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儒家三圣

(2009-03-27 20:44:30)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看了凤凰台的“新儒家三圣”, 主持人和嘉宾一副小文人的嘴脸让人做呕,但我还是坚持看完。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所谓新儒学在中国的现在的影响。片中所提的新儒家三圣, 马一浮,熊十力,梁漱溟, 我只对梁漱溟有所了解,他曾在我们老家邹平开展过乡村建设试验,记得去年爸爸还曾提到此事,另外53年他敢于在政协和毛泽东公开唱对台戏,迫使毛公开撕下了民主协商的伪装,而在之后的政治风暴中,他虽然彻底被边缘化,但毕竟幸免被抄家灭门,从而保全了做人的尊严, 没有像老舍,傅雷被肉体消灭。
 
我对这三个人的人品学问没有怀疑,但我对儒家对中国的作用持怀疑态度。 儒家学说是统治者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理想的工具,其核心是维护其统治的合法性。 中国共产党鼓励所谓的新儒家思想,一方面说明共产主义理想的破灭,使他们不得不寻找新的意识形态的理论来维持其统治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其抗拒民主,不愿意把中国领向三权分立,民主法制的现代化国家。其结果也许可以延长其统治,但后果未可预料。也许和平崛起只是黄粱美梦。
 
不要忘了,儒家给中国两千多年稳定的封建统治, 但却不能阻止中国被西方列强抛在后面, 而且在近两百年饱受凌辱。中国只有逐渐走向科学民主的道路,才会真正的崛起。儒学不是象五四青年和红卫兵所批的一无是处,它有我们祖先的智慧。 但儒学也绝不是什么武侠小说中的九阳真经,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时代,儒学的作用是很有限。我们不能因为民主思想不是本土的,就持抗拒的态度, 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应该建立在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与法制之上,建立有效的制度, 保障人权和发展。而儒学应该起到西方教会的作用,教化人民,给个人一个基本的道德标准和精神支柱。 这一点上我认为儒学大有可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