个人资料
正文

收获了茴香和蒜苗 (图)

(2009-06-09 12:59:57) 下一个


在北京,茴香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可以买到,大量上市时很便宜,是论捆卖的。茴香吸油,所以和肥肉馅最匹配, 这一点在当年猪肉是凭票买的时候是很重要的。记得那时商店的肉馅是白花花的,要是现在你肯定不会买,但那时除了这个,只有买肉自己剁馅了, 而且肉也是往往是肥多瘦少。 当时油也是定量的,所以没有人会舍得把肥肉扔了,吃不来就熬成猪油作菜吃。 炼出的油渣还会做成油渣饼,我小时就很爱吃这种饼。茴香不怕油大, 肥肉在煮的过程会溶化, 被茴香吸收后会转化成一股诱人的香气, 就这嘎嘣脆的新蒜, 真是一种美食。

头一年出国, 还不习惯人家的饮食, 所以总想念家乡饭, 其中之一就是茴香馅饺子。洋人店里有茴香卖,但是当香料用的,所以味道比较重,我试着包过一次饺子,实在咽不下去。第一次回国休假前,特意打电话给老妈让给准备茴香馅饺子. 之后第一顿饭吃茴香馅饺子就成了我回北京的惯例。
 
买了房子后就开始计划种菜, 茴香, 大蒜和黄瓜是首先上榜的。 种子是从中国捎来的。 茴香耐寒, 很好种。 第一年就获得成功。 当第一次在国外吃到茴香馅饺子时,那种满足真是由衷的。 而且令人惊奇的是宝宝也爱吃这一口。 那时刚给她吃固体食品不久, 我看她眼巴巴看我们吃饺子, 就随手给了她一个让她玩, 但没想到, 她不一会功夫竟把一个饺子吃了下去。 而且伸着小手要第二个。
 
今年我没把茴香种在地里, 我那块比狗窝还小的菜地留给黄瓜和丝瓜了, 他们比较娇气。 茴香种在两个塑料大盆中,据说茴香是多年生植物, 所以要是冬天不太冷, 第二年是可以继续长的。密市的冬天寒冷而漫长, 根据我前两年的经验, 茴香在地里是挺不过冬天的。 种在盆里的好处是冬天可以搬到地下室, 等明年春天再搬出来。 
 
今年另外一个改革是我在室内育秧,四月初移植到室外,希望这样可以早一点收获。 但没想到天公不作美, 移出去的第二天,一场小雪把小苗苗全盖住了。 我想这下坏了, 要从新育秧了。 但茴香很皮实, 全存活了下来, 虽然四月长的很慢, 但根是扎下来了。 所以到的五月底, 气温一回升, 茴香一下子就长了起来。 上星期LP说可以收了。 
 
我今天一大早就把茴香割了,别看在盆子里茴香显得细细拉拉没多少, 但割完才发现足足有一小捆, 两顿也吃不完。 另外大蒜今年长的特别壮, 而且有些已开始抽蒜薹。 我顺手抽了两根, 先尝尝鲜。中午包了饺子, 宝宝吃了十多个。 我就着啤酒和蒜苗吃了一大盘。真是很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馋S我。专门去买茴香,没买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