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血腥暴力的耶路撒冷

(2023-11-30 08:18:34) 下一个

上次提到我在听西蒙·蒙蒂菲奥里的《耶路撒冷三千年》,感恩节前终于听到拿破仑时代,可是我已经忍不住要写我的听后感。非常无聊的一本书,但还是想听下去。

刚开始听还是很认真地听,后来发现那不重要,其实也记不住,除非坐下来边听边做笔记。太多的人名,太多的朝代更迭,太多的打打杀杀,成王败寇,丛林法则,反反复复,轮回不止。

《耶路撒冷三千年》以耶路撒冷为中心,写了人类从多神教走向一神教,写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形成,发展,挫折,没落, 再兴起。当一个君王在一场残酷的战争中获得胜利时,他所相信或支持的宗教就会时髦起来,君王花钱建造教堂,那个教派的民众也会扬眉吐气,得到许多宗教上的支持和实惠。群雄逐鹿,周而复始,毫无新意。

耶路撒冷并不只是犹太人的圣城,而是这三大宗教的圣地, 也成了必争之地。为了离上帝近些,早日进入天堂, 耶路撒冷周边的王朝宗室多年征战,干尽坏事。宗教也成为政治绑架人民的手段,以其达到掠夺的目的。各类惨事层出不穷,丈夫杀死妻子,姐姐杀死兄弟,边吃边砍头, 母亲吃孩子。让犹太人去和狮子,大象搏斗,残忍之极。

听着听着就问自己,那时的人们真的是人吗?难怪上帝要给他们规定那么严格的律法。可是有上帝又如何?罪恶深重的人照样绑架上帝,干违背上帝旨意的勾当。信仰随时被政治左右着。有信仰和没有信仰又有什么区别呢?想到这里,很是泄气。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似乎哪个都好不到哪里去。按照此书的说法基督教中的三位一体是一位君王和大主教商议决定的,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许多新约经文很可能是人自己写的。

又感觉国内对宗教的全方位管控也没有多糟糕。至少人民生活稳定,社会相对安全。反正教义或多或少都被主政方左右过。看看正在发生的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军事冲突,那还是生活在中国更有吸引力。

我曾经那么地向往耶路撒冷,总想找机会去朝拜一次,现在看来不去也罢,那里恐怕每一寸土地都曾经被人类的鲜血浸染过。

上帝在上看我人类作来作去为私利而斗,而死,还真是人类自己的选择。

总之心中波澜起伏,思绪万千, 郁闷了一段时间。

然而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新约中讲到上帝的圣殿在我们心中,这是多么高超的教义。如果这个世界上信上帝的人们都相信上帝的圣殿其实不是一个存在于某个地方的实体圣殿,那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为了争夺圣城耶路撒冷而多年不断的争端也就迎刃而解。基督教义中的博爱,平等,无偏见也是那么的美妙。如果全世界的民众都能相信基督教,地球该是多么的美好, 也就是上帝口中的天堂了吧。上帝已经看见人类所需要的,所以才要我们宣扬基督教到地极。

不得不承认最近百年来(或许是几百年来)人类还是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政教分开,生活水平健康条件改善许多,文明高度发展。现时发生的打打杀杀和古时比算不了什么。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相对文明度高的时代。我想基督教的博爱平等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让人类不断反思,纠偏而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P2X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国际秩序是二战之后的事情,之前就都是弱肉强食,丛林社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宗教主义都是借口。实际利益才是本质。小矛盾不断是好事。否则像东亚一样周期性大灭绝才更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