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争议的李子柒,背后是撕裂的中国文化(组图)

(2019-12-21 11:23:04) 下一个

我曾经不认可李子柒代表中国文化输出这回事,哪怕官媒说了我也不认,但后来我发现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李子柒,而在于,什么才是新时代下的“中国文化”。 

1 华人第一博主  前段时间,李子柒的话题又火起来了,有不止一个大V,包括人日,共青团等官媒都出来给她点赞,赞扬她在文化输出方面的贡献。  他们的观点是,因为她的视频,在国外获得了几百万的播放量,吸引了无数外国人的关注。 

2 为粉丝拖累的女博主  有很多人不认可李子柒,原因在于她有团队包装的迹象。  许多人对此感到不可思议,啥年代了?有团队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其实原因在于,早年李子柒刚刚出现时,她的定位是小仙女定位,宣传方向并不是现在的“东方生活美学家”而是“带你看真实的田园牧歌生活”。 

注意了,当年她的一大宣传点就是“真实的农村生活”。是否有团队,是否经过包装,直接影响到了她的核心人设。  说好的真实农村生活,结果是团队拍出来的,你还告诉我真实?  这才是李子柒早年被黑的核心。 

那么,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什么要走这个路线呢?答案是,当年最早一批的农村生活博主,都是走的“真实的农村生活”这个路线。因为农村不发达,能拍的内容少,想要吸引人,只能在真实度,还原度上下功夫。拍这些城里人没看过的农村生活,所以当时,不管是上山刨笋,还是下地种苗,大家喊的都是“真实农村生活”~~(大家就是爱看这股朴素真实的范) 

李子柒当时估计没有想那么多,也随大流走的这个路线。从她的第一二个视频,那个简陋程度来看,她并没有说谎,当时也确实还停留在个人博主阶段。  但问题在于,她火的速度太快了,远超其他农村类博主。 

她在大城市打工当过DJ,见过世面,颜值又出众,题材又比较新颖,很快她就火起来了。而火起来后,所有博主都不可避免要走上专业化团队化的道路,李子柒也不例外,很快进行了团队化和商标注册。但这时,早年放出去的人设和定位,就和团队化商业化有冲突了。  大部分农村博主都经历过这个阵痛,大家的普遍做法是~把“真实农村生活”“原汁原味农村”这几个词去掉。换成“新时代农村生活”。 

嗯,新时代这个词,就非常灵性,完美体现了汉语的博大精深。  粉丝们呢,对这个人设的变化,也心照不宣,看见团队化商业化,甚至出现广告植入时,大家还会说一句“恭喜恰饭”,这就过去了。 

可李子柒火的太快,来不及进行铺垫,一时估计骑虎难下。加上她的颜值和仙女人设,吸引了相当大一部分脑残粉,粉丝群体有点粉圈化。  粉圈化的意思是:她的粉丝不允许别人说任何她不好的话,哪怕在无关紧要的地方提出一点质疑都不行,他们认为,李子柒的所有内容,从砍柴到种地,从拍摄到剪辑,全是她一个人完成的,对,小仙女就是这样全能,没有任何一个帮手,你质疑你就是黑子。而且粉圈化自然也离不开大家熟悉的控评操作,只要你提一下她的名字,千山万水也会来控你的评。 

粉丝的这个操作,激怒了无数路人的智商。 

你让我夸她的内容好,可以。  但你要我承认这个画面精度,这个色彩,这个构图,这样的专业级水准说是她一个人做的。对不起,我实在说不出口。而要命的是,粉丝的这个宣传,其实伤害最大的,是李子柒本身。 

因为,粉丝在外吹牛的时候,打着的是,小仙女超级全能,没有团队没有商业化的大旗,这直接导致,李子柒团队在后续商业化上,得为这个粉丝的行为买单。  因为农村博主想商业化,基本走的农村特产路线,通过开淘宝店来卖土特产,而淘宝店大家都知道,要有店铺美工,要有产品摄影,要有24小时客服。此时再强打无团队纯天然的人设,已经不可能了。总不能说24小时客服还是她一个人全兼任了吧? 

