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庆丰包子

(2009-03-01 05:45:27) 下一个
最近连着感冒了几次,身子发虚,胃口也差,对大鱼大肉故然没了兴趣,但平时不爱吃的青菜豆腐更觉难以下咽。午饭有时只是水果加一根热狗香肠。周末想来想去,找不出一家想吃的餐馆, 只好在家包饺子,虽然忙了半天,做得了也才勉强吃了十来个。
 
胃口差,连看文学城私房小菜贴子都感到腻烦。有时胃在咕咕的叫,酸水一个劲的往上冒,却一点也不想吃。 可今天不知什么时候,我想起了北京的庆丰包子, 突然间,嘴里竟有了口水,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香甜的味道从记忆的深处冒了出来。这记忆锁定在那个天还黑乎乎的寒冷的早晨,我不情愿的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蜂窝煤炉上熬着大米粥,爸爸穿着军大衣进来,一阵寒气,使人一颤。“快来吃庆丰包子,别迟到了,考好点”。说着他拿出了饭盒,打开,里面装满了小包子,不是刚出笼那样热了,但还是很香。 忙拿起一个咬一口, 满嘴流油, 好吃。 虽然心里在为当天的期末考试而打鼓。但包子的美味起码减轻了我的考试的恐惧。再说考完就要放假了。
 
庆丰包子就在西单天源酱菜的右边,也是老字号,虽然不能和天源比, 但也有几十年了。其店面很小,里面摆不了几张桌子。但每天早上门还没开就有不少人在排队。除了包子,他还卖炒肝,一般北京人吃包子总要配炒肝, 就象喝豆汁要配焦圈一样。但我从来没试过庆丰的炒肝,我属于闻见下水味就要吐的主,最受不了猪肝猪肺什么的。所以也就没法享受这个口福了。
 
开始庆丰包子有两种,猪肉大葱、猪肉三鲜,两个一两。后来九十年代有增加了许多乱七八糟的品种, 似乎也推出了四个一两的小包子。 但我始终只认两个一两的猪肉大葱,那才是我认为真正正宗的庆丰包子。庆丰猪肉大葱包的确很好吃,皮厚薄软硬合适,馅完美的结合了肉和葱的香气,即多汁又不是很腻。相反虽然天津狗不理的名气大,但我试过后感觉皮太硬,馅太腻,实在没法和庆丰的比。江苏上海的汤包也很有名,但我不认为那是包子。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汤放到包子里去喝。
 
我们家当年就住在西单民丰胡同,离庆丰不到一刻钟的路。但八十年代初,生活水平很低,平时早餐不是馒头加酱豆腐, 就是油饼和火烧, 虽然庆丰包子才一块钱一斤,但吃到的机会并不多。后来搬家离开了西单,就只能偶尔路过西单时去买一斤回家解馋。我最后一次吃是在1998年第一次回国休假,当时在国外熬了一年,回北京就只想吃,那时真是吃什么什么香。自然不会忘了去西单买两斤庆丰包子。打那之后再回北京,可能洋饭也吃惯了,所以就没了那种想吃的冲动。 而且庆丰也不知搬到哪去了,原来的地址建了大厦。 除了有点可惜,但没有在意。十多年过去了,庆丰包子又突然出现在我的记忆里,网上查一下,现在庆丰包子都成连锁了,也许下次回去可以再去试一下,希望我不会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