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写了也就记下了; 不写,以后可能就忘了.
个人资料
正文

IT的残酷

(2011-11-26 15:53:29) 下一个
上星期四, 一个在公司里工作了20多年的同事被开了. 他以前是组长, 后来TITLE降为系统分析员(不知是主动还是被动),跟我一起参与W2的大项目. 我跟他在工作中没有直接接触, 他是Manufaturing Module的PE, 我是Finance Module的PE. 他的技术能力怎样不清楚, 但开会时他喜欢讲. Manufacturing那边的conversion问题很多, 他有多大责任不清楚. 据说俩星期前被安排去另一个大家都不是很清楚的项目, 俩星期之后领导说这个项目不继续了, HR一个电话他就被请走了.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刚开始都很shocked, 因为他是正宗魁北克人, 而且工作这么多年. 关键裁人一般是三月财政年底, 现在不当不正大家都没有思想准备. 但仔细想想也能接受, 无非他的用武之地不是很大. 他是做Mainframe的, Mainframe正在淘汰中. 另外他工作这么多年工资一定也很高, 如果他的技术再不更新, 工作中不能有大贡献, 公司不会白养.

大家私下讨论时, 正好我刚接手一个新项目的技术部分, Consultant只给两个星期的knowledge transfer就走人, 于是我开玩笑说可能俩星期后也会被通知项目取消. 同事当然说不会的, 即使有什么事发生,我也很快会找到下一家.

这点自信我还有的, 真要给我一个好的package, 倒也不是什么坏事. 关键的问题, 越是这样, 公司还真不裁你. 因为你有市场需要的skills, 公司当然也需要你.

倒是这个同事, 大家都猜想他很难找到下一份IT工作.

不过他是本地人, 工作这么多年, mortgage应该已经还得差不多了, 拿个好的package, 也该考虑退休或换个轻松点的工作了. 倒是我还有那么多的房贷, 孩子还小, 后边的路还艰难着呢, 危机感大着呢, 必须时常更新skills, 紧跟市场, 不断学习.

中午大家吃饭还在讨论怎样拿到full pension. 最后的结论是不要想那么遥远的事了. 很大可能还没到时间公司就提前把你打发走人了. 公司哪能承担那么大的负担? 除非你一直工作努力, 别人没法替代你. 那样你也将后面养活你的钱赚回来了.

关键一条, 任何时候都不能以老卖老, 老老实实做人, 辛辛苦苦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五哥给我们吃定心丸. 真要失业了我就给五哥打杂去. :)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儿,没事儿,平安和九月都是最好的,那个老板舍得你们走人啊!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握手握手~~~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关键一条, 任何时候都不能以老卖老, 老老实实做人, 辛辛苦苦工作" ---- 这句话最关键,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