李子柒淘宝店的开启,直接导致之前粉丝控评下的舆论,开始反弹。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人设开始崩塌。 

而李子柒的粉丝呢?他们太想要一个纯净无暇的仙女人设了,甚至很多时候不但不去宣传,还否定李子柒开淘宝店这一事情,对外说这是假的店,李子柒从来没有淘宝店。  为了维护人设,连李子柒自己商业化的路径都要干预,这样的粉丝价值究竟在哪,可能也是如今整个粉圈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李子柒团队,花了很多时间,都无法处理好初设人设和商业化的兼容问题,也没有控制粉丝群体的经验。最终,李子柒不得不在微博上宣布视频停更,并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大家质疑的团队一事做说明。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一个视频博主有团队这么一个很自然的事,居然会被人来回的说,原因就在于此,这是当年导致李子柒退出停更的一个核心事件。 

事后来看,“有团队”这个事情,重要吗?  我认为并不重要。  所有的博主,在做大后,都不可避免的要开启团队化专业化。观众不用吹毛求疵,团队也没有必要死撑这个人设。 

李子柒本身并没有问题,有团队也不算黑点,但其粉丝硬是要挑战大众智商的操作被大家认为是黑点。而粉丝行为,必然是偶像买单的。 

李子柒是我眼里,偶像被粉丝拖累的代表人物。 

3 “她不能代表我” 

那么,抛开粉丝的奇特操作,李子柒的内容本身是否有争议呢?  我认为是有的。 

之前,我并不认可李子柒是一种文化输出。注意,是之前。 

简单来说,你看华农兄弟的农村视频,不管做的多土,但你都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那股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是一种很旺盛的生命力。 

更典型的是快手上的农村小哥很多人都会觉得,土炸了,什么鬼。 

浑身涂满泥是什么鬼,身上写个DJ又是干嘛,拿个泥垒成打碟机是要表演行为艺术吗?  总之,一股浓浓的神经病气息。 

在四年前,大部分人,包括我,就是这么觉得的。  然后过了两年呢,这位小哥是这样的。  嗯,这回能看出你在模仿模特走秀了,道具蛮用心,但还是好傻的样子  然后,又过了两年,他们拍的东西,已经是这样了这一次,你终于看懂了,并且将之前的所有掌声一并送给他。 

事实上,这一次,不止你看懂了,连日本奥特曼的原作都看懂了— — “中国的特摄粉丝自行cos的迪迦奥特曼迷你剧,虽然看起来很傻,但是能感受到他们对特摄的喜爱,这个作品真的超好笑!” 

“我为什么要去营造一个漂亮虚假的农村花园?我为什么要按照你们的审美去费心费力的改变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更古典更传统?我是在给你拍农村真人秀吗?NO,我有我自己的热爱和理想”  看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我会幻想自己是DJ,看维密走秀的时候,我会幻想自己是模特,甚至看了奥特曼后,我还会幻想自己去和怪兽浴血奋战。 

我找不到打碟机,也找不到高大上的时尚街景,我只能找到几块泥巴和一堆硬纸箱。但这并不妨碍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来诠释他们。我的理想我的热爱也并不因此而廉价。 

时代的浪潮从来不独属于你们,不属于一线城市的白领和BAT的巨头们,不在北上广的天际线,不在985的高校园,他属于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 

这才是21世纪,中国这片土地上大众的真正想法。 

华农兄弟和快手小哥们的视频,在制作水准上很粗糙,但其在精神内核上,其实是更接近现代中国精神面貌的。或者说,如果一个老外问我,哪个更能代表当前的中国,我会认为这两位,而非李子柒。

