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木工作品第二号

(2007-12-02 21:00:41) 下一个


06年圣诞节买了台TABLE SAW, 做木工的想法一发而不可收. 用废木头做的工作台成功后, 我的信心倍增, 可以说有点恶性膨胀. 老婆说家里卧室里需要个电视柜. 我马上毛遂自荐要亲自打造一个. 她含蓄的说宜家的东西不贵, 我装没听懂, 反而强调我有更实用的设计, 比如把电视柜和小衣柜合而为一,上面放电视, 中间一层放DVD. 再下面是两层抽屉, 可以放内衣什么的.我特别强调卧室已没地方同时摆个电视柜和小衣柜. 她似乎被说服了,转而问我多久能做好. 我说要分两步走, 第一步用废木头做一个放在地下室, 第二步再买好木头做一个放卧室.

计划通过后, 就转入实施. 我找了几种现成的设计图, 但都太复杂. 我基本的设计是要参考我们已有的一个六斗小衣柜. 我组装过, 对其设计是有了解的. 但很快我就发现, 即使这样, 也有不少困难. 比如做抽屉就很费时费力.另外有诸多的技术还没掌握, 众多的工具尚许购买. 没法保证一个Prototype 就可以解决问题. 经过一番考虑, 我推翻了原有的计划, 第二天就去宜家买了个柜子放在卧室. 之后集中精力做我的第一个Prototype.

没有了压力, 思路也就放开了. 首先减低工程难度, 简化设计. 重点放在练手艺上.一是要学会开榫, 二是学会开槽. 本来以为开榫挺容易, 开槽比较难. 但实际上正好相反. 开槽有专用的工具, Router table. 有了它加上一套Bits, 开槽很方便. 而做榫则很复杂, 要很精确, 没有专门的训练, 很难做好.

但初生牛犊不怕虎, 经过两个月断断续续的工作, Prototype 终于在地下室里诞生了. 老婆竟没有负面的评论. 毕竟是在几乎是零成本的情况下做出来的. 当然买工具的费用我已划归家庭5年基建规划中了.

通过这次工程, 我清醒了很多. 木匠不是好当的. 要从简单的工程入手. 一年半载我还打不到做卧室家具的水平.但我相信会有这一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