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近看的几本书

(2008-07-02 19:02:17) 下一个


    常常有朋友让我推荐书,我总是很无奈,不知道从何说起,我想他们是误会了,觉得我读过很多书,就象常常有人误会我也很多感情过去一样——其实呢,哦、呃、嗯、啊,那个,这个,是吧。。。
    其实,我只是很喜欢读书,却没有读过太多书。
    小时候爱读书,差不多是如饥似渴,可惜是那时候家里穷,肚子的如饥似渴都不容易解决,自然顾不上脑子里的,就象现在的人,发表议论的如饥似渴,要远远大于提高自己的如饥似渴,哪里还顾得上听别人说,哪里还顾得上等事实真相。
    后来大了,虽然书贵了许多,毕竟还是可以买得起想看的书了,就算是买不起,网上总有的下,可惜,就象那个段子里说的:如今贼心贼胆都有了,贼却没了。
    更可惜的是,人似乎越大越挑剔,“选诗如选色,只觉动心难”,每次看到一本书,都下意识的去挑毛病,而不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取吸取些什么。尤其学佛的人,往往误会自己掌握了真理,更是白眼看尽天下人,看谁都不顺眼,听谁说都觉得不对,当然,至于自己对不对,那是不在讨论范畴了——所以每次有朋友问我:那些人鸡蛋里面挑骨头,你就不难受啊?
我笑:我自己也是这样的,甚至比他们还厉害,每次看到文章也是挑剔,尤其是谈佛学的,更是拿着显微镜去挑,挑出一个问题,就去否定人家全文。我自己都是这样,有什么资格挑剔别人?
    这么多可惜下来,于是,书没几本看得上,人没几个看得起,到最后,就只能“有时独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了——似乎是很有境界吧?呵呵这事儿干的好,叫仙风道骨,干的不好,就是孤魂野鬼了:)

    好了,废话少说,还是谈谈最近看的几本书。
    我读书随心所欲杂乱不堪,并无特别的讲究,差不多分精读泛读两种,精读的,是需要认真思考的,泛读的,则是用来消遣,或者随便看看就可以的——当然,积年累月下来,就发现自己泛读的一大堆,精读的没几本,原来是自欺欺人了。
    “大藏经”,自然是按部就班的读,自己也不知道读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只能说是尽快,却不敢说一定用功。
    一直在读的,还有一本杂志,“三联生活周刊”,这差不多是我现在看的唯一一本国内的杂志了,内容很丰富,以前喜欢看最后沈宏非的文章,后来他的文章有些疲态,水分大于干货,瞎扯多于感慨,也就不怎么喜欢了,当然后来杂志也不登了。于是改看朱伟的文章,学识深厚,姿态娴雅,这个时代难得的好文人好文章。当然,这也许跟他身为本刊主编,解决了生存问题有关。不象很多文人还为稻粮谋,少不得为了衣食出卖点儿什么,人一做买卖,人格就免不了受点儿影响,无奈。
    另外一本喜欢的杂志,是香港出的,“读书好”,梁文道主编,也是大才子。一次一发神经要办杂志的朋友,拿样品的时候,漏出了这本,我想方设法坑蒙拐骗,把她本来准备送给别人的两本里,硬顺了一本,还想托她每次从香港给我带,结果人家轻描淡写给我一个链接,把我借书拉纤的古老桥段,给打了个粉碎,至今还记得对方眼中的嘲笑和我咬牙切齿的愤恨。
    这杂志是比三联还纯粹的文人小资产品,比如我巧取豪夺的那本,就是“二手书潮”的专题,好看——试问如今之神州,还能摆下这样的一本杂志,一些愿意做这样内容杂志的一群人吗?
    很有意思的是,这本杂志是不用花钱的,由新宏基地产独家赞助,看来还是老祖宗说的好啊:无财不足以养道。
    这南梁北朱,似乎都是钱养出来的,如果没有人出钱的话,至少,我就很难看到他们的这些作品了。
    唉,想想也是,如果有哪个财团肯出钱让我挥霍办本杂志,我也乐意啊——又可惜,这馅饼太象天使的翅膀,人间是只有鸡翅膀的:)

