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看景不如听经/为了前念已断、后念未起间的空灵和大自在
正文

品茗随想

(2007-12-13 07:41:21) 下一个

  饭后觉得闷热,泡了一壶茶去阳台上坐。晚风徐徐的吹着,不时地掠过前面的湖面送来潮湿而清新的凉爽。从邻居家飘过来一阵咖啡的香味,很好闻。

   喝下一小杯热茶,甘味满口,还是我的铁观音好味道。我是酷爱喝茶的,尤其是铁观音。曾经有一位佛家师傅写过一幅 茶诗 赠予我: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
  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
  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
 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当师傅挥毫书止时,我虑了一杯香雾缭绕的铁观音对师傅说:我用这杯茶供养这幅字儿,我想它是有着灵性的。师傅微微一笑说:梅子熟时栀子香嘛!从师傅的这句话里我体味到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曾经在给师傅的信里就此表示感谢,师傅回话说:哈哈,明白人不用细讲啊……”

   抬起头来已经是繁星满天,我在苍穹里搜索着我熟悉的那些星星。其实我也叫不出那些星星的名字来,只是总爱把这瑞士的星星和家乡的星星作比较,体会斗转星移的绝妙。我还时常涣散眼神盯着天空看,就像观赏三维画,然后这些星星可以变成我喜爱的梅、兰、竹、菊四君子,还有动物园,还有天马行空,还有看不懂的天书……我相信,每一颗星星都有美丽的故事。

     夜空里有两个亮点在远处移动,那是一架客机,我闭上眼睛祈求菩萨保佑飞机平安到达目的地,为了飞机上的每一位可以继续他们的故事,也不要像我一样,一上飞机就有莫名的恐慌。睁开眼睛,飞机已经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记得多年前目睹过一次神秘的现象:也是在夜空下,忽然两个大小相套的橘红色光环出现在我头顶近百米的上空,离我是那样近,我被这景象惊呆了。站起身使劲儿地挥着手,希望可以被它看到,希望得到它的一些讯息,或者像传说中一样,让它把我带去另外一个世界,用不可估量的科技手段给我注入新的能量,使我有超前的智慧。可是几分钟后,那迷人的光环以惊人的速度飞走了。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见到过那晚的神秘光环。
  天边有一弯新月
 熠熠生辉 ,形如钩,看不到桂树和嫦娥,吴刚拿着他的斧子又去了哪里呢?轻叹一声:哎,即使 皎洁如玉盘又如何? 月亮又不能晒谷子!

阳台外侧的一排太阳花儿比往年开的都艳丽,几只萤火虫飞在花丛里,一闪一闪的像游动的星星。这些黑夜里的小精灵,总在夜色下散发出生命的光芒 ,又是那么的执著:经历过秋寒和严冬,当夏季回来的时候,萤火虫也会发着光跟着回来! 
   

  而我,却要在黑夜里宽了衣,解了带,文里武里地去游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