 

ps:他们才是真正吃了没团队的苦的人~很多人被李子柒的画面拉高了胃口,其实没有灯光师摄影师和专业后期制作团队,正常人拍出来的视频,就是这个样子的。 

严格来说,李子柒的作品,是精美制作的西藏文艺片,它有雪白的哈达,靓丽的布达拉宫,虔诚的朝拜者。你在现实中找不到这样一个人,但这并不重要,她是过去无数故事拼凑出的一个美好形象。而华农兄弟这些,更接近西藏扶贫纪实,反应的是当代一个真实的西藏人想要过上更好生活的故事。  西藏文艺片和西藏扶贫工作纪实 ,前者无疑会更有流量。 

但你觉得谁更能代表现在的中国文化,这个就不好说了,这也是当前李子柒争议的核心。  大家认可她展现了过去生活的一个侧面,但已经不再认可她能代表当前的我们。  4 什么是“我们” 

但,这只是我之前的想法。  改变我的,是一个老外的视频,他在说起李子柒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一个观点,让我非常触动。现代的中国人,似乎因为之前二百年落后就被挨打的血泪史,而导致了对传统中国这个刻板印象非常敏感,人们下意识的希望和过去那个落后的,原始的,闭关锁国停滞状态的传统中国做割裂。也迫不及待的希望世界能以,新的,酷的,先进的眼光来看待中国。 

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来说,正是这些过去,成就了我们。  这个老外小哥,本身是犹太人,同样是历史悠久的民族,可能也正是因此更能理解我们。仔细思考后,我不得不承认,他说的观点是对的。 

去看这两年国内做的宣传视频就会发现,高铁,5G,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高科技元素的占比是非常高的,国内网民也普遍对这类长志气,提精神的视频更认可。大家太希望老外能说一句“中国真牛逼”了。 

或者说的更直接点,以前穷怕了,现在刚富起来,心态上还是特别在意老外们的认同和夸奖。本质上还是有点精神上的崇洋媚外。但我们真的有必要那么推崇现代化的科技内容吗?现代的先进的中国,又能够脱离传统的古典中国吗?我们又该如何在现代中国的语境下保留传统中国?  我认为这才是目前李子柒文化输出这一话题的争议核心。 

大家都在讨论李子柒和文化输出,各种十万加文章发了几十篇,但你会发现,很少有人,坐下来好好定义,什么是现在大家认可的“文化”。 

有的人表示要全面西化(前两年的公知思路),有的人提倡复古(弟子规等案例),有的人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落后就要挨打,有的人则认为不能忘本。 

这些才是李子柒争议背后的真正主线。在“什么是文化”这个问题上,大家是撕裂的。  李子柒自己也许并没想过这个问题,但这不妨碍她成为这个问题的大众意见场。 

近20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及近十年来科技行业的爆炸发展,直接导致这一代中国人,在认知层面的差距已经大到了一个很难调和的地步。大家对于目前的中国文化,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共识。 

很多人都觉得李子柒无法代表“我”,但“我”究竟是什么呢?  我们又如何寻找到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的共同点? 

5 真正的“我”  这个问题,也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核心问题。 

而答案,其实已经展露了一部分了。  甚至可以说,自一年前的流浪地球面世以来,整个中国文化界从战略防守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原因就在于,许多人找到了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的一个共鸣点。 

那就是,这个  展开来说,在西方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由普罗米修斯偷来给了人类。  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我们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 

我们与自然作斗争。 

大洪水来临时,西方人听从神的旨意,在诺亚方舟里躲避,而中国的神话里,大禹通过多年的奋战,战胜了洪水仍然是斗争,与洪水作斗争!”  每个国家都有太阳神的传说,但纵览所有太阳神的神话你会发现,只有中国人的神话里有敢于挑战太阳神的故事:有一个人因为太阳太热,就去追太阳,想要把太阳摘下来。当然,最后他累死了——很多人在笑,这太遗憾了,因为你们笑这个人不自量力,正是证明了你们没有挑战神灵的意识。 