    说了半天都是在说杂志和根本没人看的经书,还是回到书上吧。

    拿出的第一本书,大约就会让不少朋友失望:陈鲁豫的“心相约”。
    不知道做节目挺朴实的陈鲁豫,怎么用了这么一个烂俗的名字,我估计是出版机构的主意,想想也是,我这样挑剔的人,是不会花钱买这样的一本书的,名字取的合我胃口,那就卖不出去了。而这个名字,想必是能讨它的受众喜欢的。
    书是朋友国内带来的,我见到了,就拿来看看,毕竟陈鲁豫是我难得欣赏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主持人之一,记得有次我看一集“鲁豫有约”时,挑剔陈鲁豫不够好,朋友问我:她还不好,那谁好啊?
    我瞠目结舌了半天,是啊,连她都嫌,我还看谁呢?中国那么大那么多人,好不容易就这么一个不错的,我如果还不满意,不就都不满意了吗?所以不是鲁豫的错,是我的错,她已经是中国第一流的水平了。
    我怎么废话这么多呢?说了半天就是不说书怎么样?
    唉,不是我不想说,实在是那书没什么好说的,口水书吧,就象我写的口水贴一样。
    对她感兴趣的人,可以看看。想得到多一些东西的,就难了。
    不过倒是想起另外一件事,好像前阵子网上有人对陈鲁豫在灾区的表现不满,我就挺纳闷儿的,人家再怎么说,也就一小姑娘,灾区那地方,估计也跟人间地狱差不多了,七十岁的总理都把不住哭了,你让她一小姑娘能怎么样?难道象演员一样按照你期望的表演?还是按照联合国亲善大使的要求表现啊?我去了估计都会崩溃,一小姑娘去了还能坚持工作,可以了。
    唉,干嘛那么喜欢求全责备呢。

    第二本,是施蛰存老先生的“唐诗百话”,不过还没看完。倒不是看不完,是一直舍不得看完,这年头好书难得,还是要求之于老人,年轻人写的,倒不是想故意贬低,还真是拿的出手的太少。功夫这东西,毕竟是熬出来的。
    虽然老先生还不是老先生的时候有些事儿被人诟病过一阵子,但毕竟是那个年代教育出来的,功底深厚,出手不凡,建议爱读古诗的朋友,案头备一本。
    关于这本书,使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内容,而是感慨它的印数:2100册。
    八十年代时,“傅雷家书”多次重印,累计超过百万。与此书一比,一冷一热。时代之变迁,人心之变易。不由一叹。

