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美国人的认真劲 (图)

(2010-02-12 12:52:12) 下一个

临出国时,我参加了一个口语速成班。学校的老板是个美国退休警察,也许是因为来中国的时间长了,也许是受到他中国妻子的影响,他似乎很明白中国人的关系学。我来到班上不久,他就让我当班长,还对所有的人说:"JHON天生就是个做领导的人" 他坚持免去我所有的学费,还让他的中国老婆对我说,我想学多久就学多久。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和一个纯种美国人接触,给我的印象是他懂黯熟中国国情,而且是一个知道变通的人。

当时我们班上还有其他两个美国白人教师,我和他们也相处的都很好。我这个人最不喜欢欠别人的人情,既然他不肯收我学费,我就变着法的补偿他们。我几乎每周都组织一到二次活动,比如郊游,游泳,保龄球比赛什么的。同学们齐一部分钱,但大头都由我一人承担。而每次活动都邀请他们参加,从来不收他们一分钱。有一次外出郊游,同学们想出他们的洋相,起哄让他们唱首歌。让我们所有人吃惊的是三个美国佬,毫无惧色,老板说出一个歌名,三个人就兴致勃勃的合唱起来,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三人发出的声音不但整齐一致,而且如果你不仔细听就像一个人唱的似的。怎么可能呢? 我是文革中长大的人, 记不住有多少大唱所谓“革命歌曲”经历了,反正是多如牛毛。而每次我们演出前,每一首歌都要一起反复练习数日,才可能和谐一致。他们老美凭什么,一遍没有合练过,就有登峰造极的默契。当时我百思不解,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是与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分不开的,守规矩,配合精神是他们做人的根本。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有前面出现的奇迹。而我们中国人的情况正好相反,一人一条心,永远的个人英雄主义。

所以其它国家的人都说:"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两个中国人是只熊,三个中国人就是一片散沙。"这一点我们真的要学习美国人,学习他们的配合(TEAM)精神!但有时美国人的认真又的确让人不敢恭维,这里我举几个小列子来说明这一点。儿子放寒假时,我去机场接他,明明说好的时间是晚上8点半到达,我在外面等了近半个多小时,也没见到他的踪影,我只好把车停到停车场里,到候机大厅里按照他给我的信息,查看航班到达的准确时间时,他的信息没有错,只是航班起飞的时间要延误3小时,而两地天气情况良好,这对美国国内航线来说是极为罕见的。接到儿子时,时间已经是半夜了,我问他出了什么事,他说是因为某个乘客托运的行李造成的,而听了他的故事后我真是哭笑不得。事情是这样的,所有乘客按照正确的时间登机,飞机快起飞时,突然发现少了一件行李,原来在这件行李的把手上有一个半年前去日本的托运标签没有取下来,所以这件行李就阴差阳错的没有被放到飞机上。好不容易弄清楚原因,飞机的行李舱又被锁死了,一时间找不到那个开锁的工程师,最后还是撬开锁才装上了行李。但为这个小小的失误,所有的乘客整整在停在跑道的飞机上滞留了三个小时。我问这里长大的儿子如果他遇到这样的事该如何处理,他的回答就一个字,等。我却在心里说美国人真笨,拎上飞机啊,如果怕安全问题,暂时有司乘人员保管不就行了吗?不就是一件行李,至于让所有的人为等一件行李,而延迟起飞时间吗? 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事情可能就发生在这三个小时间里呢?因为家里的网速太慢,昨晚我和电话公司的人谈妥,星期五早上派人来我家检查网线。谁知道今天下午我接到一个自称是电话公司技术员的电话,说现在要来我这里修电话,我说时间不对啊,他说他接到的指令就是现在。我无言以对,想到联系电话公司的种种麻烦和时间问题,我只好妥协,让他先到我公司来。大约半个小时后,一个人推门进来,说是电话公司的技术员,我和他来到他的车旁,由于公司离我家有两个街区的距离,快走也要用十多分钟,所以我问他能否搭他的车去我家(因为今天下大雪我怕麻烦就走着来上班的),他坚决地说不可以,因为公司规定不容许顾客搭乘公司的车。看他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我只好说你先去等我吧,我可能要二十分钟后到达,他耸了耸肩膀,意思是说没关系。

我一边走一边想,死呆子,脑袋是木头变的。如果你是那个司机你怎么办?我在加拿大时出过一次车祸。那年,我刚刚拿到驾照不到一个星期,在市中心的一个丁字路口处,我停下来等信号,当看到前面的两辆车向左拐过去时,我想跟在他后面过去,没想到被迎头而来的大卡车撞个正着,人家的车什么事也没有,我的新车却完全报废了,更可恨的是在我被急救车拉去医院前,警察还塞了一张违规罚款单在我的手里。说心里话我现在也不认为是我的错,但那时我不会讲英语,所以连申辩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是我的错,就是我不该拐的时候拐了,他该走时,无视我的存在只是按照游戏规则机械的完成他的动作,我愚蠢他也不聪明。当然完全不讲原则的变通不好,但完全都按规矩办事又太过迂腐,也会造成资源上的浪费,但如何把握尺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人有时做事太没有原则,而美国人做事又太讲原则,能综合一下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GP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文章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有人犯了交规导致车祸还能这么理直气壮的。真是无语了。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严重同意,如果我跟一个陌生的白人聊天,公司的中国同事就会问我怎么跟他聊上的,他多大,结了婚没有,有没有女儿儿子之类,我经常要回答他们说,我们没有聊这些,我不知道,也没有要问他们这些问题,就是一般的聊天而已,例如今天天气之类。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你的错!现在还不明白?!Who has the right of the way? 别开车了。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规矩怎成方圆!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都自认聪明,认为变通的办法很多,但是常常就走入歪道,变了味道,本来是合理合情的变通就变成了走后门,或者是假公济私,比如国内的司机用公车接送私人。
而国外规定详细,不能做的就不能做,做了就可能会丢饭碗,人家才不会为了省那么十几分钟就冒着丢饭碗的风险。况且,你不仔细想想,人家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不也是在漏洞发生前就把可能性堵死吗?所以还是少自作聪明的好,按规矩办事最好!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也认真!!!

随便举个例子,我看你的文章就很认真),这篇文章,我不久前才在本城另一个博客看过,地址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2&postID=12234

博客主人是: 平凡往事
博客名称: 往事

你们两人都没有注明是原创还是转载。我无从判断谁是谁非。只想说明,别以为只有你眼中的美国人认真,认真的中国人多得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