在中国的神话里,人们把他当做英雄来传颂,因为他敢于和看起来永远无法战胜的力量作斗争。再看愚公移山,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个看起来有点傻的故事为什么进了教科书。 

假如有一座山挡在你的门前,你是选择搬家还是挖隧道?显而易见,搬家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中国的故事里,愚公却选择把山搬开。 

很多人说,故事的最后,不是上天派神仙搬开了山了吗?  NONONO,原因是,上天知道,愚公这样一代一代,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路子,是行得通的,所以派神仙搬走了山。 

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其实是,在凡人的意志面前,神灵也是会让步的。结局是你自己搬开的山还是神搬开的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一颗让高山低头的心。  在东海淹死了就把东海填平,被太阳暴晒的就把太阳射下来。 

《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大禹治水》这一套九年义务教科书套餐,其实讲述的,从来都是同一个故事。  那就是,永远,永远都不要放弃抗争。 

很多人都说中国传统文化是很传统很保守的。  要我说,说这句话的人,肯定没有真的了解过中国古典文化。  中国文化的核心内核,其实是非常开放且有一种骨子里的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罗密欧和朱丽叶的那种浪漫,而是打上天宫一去不回的那种浪漫。  在全世界各国的传统文化里,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最开放最有先进性的。 

而现代中国,在这个点上,和传统中国的认知,是完全一致的。  用最简单的例子来说,现代的网络小说和古代神话,逻辑上是完全继承的。  西方小说有一个很典型的设定,在哈利波特里面非常突出。  — — 这个老魔杖,是很多年以前死神送给人类的,得到他的人能无敌天下。 

换成当前中文网文,“古老的宝物最厉害”这个设定是无法想象的,因为在中文作者这里,最厉害的绝对不是古代传下来的宝贝,而是自己造出的更厉害的东西。  无需守护传说,我将超越传说。 

这种非常积极超越前人,无视权威,打倒一切诸神的能动性,是中文网文独有的精神面貌。  这是我能确定的第一个,横跨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的文化内核。从这个角度你就能理解了,为什么这个故事,年年都有人变着花样的拍。 

流浪地球本质,也是一个非常非常中国的故事  。带着家园奔跑,点燃木星,以及,饱和式救援,都是非常中国化的行为。 

所谓饱和式,就是指动员了远超过需求的资源量去完成任务,不计代价。从大禹治水到航母下海,面对远强于我们的对手,我们绝不会不束手待毙,而是动员一切力量,所有人齐心协力,不计代价的斗争。这是我们的世界观里拯救世界的方法。 

换成老外呢?一个犯过错误的退休特工,一路插科打诨,顶着上局猪队友的胡乱指挥,靠着孤僻科学怪才的灵感,还有一点运气,最终拯救了世界。这是多年来欧美世界观中拯救世界的方法。它在精神内核上和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 

很多人以为科幻片有了先进的科技,超前的技术,就是全新的故事了,错了,内在的精神才决定了故事的内核。这两年火起来的电影,尤其陈塘关三兄弟,其实全是围绕着“抗争性”这个内核来说的。他们都打通了从传统中国到现代中国所有人的共鸣点。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是有一点撕裂的,但依然存在许多横跨了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的文化内核,这是几千年历史遗留给我们的最大宝藏。而如何找到这些宝藏,则是新一代文化人的历史使命。 

6 李子柒的出路 

说完了这些,你就能比较容易理解李子柒了,她的问题在于,她的整体定位,其实是围绕“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么一个意向来搭建的。

这句诗源自陶渊明这部分文人所推崇的隐士文化。但在现代中国中,这个文化并没有为许多人认可。所以,她其实是拿到了传统中国的某一块碎片,但她并没有找到这个碎片在现代中国的投影。  或者更精确一点来说,她找到了,但现代的这个面还不够强。 

