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知己知彼,知骡子知马

(2010-12-26 19:42:51) 下一个
驴驴的“不了解 -〉对抗 -〉妖魔化对手”,分析得有深度。这个公式也有另一个变种:不了解自己 -〉对抗 -〉妖魔化自己

了解自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古希腊有个警句:Know thyself。古希腊人当然不是说英语的,希腊原文在wikipedia里能查到。

80年代有本书很热门,《丑陋的中国人》。该书影响不小,网上帖子里一搜索,“国人如何如何”(这些如何里没什么褒义词),多半就是这个风格。柏杨这老贼徒子徒孙不少。他老人家这辈子没在移民社会长期生活过,就在美国走马观花数次,所以在他眼里,人的弱点就是中国人的弱点,人性的丑陋就是中国人的丑陋。

他说的那些毛病在所谓“国人”身上确实是有的。不过一旦把中国人single out出来妖魔化,把某些民族天使化,就是他逻辑修养不足,所见世面不足,误人不浅。

在网上看见很多帖子,不到万不得已,别给华人老板打工,别到万不得已,别找华人医生云云。前几天还能看到。不知发帖者是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居然来中文论坛发贴。

我们自省过度,妖魔化自己。下面开始讲故事。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公司来了一个新同事。看面相,像中国的广东人,具体地说,肤色像印度人,长相似中国人。当然,广东也有人长得很白,看了俺的stereotyping别生气啊。

于是,我热情前去问候。一看name plate,名字太长,一行放不下。“内猴”一出口,变成了“您何方神圣?”

他说:“我乃尼泊尔人。你是中国人吗?”

我说:“正是,我来自东土大唐。”

他立即面带搵色:“你们中国人种族歧视!”

我不禁一愣,我们中国人最讨厌种族主义者,第二讨厌印度人,有时候是韩国人,有时候是黑人,他怎么知道的?不过表面仍很镇静:“何处此言呐?”

释迦摩尼的同乡说:“我刚来北美那一阵,想到中餐馆打工,试过好多家,他们从来不收,你们中国人只帮中国人。哼”

震惊!Shock! 中餐馆老板历来是被控诉的对象,压榨自己同胞,恶性竞争等等“劣迹”,是用来证明中国人不团结的例子。在外人眼里,同样的事实导出的结论正好相反,真有意思。那句古希腊名言立即跳入了我脑子。

当然,上面是咱们内部掌握的情况,不可泄露给外人。

我想了一秒钟,决定说点儿化解敌意的话:“您有所不知,中餐馆工要求很高。很多馆子只有中文菜单,您不会中文,客人点菜你听不懂呀,完全没有歧视你们的意思。”

轮到他一愣:“对啊!我没想到是语言问题。”

我顺势开导一番:“北美这地方,特别讲究communication skills,你看,连中餐馆端盘子也需要,可见多重要。”

他连连点头称是。以后我们就相谈甚欢了。

我也不愿意到中餐馆打工,活累钱少,哪有搞IT搞金融舒服。不过,这个经历对我的影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去中餐馆干活的时候,我想我不会怀着愤怒的心情,可能还得感激有个愿意“压榨”我的同胞,在这个时刻能给我一条活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icea 回复 悄悄话 神笔,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