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国内当一次刺儿头

(2011-07-22 13:18:17) 下一个

很久以前,我在一个美资在华企业IT部门当头儿。那是电脑硬件企业,行业龙头。


公司的ERP系统非常先进,产品零件进口、组装、测试、打包、库存、运输,每一个步骤在数据库里均有记录。老服务器系统用的是VAX,随时有可能寿终正寝。于是公司花了很大代价,升级到ORACLE/Sun Microsystem 的顶级服务器. 由于服务器太强大,在美国海关禁止向中国出口的清单上。无奈,只能把它放在亚太总部的data center。中国工厂的数据要通过租用专线送往新加坡。


升级后,到新加坡的leased line带宽承受很大压力,我开了一个PO要求提升带宽,每个月因此会增加2万美元的开销。VP瞄了一眼,不出意外把PO拒绝了。他就是香港人的风格,本能地抗拒花钱。见怪不怪,我没跟他争辩,把PO收藏好,以后有用。


那时候正是PC市场井喷式增长的时代,产品供不应求,公司的revenue取决于我们的生产能力。系统升级后的第一个季度末,生产部门加班加点,产量刷新了历史记录。然而,leased line在财务截止日满负荷了,很大一部分产量的记录更新延迟了2个小时,只能算到下一个季度里。生产部门的人火气很大,在第二天的管理层会议大声问责。交锋的时候来到了。


-VP带点儿英国口音:database did not get updated before the dead line,怀~~~?


+ me: The leased line was full loaded, running at full capacity in quarter end.We need more bandwidth.


- 怀~~~ isn't it upgraded?


+ because you didn't approve my PO, which was submitted 4 weeks ago.


这哥们一愣,一时想不出词儿。他一贯抠门,搞得怨声载道,其他部门的人这时强忍着,不笑出声来,大家心里都幸灾乐祸。从新加坡过来的一个director,出来打了个哈哈:“production拉得太快,下水管太细,堵住了。”这下把大家的笑声解放出来了。


- Do you still have the PO?


+ Yes, it's right on my desk


- Send it to me first thing after this meeting


我不相信所谓据理力争,我有我理,他有他理,在坏的结果发生之前,说服人不容易,争论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让他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他会向事实低头。从此以后,我的采购申请批准得顺利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好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