    第三本,是台湾美食家逯耀东所著“肚大能容”。
    当初买这本书,只因为名字是王世襄老先生所提,想着,王老先生肯题字的书,必定差不了。
    结果,王世襄老先生自己的名著那几本锦灰堆我都没好好看呢,这本谈口腹之欲的,倒是早早看完,唉,饮食难理,人之大欲存焉啊:)
    书是好书,文是好文,菜是好菜,自然,舌头更是好舌头。
    不过,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不是书中精华,而是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比如他一论牛肉面时,为防意外,带了黑带三段的弟子去——为了一碗面,居然类似鸿门宴,这等面馆,硬是要的。
    再比如二论牛肉面中解答了我一个长久以来的疑问。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上海的光面叫阳春面,那么简陋的东西,却有如此雅致的名字,那不是暴殄天物么?!明白了以后才知道原委,也顺便印证了一个道理:真正的雅致,必然是简洁的——下次有机会再吃那简陋的面,想必会多一些心思计较了。
    书中说起他年轻时,跟人打赌一口气连输四碗牛肉面,这倒不稀奇,稀奇的是赢家也是一口气把四碗全吃了!——实乃牛人也。这事儿让我想起大学时也喜欢跟人打赌,赌的也是炒面煮面之类,没办法,赌大了人家就不赌了,只好赌注小点儿,容易赢也容易给。
    算起来,当年还有不少面债没收回来,印象深的,是靠金庸与王朔赚来的四十五碗面,可惜的是有年去广州讨债,人家翻脸不认,我也没办法,看来,这些面债,是没指望要回来了。
    如今好赌之恶习还是没有改,只是从面变成了饭局,场子大了,心却没有大,想来也是人之无奈之一。
    那时候百无聊赖,还曾经帮人写情书赚几碗面,一般来说没什么问题,成就了几次露水姻缘,唯一的一次穿帮,被人家小姑娘堵在房间里,非逼我承认是我写的,要不然就不让俺出门——这不是想憋死俺嘛——唉,女人之可怕,孰己无愧矣。
    他还有三论牛肉面——真是牛人,一碗牛肉面都有那么多说道。
    这三论里,又说出了一个历史之谜,不知道有没有人去考证一下,他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他说蒋介石带去的老兵,把川味牛肉面带到了台湾,演化成了台湾牛肉面,台湾传至美国,然后回流台湾,然后大陆改革开放,又传至大陆,称之为“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而美国加州,是没有所谓的牛肉面的。
    加州没有牛肉面我早就听说,但是这面是川面之苗裔,倒是头一回听说,信之乎?
    他还讲,施明德坐牢的时候,常常能吃到牛肉面——这牢坐的,挺舒服啊。
    我在这里,却想吃碗牛肉面而不可得,望穿秋水之时,心归故土之际,痛哭流涕,泗泪滂沱才是名士风采,垂涎欲滴,口水横流方显英雄本馋。
    唉,可惜连坐牢都不如啊。。。

    第四本,就是荣登禁书榜的“往事并不如烟”,本来是没兴趣的,好像几年前朋友跟我提到过,上次回国时,看到盗版的,就买了一本,放在那里,翻了几次都没看下去。其实文章写的不错,就是格局小了点儿,大户人家的孩子,养成了小气任性,怎么说都有些失败。娇生惯养的骄纵,加上才气,变成了文字,就有些麻烦。毕竟不是我们劳苦大众出身,希望他们跟我们一条心,渺茫了些。所以,就当看人家小姐们炫耀自己过去的旗袍漂亮,然后诉说上街时怎么被人家蹭脏了时的痛楚。然后掬不掬那把同情之泪,就看各人了。

    还有就是一本南传佛教的著作,功夫扎实,学佛的朋友,中国喜欢大乘的朋友,还是应该读读南传佛教的著作的,没有那个基础,大乘的东西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成了空对空了。

    说到这里差不多了,有机会的话,下次再白话。
    过几天要回国一趟,如果哪位有好书推荐,可以告诉我,我也可以先睹为快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冯冯翻译的《释达坦》是本好书。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晕了,俺对几位mm的敬仰真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贪多的,而且总是分心,所以虽然学了中药,家传了中医,却只是将医书当小说读而已,不能下苦功夫。 而且,身心相转,看的人he 事情多了以后,真的是疾病和性格有关 的,单靠吃药是不行 ,可能因为家里有医生有依靠,就不肯下功夫 自己去好好的学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桃叶的评论:
桃叶妹妹啊,你有这么好的环境若有空闲真的可以看看这些书,蛮有意思的一点儿都不枯燥,而且要是懂医术就会帮到许多人的,宅心仁厚做医者最适合啦!加油!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醉时才认输 ,你说的这些书,我都有,但是都没有仔细看过,总是想着有一天学起来就好了,能接爸爸的班就好了,可是呢,看到中医中药书,有亲切感,却没有要背诵的勇气。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臭风子~,竟敢说我疯啦!你是想数数你有几颗牙吗?
事实上看佛学方面的书和工作相关的专业书都是要很仔细认真地,所以有时会看些其它的放松一阵,我还喜欢看:素问,奇效良方,圣惠方,神农本草经...所以说我也很正常的,不疯!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确实是我用来参差对比阅读的方法,因为最初有接触的就是南师的书,有他的境界来打底子,所以我看钱穆,看胡兰成,在最初的接触惊艳后,就是批判的阅读了,一个人看书看文,南师也说过,看书的时候把自己倒空,先吸收,反面的正面的都是人生啊,然后就可以笑一笑了。
你不要乱评论,因为你也不一定能达到钱穆,胡兰成的境界,你自己也或者没有做过坏事,负心事,台湾文学里面,他们各自影响了一批人,女作家里面可看的,朱天文,天心,还算得有家学的,可以看,不过都为我不喜欢,千江有水千江月当初看的也欢喜,好的文字境界,差不多都有佛家的慈善作底子。

