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写了也就记下了; 不写,以后可能就忘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教育

(2009-02-23 09:59:32) 下一个

早就听人说:七岁八岁狗都不理。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好管,心理已有准备,但我是还心存侥幸,想着顺顺以前一直让我们比较省心,在他terrible two的年龄也没怎么让我们烦恼过,可这次我错了,看来是躲不过了。

好多人也许认为我实在偏心,博客里的文章大多关于妮妮的,顺顺的并不多。每次写妮妮时,我也心存惭愧,总觉得应该写写顺顺。可脑海里都是顺顺不听话惹我生气的事情,写出来不是更有偏心的嫌疑?

早晨又把顺顺训了一顿。说实在的,今天到现在心里都不是很好过。脑海里都是他悻悻一个人走出去的样子,我知道他心里很委屈。这也正是我难受的原因。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顺顺变得很皮,磨蹭倒算了,我有耐心一遍一遍催他,关键是他调皮,还没有记性。短短的一个月,他已经带三个大红脸回来了(在学校如果犯错误,老师就在agenda上当天的那一栏的圈圈里涂上红色),老师再在下边写上notes,每次不是他上课跟别的小孩讲话,就是不注意听老师讲。回来后他也认错,也保证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了,可过后就忘了。

特别是和别的小孩一起,疯起来的时候你跟他说什么也不听。有一朋友回国,她老公星期天上班,我们就义无反顾把照顾她女儿的责任担了下来,星期六就接过来,星期天晚上她爸再接回去。这可好,两个在一起什么坏事都干了,第一周俩人在地下室将肥皂和水和起来,整得地下室到处都是,沙发下边都是,将妮妮滑倒了,眼角磕在了地上的玩具上,差一点儿就磕到了眼睛。当时眼角就肿了,心疼得我直想哭。后来淤青一直扩散到整个眼睛,黑黑的一圈,到现在俩星期了还没有散去。我严重得责怪了自己,以后妮妮和他们一起,我再累也要看在旁边。

第二个星期我禁止他们再玩水,让他们一起写作业,这下好了,俩人写作业写到了墙上。这可是新房子啊!写完了又拿橡皮擦,我知道后看也不想看,怕看了上火。后来不让在墙上画,俩人把纸铺的到处都是,将我们买的彩画笔全部拆开,爬在地上画。已经懒得管他们了,只要不给我在地上直接画我就谢天谢地了。一会儿又听咚的一声,等我跑过去一看,顺顺不知道扔什么硬东西,楞是将我的床头砸了一个大坑。

之后我跟顺顺千嘱咐万叮咛,跟他讲玩可以,但不能过分,把东西弄坏。软的完了又来硬的,跟他讲如果再不听话让我生气,就不再带小朋友来跟他玩,也不让他到其他小朋友家。

说了等于白说,第三个周末我不太舒服,吃完晚饭催他们刷牙洗脸后就哄妮妮早点儿睡觉了。眯眯糊糊间就听老公在那里训顺顺。原来他们打了911!幸亏那边打电话来核实,老公赶紧赔礼道歉,否则警车就开过来了。第二天中午我催他们写作业,想休息一下,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下楼来屋子已大变样。衣服,枕头,小被子。。。能看到的都跑到了餐桌上和餐桌下,椅子腿上还缠上了围巾!我化了好长时间才恢复原位。

昨晚来了一女士,我们从她那里买了保险。一听她说有三个年龄分别是8岁,7岁和5岁的男孩,我对她报以极大的同情,不知她是怎么对付的。管顺顺一个我就精疲力尽了。

不管在家里,到别人家也让我头疼。有一次他到邻居家小朋友家玩,到时间打电话让他回来,他非说要在人家吃晚饭。我跟他讲不可以,必须赶紧回来。就听电话那边顺顺跟人家要吃的东西。你说他在家里什么吃的都不缺,为什么别人家的都是好东西,关键是没有礼貌,让我很不好意思。我小时候可绝对不是这样的,也没人教我呀。

好在顺顺天性善良,没心眼。早晨训了他,晚上回来早忘了,见到我回来高高兴兴抱我。咳,该怎么办呢?

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失败,不知道怎么引导他才能让他懂得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想了好多招,就是不见效。看来应该找些儿童教育学方面的书研究研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