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看景不如听经/为了前念已断、后念未起间的空灵和大自在
正文

前世情缘(十)

(2008-04-16 12:41:01) 下一个

     马红荷扑通地跪下,拉着欧阳的手泣不成声:“欧阳啊,求求您,救救我的麦麦吧!”欧阳扶起马红荷说:“你这样叫我怎么说话呢?起来吧!”等马红荷坐回到椅子里,欧阳说:“这幅素描是我画的,和那些年轻的时候画的其他画一起保存到现在,如今就送给你们吧。纸张已经很脆了,要用心保管才行。这画里的人我见过一面,关于他们的故事,今天很晚了,明儿个午饭后你们再来,我会详细地说给你们听。”王景赶紧说到:“明儿个我来接您上我家去吃午饭,以表示我们对您的谢意,还请您赏光啊。”欧阳说:“不用了,我的腿脚不灵便,再说我吃素几十年了,不麻烦你们,心意我领了。”马红荷急忙说:“我给您全部做素食,您腿脚不灵便,让王景背着您。我们是晚辈,一直都很尊敬您,您能来我家吃饭,也是我们的荣幸。再说了,让麦麦也见见您吧,或许我们还真是被缘份牵着呢,请您一定来啊!”欧阳想了想,还是答应了。然后请王景去院子里帮她提了一筐碳进来,往火炉里加了一些,说是晚上可能会睡得晚一些。

       走出欧阳的家,王景说:“老马,我看欧阳孤零零的一个人怪可怜的。一辈子经历了战乱和文革,还能健健康康地活到这把年纪,要是没有包容天地的心态,一个女人家是不容易走到今天的。我刚才看到她家里的煤快没有了,明儿个我问问村长啥时候给拉煤,院子里也没有个照明灯,这怎么行呢?要是村里不给装一个,我就给她装,几米电线一个灯头的事儿。”马红荷当然表示赞同,还说:“我们两个的父母都走得早,想尽个孝道还没有机会了呢,只要她愿意让咱们照顾,咱就当积德了……”

       泉泉趴在桌子上正迷糊着,阿爸阿妈回来有让他来了精神头儿。“俺伯给了信号了,已经平安到家。怕雪下得大俺伯看不清,我拿着大手电回了三次信号。你们呢,那欧阳怎么说了?她家什么样儿啊?阿爸手里拿着什么纸给我看看!”王景身后的马红荷赶紧拽了拽王景的后衣襟,王景会意地回答泉泉说:“今天晚了,欧阳说明天来我家才说事儿。因为她吃素,你明天早上和我上街去买菜,然后我俩一起去接欧阳,现在去睡觉。”然后找了一高处放好那张画。

       第二天晌午,王景和泉泉接来了欧阳,马红荷已经做好了一桌素菜:一大盘素馅儿的水饺,凉拌菠菜粉皮儿,酸菜炖粉条儿,红烧豆腐,卤水大白菜,还有几个小碗儿装着的泡菜:糖醋白萝卜,酸辣豆角,香油韭花酱拌胡萝卜丝,黄豆芽拌海带丝,马红荷把这些菜一一介绍给欧阳听,还说不好嚼烂的菜都已经切得很细了,又端过来一个套着罩子的暖锅说:“这用土豆、西红柿煮的汤。今儿个您别客气,拣合您口味的多吃一点儿。”欧阳微笑着直点头:“让你们破费了,这季节素菜不便宜呢。小马一定是一早就起来忙活了,谢谢你们。”马红荷这个贤淑的女人处处都为欧阳能吃好这餐饭着想,让欧阳心里很是感激,她明白这家人不仅仅是因为需要她才款待她,因为这原本就是勤劳、朴实、善良的一家人。欧阳不记得有多少年没有吃过这么丰富的一餐饭,大约有大半个世纪了吧。她尽力地不想过去的事儿,感觉今天的胃口很好,她要享受这难得的一餐。

       饭后,王景夫妻收拾厨房去了,泉泉把奶茶端来放在欧阳的面前。欧阳忽然间感慨万分: “本该是多么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啊,麦麦这个苦命的丫头偏偏选中了来这一家。人心头的恩恩怨怨到底需要多久才可以化解呢?难道那奈何桥上的梦婆汤喝了也不能忘记前生的情仇?我自己的前世又是怎样的呢?今生的孤独又是前世的什么因缘造成的呢?我都快要入土的人了,修了大半辈子的静心,可是这会儿怎么又执著起来了呢?南摩观世音菩萨……”欧阳从手腕上取下一串佛珠在心里念诵着观音菩萨的名号。

       大家坐在桌前,每个人面前都有一碗香喷喷的奶茶。欧阳打开带来的包,拿出一付红纸黑字的对联说:“我没有什么好送给你们的,快要过春节了,昨晚上我写了一付对联,希望你们不嫌弃。”又拿出一个用红纸包着的小红辣椒模样的挂件说:“这是一个红玉雕成的小辣椒,年份很久了,绳子要得换一根再戴,就送给泉泉保平安吧。”泉泉双手接过来,高兴地说:“谢谢欧阳!”王景站起来直摆手:“欧阳,这使不得,这么贵重的东西,娃娃家受不起,您还是自己留着吧!还有,泉泉!欧阳不是你能称呼的,你要叫奶奶!”“别跟我客气,称呼什么都行。这个玉椒我用不上,送给孩子图个吉利,保管了一辈子,累着呢。这还有一个香荷包,是当年黄家的侍女莹莹做给我的,我想把它送给麦麦。”马红荷接过荷包,看到荷包上精美的绣工,发出啧啧地称赞。

       欧阳端起碗喝了一口奶茶,语气更加柔和地接着说:“昨晚我给你们的画儿,上面的三口人,加上黄家的侍女莹莹,他们是一家人。记得有一次,莹莹的男人带着一对孪生的孩子到黄家看莹莹,那是很恩爱的一家人,一儿一女非常可爱,我都羡慕呢。等他们走了之后,莹莹求我给她画一幅画,说是可以借画解相思。只可惜,我还没有画完,莹莹就死了。”说到这里,欧阳又喝了一口奶茶,端着小碗的手颤抖着。

       听了欧阳的话,一家人面面相觑 。坐在离火炉最近处的麦麦却好像睡着了,放在怀里的辫子依然一丝不乱。

       (待续)

       作者原创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ifibobo 回复 悄悄话 我等~~
我等等等等等等等~~
lijiafan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来的这么多好吃素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