从老外的视角上,这个问题也许会更加清晰一点,为什么李子柒的视频在国外那么火呢?  因为欧美各国,已经处于工业时代近300年了,早已习惯于高速变化的不断改变的世界,所以很自然的,现代中国大力传播的高铁等先进科技传播,能够让他们惊叹一句,但无法超越他们的认知边界。 

而李子柒所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化中的田园牧歌文化,其实是完全超越了欧美人现代工业化生活的认知边界的。他们见到了一种全新的从未想象过的生活方式。无关是否先进,无关是否传统,无关是中国还是印度还是什么从未听过的国家,在他们眼里,这是一种全新的文明精神。 

那就是,你可以逃离现代社会的高压力和快节奏,逃离这个充满了焦虑感的世界,去过自己的生活。  在他们的文化语境中,这是非常新鲜的概念。 

在传统中国里,这个概念,叫做“桃花源”。而在现代中国,集体主义的氛围下,这个概念是有点褪色的。直到这两年,高速城市化,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节奏,让许多人内心重新开始萌芽了对当前生活逃离的渴望。李子柒的内容,自然就开始火起来。 所以,很多人说,李子柒代表了田园文化,其实不是的。 

李子柒的核心,是对当前生活的逃离,这是一种高度城市化高压力后的心境,在古代并不是什么田园农民想出来的,而是陶渊明这样的文化大家心累于朝堂,居江湖之远后才感悟出来的。 

这就是为什么李子柒的内容,一线城市北上广用户非常喜爱,但二三线大众反而不太感冒的原因。 

她的未来出路绝对不是展现田园生活农家乐路线,而是必然要往带着都市人逃离他们的焦虑生活这块走。古典背后,其实是高度城市化现代化的需求。 

可能,这才是团团和人日们给她点赞的真正原因。 

所以,你现在问我李子柒算不算文化输出,我觉得,当然算。  但原因不是因为她拍摄的这个农家乐生活,也不是因为她在海外拿了多少个赞,而是因为,她给国外人,展现了一种中国化的,逃离现代焦虑生活的方式。 

这是目前很少有人做到的。因为许多人下意识里,根本不会想到,老外也会焦虑也会想逃离他们的城市生活。 

7 寻找新大陆 

很多人都对印度人不太感冒,但这两年,印度人纳德拉成为了微软CEO后,励精图治,带领微软反超苹果,重回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他的经验是:“为74亿用户设计产品是从为一个用户设计产品开始的”。 

这句话对我产生了很大的震撼。中国本土企业关心的永远是14亿人,大多数时候甚至只是14亿里的一部分。但真正国际化的企业是思考的全球74亿用户。 

很多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总是下意识的觉得,国内怎样怎样,老外怎样怎样。 

你以为老外爱看高科技内容爱看中国的高铁视频5G视频?首先问问你自己 ,你爱看吗?  你会看欧美的高科技视频,还是会看《唐顿庄园》《魔戒》?  你自己都爱看《唐顿庄园》,凭啥就觉得老外会给你的高铁视频点赞?  老外也是人,老外面对高压力的生活一样会焦虑,世界上比国家之间区分更大的是阶级矛盾。 

德国的一个工人,相比同在德国的企业家,在思维上反倒会是更接近千里之外的中国工人的。 

事实上,不论中国还是美国,不论上海的写字楼还是曼哈顿的CBD,从北京的西二旗到西海岸的硅谷,从广州的城中村到佐治亚的红山,所有普通人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

我希望过不一样的生活  这是李子柒这件事,带给我的最大启发,也可能会是摆在我们这代人面前的一个巨大机遇。   

中国这些年,在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上有巨大的进步,但在文化方面,国际化视野是有点欠缺的。甚至还不如同样是历史古国的印度人。为什么出海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却没有几家国际化公司,核心原因之一,可能是文化这块没有起到指导作用。 

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发展的时代,当国家上升,航母入列,从上到下都在高喊走出去的时候,就看你能否找到那些横跨过去和未来,国内和国外的宝藏了。  正如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所写:一个人生命中的最大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愿你能发现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