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传统文化(外一篇)之朋友送的几幅字

(2012-01-22 14:11:28) 下一个

聊聊传统文化(外一篇)之朋友送的几幅字


  看到嘉木mm谈读书与钱穆,想起书橱中放了许久也没有认真读的钱穆的几本书,很是惭愧。

  我读书一向是不求甚解,选择则是凭感觉,到处乱堆,然后拿起来哪本是哪本——恰好看到一只小虫子爬过电脑旁边放着的书,忽然想:我读书似乎与之类似啊,古人是如虫御木偶然成文,我是如虫遇书偶然一读。



  想起禅宗里的几则读书故事。

  一则是古灵赞禅师,在百丈怀海禅师处悟道以后,回当初出家的老师那里想度化老师以报师恩。

  他的老师“一日在窗下看经蜂子投窗纸求出。师睹之曰世界如许广阔不肯出钻他故纸驴年去。遂有偈曰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

  另外是一首偈子:“黄纸休遮眼,青云自有阴。莫将闲学解埋没祖师心。


  还有一则,是著名的药山惟俨禅师“
看经次。僧问和尚寻常不许人看经为甚么却自看师曰我只图遮眼。曰某甲学和尚还得也无师曰你若看牛皮也须穿。


  书包掉完,说点儿闲话。


  有一次去京郊的一座名刹,见一位声名显赫的主持——其实我见出家人,向来都是随缘,从不会刻意为之,更不会因为名声而如何如何,学佛是学佛法,不是拜和尚更不是拜山拜庙——那地方很远,交通又不便,虽然有个一直用各种手段让我去看看的同道做了很久的工作,我都没有动过念头。

  那次,纯粹是因为一位比丘尼,三令五申死乞白赖的告诉我:谁谁你一定要去见一下,他跟你有师徒之缘,早晚要了一下。

  我被她说的没办法,就琢磨着不然就去一下吧——那儿原来还想让我帮忙翻译些东西,我一则水平不够二则犯懒就没接茬儿,去一趟也可以顺便假模假式道个谦什么的。

  大和尚倒也罢了,拜见了一下走个过场,客人太多说不了什么话,但因此结识了另外一位年轻僧人,却让我开怀至今。


  拜见完大和尚,同道说,现在还早,不如去山下院子看看,说不定碰巧某某师会在。

  果然在。

  见我们来了,法师便搬出小炉子,找了点儿木头,陪我们坐在院子里,煮茶聊天儿。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看到炉子时,我想到的便是这首诗,自然,那是冬天饮酒,此时则夏日黄昏品茶,情景不同,味道却似乎更好些。

  边品茶,边谈玄说妙,也听法师边介绍此茶如何如何,可惜的是我喝茶如猪八戒吃人参果,只知牛饮不知细品,端的是亵渎了法师的好水好茶。

  (正边品边聊时,一只蚊子叮到法师额头,我假装不知,暗自观察法师反应,法师神色不变,浑如不觉。)

  茶至酣处,朋友说道:“法师不但烹茶了得,书法亦是一绝。”

  听得此言,我顿时眼前一亮:“法师啊,今日已经喝了您的好茶,本不该再有贪念,但既然遇到了,入宝山而空回实在可惜,有个不情之请,不知道您意下如何?可以的话,我帮您磨墨!”

  法师看看我,微微一笑:写字可以,不过你磨不了墨,那需要技术,你帮我折纸吧。

  笔墨纸砚齐备后,法师先写了两幅找感觉,然后问我:写什么?

  我沉吟一下:有两句古话,我改了改,一直想挂在书房里,但自己字不好,有碍观瞻,就搁了下来。今日蒙您赐字,就应缘了。

  “说说看。”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觉得味道不足,就师心自用改了两字,让您见笑,‘书山有路心为径,学海无涯悟作舟’”。

  法师微笑点头:“好,就写这个。”

  法师挥毫立就,写完了觉得比较满意,便加了钤记。

  我趁热打铁:您能不能送我一幅?

  法师略一凝思,写了个横幅,然后看我一眼:“小炉成一统,煮屁话禅茶”。

  我不禁抚掌:“这个更好”。

  于是相视大笑。



  还有一幅画上的题诗,是一位修头陀行练不倒丹的禅师所赐。

  那幅画与诗,是我极喜欢的,可惜如今已经不知所踪。

  画上寥寥数笔全无章法:一座磊落山峰,辽远飘渺,山泉山林似有似无,松涛松风欲显欲隐。

  画面一角几行字歪歪斜斜:古曲发声雄,古今唱还同。若论第一拍,佛祖尽迷踪。

  

  这位禅师有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常常跟一些对佛法有误会的朋友提起。

  一次法会开始前,禅师负责答疑,解释一些大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有人就问:腿疼熬不过去怎么办啊?

  禅师笑曰:腿疼还能比失恋更难熬吗?

  大众哄然鼎沸,一时失控。

  禅师待大家声音小下来,又补充道:你们的痛,我都有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