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欧洲行(四)庞贝古城

(2007-12-27 22:53:14) 下一个

12/4/2007 星期二  

 

罗马是意大利的首都,Naples那不勒斯是意大利第三大城市。

早晨下船后买了两张六元四毛欧元的票,可以用来坐汽车转火车到庞贝古城和Serreno海滨城。

意大利抽烟的人很多,车子开得也很蛮,与美国车会让人不同,以致有游客说,他们等了好半天都过不了马路,后来实在没办法,心一横,跟在当地人后面一起冲了。我听了觉得好笑,因为这对我们见过世面的老中来说,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呵呵。 

火车旧旧的,车厢外面尽是涂鸦,看起来是孩子或青少年干的,奇怪的是,每节车厢上都有。我们是终点站,上车的时候还早,没什么人,整节车厢只有一个老头坐在一个角落里,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我就很惬意地把脚翘了起来,放在对面的椅子上。

突然间,斜对面的老头对我们哇啦哇啦了一通,我们当然什么都没听懂。他拍拍旁边的座位,还用手里的拐杖在地上跺了两下,似乎是加重他的语气。我吓了一跳,还没愣过神来,劳工在旁边赶紧提醒,“他一定是让你不要把脚放在椅子上。”我也是这么猜的,立刻把脚缩了下来。老头扭过头去,不再理我们。 

哇噻,在美国好象没见过这么凶的老头。再说,翘脚是很普通的事情啊。刚到美国时,还惊讶有同学翘着脚上课呢。有过一个室友是美国女孩,她朋友来的时候,老喜欢不脱鞋就盘腿坐在我的床上,虽然是在被子上,还是很不爽。后来发现他们很多人都这样。其实鞋子也不太脏的,真脏她们也就不会了。穿一年,也没什么灰尘在上面。不过,这仍然是个不好的习惯就是了。 

又扯远了。火车后来真是几乎坐满了人,去的路上,有带小孩的漂亮妈妈上来要钱,有吹萨克斯管上来表演也是要钱的,还有拉手风琴的、拉大提琴的。。。 

路上我感慨,意大利餐在美国也算是很精致、高档次的,一餐一人至少几十刀(dollar),我们是绝对不会舍得花这钱的,每次都是公司老板请客才会去吃,所以印象中的意大利时髦、高档、精致。没想到车子一路开去,房子都破破旧旧的,比我们苏州差远了。  

“意大利不是发达国家吗?怎么还不如我们发展中国家好似的?看来还是共产党领导得好,至少近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我继续感慨。劳工说,意大利可能是发达国家里比较垫底的吧。 

另外,意大利人的英文很差,很多人不懂,中间有个坐我对面的老太跟我叽哩咕噜、比手划脚了一大堆,我也没搞明白她的意思。 

不过倒是有一点,意大利女郎确实漂亮,美女随处可见,连要饭的都很漂亮。回程的时候,对面有个抱小孩的,那两个月大的女娃漂亮极了,我拍了一堆照,后来劳工很看不惯,才住手。我们家的两个月大的时候都是丑小鸭——当时没觉得,后来看照片,呵呵,比现在差远了。 

言归正转,今天主要就是庞贝古城。Serreno是还算可爱的一个小城,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是他们的午餐(下午1点至4点!!!)时间,所以商店都是关的,显得很冷清。 

还是庞贝古城有趣。一进门就有个导游在招揽生意,一个人十元两个小时绕古城的主要景点一圈,我们稍作商量便决定加入那个刚组成的七人团。 

古城门 

公元79824日,近处的火山爆发导致整个庞贝城市被活埋。十六世纪被发现,十八世纪开始发掘,直到如今还在修复的过程中。 

  

 

根据考古学家的推测,在导游的解说下,两千年前人类的生活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导游不断地说,过去的人跟现在一样(也许除了与电有关的之外、还有汽车代替了马车),实在没有太大的差别,人就是为了功名、钱财、享受,一代过去,一代又来。 

住家 


(店铺的台面是大理石铺的) 

 

一些精美的壁画、雕塑、大理石的建筑,设计巧妙的街道、城门,商家、住家、拜希腊诸神的寺庙、的遗址,可以看出当年这个地方的繁华。

(原汁原味,两千年前的人走过的马路)

 

(这个卫浴享受中心地上的大理石几近完美,墙上壁画清晰可见。) 

现代人到底进步了多少?圣经中传道书说,“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irley07 回复 悄悄话 SuperDiver: 没问题.
SuperDiver 回复 悄悄话 文好图好,请问可以转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