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十年代初期的那只口琴

(2008-08-01 13:34:29) 下一个

        想静下心来听听音乐,往往是听着听着就容易走神。听好多乐曲的情形都是这样。

        可是,每当听到绿岛小夜曲的旋律,我就会全神贯注,生怕错过每一个音符。我知道,这时候我在欣赏着优美的乐曲,实实在在地享受着精神食粮。一曲终了,意犹未尽。

        绿岛小夜曲,让我想起那纯真的大学岁月和真挚的同学友谊;让我品味那纯情的初恋和甜蜜的爱情。
 
        那是八十年代初期。那时候,上大学是免费的,每月还有一定数量的助学金。记得我每月的助学金是17.5元。感谢那个好年代,让我的父母没有因为我的上学而经济上犯愁。自己精打细算,利用结余买了一只口琴。

        记得一个电视节目,是关于“昨天,今天和明天”,既回忆又畅想。主人公很自豪地讲到当年还有一件电器 -- 手电筒。对我来讲,在八十年代初,如果还有一件乐器的话,就是那只口琴。

        当时用口琴吹得最多的曲子就是绿岛小夜曲。吹给自己听,吹给心爱的姑娘听。从初恋到热恋,不知这首曲子是否也助了一臂之力?十年以后,这首绿岛小夜曲依然是妻子和我的最爱;二十多年后,依然如此。只是,口琴早已不知去向。
  
        每当那熟悉的旋律响起,心就会与之共鸣。这,就是我热恋的绿岛小夜曲。




附:“绿岛小夜曲”歌词

这绿岛像一只船
在月夜里摇呀摇
姑娘哟你也在我的心海里飘呀飘

让我的歌声随那微风
吹开了你的窗帘
让我的情意随那流水
不断地向你倾诉

椰子树的长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
姑娘哟,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