读库是老六编的,我看读库,是想接触一下国内文字的实体。老六的为人,为文,为书,都是踏实温暖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时才认输的评论:
呵呵醉时啊,你不是疯了吧?居然看起这书了?现在这世道,女人都这么奇怪:)
呵呵多谢醉时支招儿啊,下次我记住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桃叶的评论:
钱穆算是个传奇了,他的书确实不错,存了几本,不过都在国内,多年没看了。
胡兰成的文字功夫不得了,要不然怎么追女人那么有一手呢。不过据说他追女人手段比较烂,下流到龌龊——似乎很多女人受不了这个就中招儿了:)
呵呵怎么能把南师跟他们相提并论呢,不是一个境界啊:)
读库相当不错的,好像是老六编的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呵呵回国腐败啊,刚开始一个星期还好,后来就吃不出感觉了:)
哈哈我有诽谤女同志的习惯吗?嗯。。。那主要还是重视你们啊,臭男人我都不屑说了,对吧:)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推荐本近来看的书: 方舆胜览

哈哈,小风子啊看到了吧手里有本变天帐的可不只一人啊!这要是探长贪玩儿又很好心的这么给你解释解释,吼吼,吼!看来群众基础还是很重要的!哎,谁让俺崇拜你呢,至于如何交代你那些不以数记的感情上那什么,过你一招吧:就说只两次,一次你爱她她不爱你;另一次她爱你你不爱她.(反正无论多少次都是这两种情况而已).拜托风老大以后还是那个,嗯,什么着点儿,是吧...不过当你百口莫辩是,俺们还是会帮你~不用怕的.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几年读过的书

钱穆德书,全套我都有,仔细读过的,还是八十忆双亲,师友杂记,他的书很值得一读,
我读书多在网络上,帮人校对,作ocr 的时候,读过了牟仲三的中国哲学十九讲,

人生的书,我知道提到胡兰成会被人骂,可是还是推荐今生今世,因为太多的人写回忆文章,多是有一声叹息,可是今生今世却没有这层叹息,而是随时随地的喜。他的文章还是自成一体的。

我常常钱穆,胡兰成,南怀瑾的书对照阅读,儒家,道家,佛家,最后还是南师第一。

我订阅了国内的杂志,,读库,里面的文字比较扎实,尤其去年有一次我收到读库,正好里面有被俄罗斯抢去的西夏时代的佛像的复制品,还有一期上刚解放和尚写信给报社出路,报社的回信真的有大乘之风。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啊?你又要回国腐败了?可以大口吃面了,羡慕啊!看来该痛哭流涕+垂涎欲滴的是我呀:)
呵呵别感叹,要是俺哪天中了六合彩,也让您老挥霍办本杂志去,当然前提条件是六合彩的钱数要很大很大,否则谈何挥霍啊,想想看,你办的杂志肯定没几个人买啊:)还有你闲着没事儿就诽谤女同胞的恶习也应该改了,像什么“唉,女人之可怕,孰己无愧矣。”等酸词就打住吧。。哈哈。。。好,俺这就去计划一下,要是每天花一美元买奖卷,一个月就是。。少吃几顿的面啊?。。嘿嘿:)

“其实呢,哦、呃、嗯、啊,那个,这个,是吧。。。”--哈哈哈,要不要俺再好心帮你解释一下你这些哦呃嗯啊那个这个是吧的深刻含义啊?俺是很喜欢助人为乐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