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俞正声的亲民形象是如何练出来的 (图)

(2007-08-13 13:07:29) 下一个

近日读到杨恒均先生致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一封公开信,感慨良多。杨先生虽然并没有定居湖北,但显然对这里的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他指出湖北省政府拖欠他母亲退休今和抚恤金,但信中却没有提出要求还钱,他只要讨得一个解释。
杨先生就算不在湖北居住,也一定知道,像他母亲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普遍了,而比他母亲的情况更掺的也多不胜数。不说别的,单说杨先生的母亲有杨先生的经济支持来说,就是很多位湖北退休老人无法相比的。很多类似杨先生母亲这样的老人的子女也下岗了,更不用说,他们就算被欺负到死,也没有像杨先生这样的儿子能够写一篇给省委书记的公开信,要求解释,并昭示世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杨先生为什么在公开信中主动放弃了要求补偿母亲应得的退休金和抚恤金,而只要讨得一个说法?这正是让我佩服和感动的。我想如果仅仅为自己的母亲要回拖欠的退休工资,以杨先生的能力和关系,应该有很多路子可以达到目的。但如果要为所有老人要回拖欠的工资,那就另当别论了。要知道,仅仅在我们湖北,这个数字大到什么份上,可能只有政府最高层级才知道。
看了杨先生信中的质疑,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每年我们所谓的GDP快速增长,政府花费直线上升,这些钱都是哪里来的?如果真要在全国范围内解决拖欠老人的退休金问题,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会那么快吗?有一部分人会那么快的富裕起来吗?
从这个意义上讲,老人拖欠工资的事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如果我们的政府真要把欠人民的钱都还给他们,我估计这个政府马上就会破产,他们拖欠人民的实在是太多了!
杨先生一定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放弃了无谓的抗争,而是呼吁俞正声能够给一个解释。
现在的问题是,俞正声能够给一个什么样的解释?他会解释吗?我想,如果是对杨恒均一个人解释,甚至还钱,当地政府肯定会处理好的,他们也不敢给俞正声找麻烦。可是杨恒均的信再清楚不过了,他要为自己的母亲,也要为所有像自己母亲一样的老人讨一个解释,一个公道!
杨先生文章中有段话特别打动我,也是我最想听到俞正声回应的部分,现引用如下:
“……在祖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在我们大国正在崛起,在GDP像气球一样增大,在公务员的工资连续翻番,在政府的高楼越来越雄伟和漂亮,在人民公仆的口袋越来越鼓胀的时候……一大群已经没有力气呼喊和上访的老人的退休金却因为“改革”以及“没有钱”而被克扣!俞正声书记,你和你的政府欠我的母亲和很多这样的老人一个解释。”
大家都拭目以待,等待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解释。
然而,作为一个湖北人,我要提醒大家,不要报任何希望,还杨先生钱可能可以,但要给他解释是很难的。
对于杨恒均先生,我也要提醒一句,你了解湖北(因为你有亲戚朋友),你也了解中国(你是研究中国特别是草根问题比较深的作家),但你了解我们的省委书记俞正声吗?
让我告诉杨先生两件事,第一,俞正声先生在湖北一向有亲民的形象;第二,杨先生的公开信在湖北的任何媒体包括最小的论坛都贴不上。
出生高干家庭的俞正声在湖北一干多年,升得也很快,当然也是取得一些成绩的。可是他的成绩远远无法和他所谓的亲民形象相比。湖北很多老百姓说起他,就说他很亲民。说这话的人都没有见过他,问他们怎么会认为俞正声书记亲民,他们都会说,从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
再拿第二件事来说,因为杨先生的信中说的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普遍现象,我想把信转贴到黄岗的论坛上,但被立即删除,随即转贴到湖北省内的其他网站也被立即删除。我又转贴到诸如猫眼这样的著名网站,竟然也被立即删除。我很吃惊,因为我曾经也转贴过杨先生的文章,其中甚至包括批评胡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两篇文章,好像都没有被删除得如此迅速。我把这件事告诉朋友,他们说,你还不知道吗?我们的省委书记俞正声是政治局委员,他是全中国控制媒体最严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媒体哪里敢得罪他。何况得罪他的,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我突然意识到俞正声的亲民形象可能和他严厉控制媒体有关,于是专门找在新闻界工作的朋友打听,他们听说我打听这个,一上来就笑话我,说这事清醒一点的湖北人谁不知道,然后就拉开了话夹子。
我这才知道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控制媒体的残酷手段,而且也了解到正是因为用铁的一手死死控制湖北的媒体(以及他可以把手伸到的外省媒体),只允许湖北的媒体对他歌功颂德,突出他的各种访贫问苦,突出他的亲民形象,才让可怜的湖北人民认为这位出生高干家庭、不知人间疾苦的省委书记是“亲民的”。
这位省委书记经常会到下面去走走,今年就来过黄岗和随州好几次。俞正声告诉部下,要多到下面走走,下面走走有好处,锻炼了身体,又长了见识,而且可以接触民众,当然还可以多上电视,让民众了解自己。没有什么不好。他说温家宝也是这样。
可是知道内情的人都清楚,他和温总理的出行完全不同。温家宝总理的出行都是自己定行程,而且在出行时候为了不被愚弄,能够多了解一点实际情况,打破下面的精心安排,温总理常常突然改变行程,坚持到下面没有事先安排的地区访问。而我们的高干子弟俞正声就不同了,他出行的行程都是下面精心安排的,他从来不改变行程,而且假装自己看到的都是真实的情况,让下面的领导都皆大欢喜。他对下去最重视的就是电视报道了。在电视镜头面前,他可以做出很“亲民”的事情,但他的访贫问苦从来不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湖北这些年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地方政府的豪华大门前基本上没有断过抗议或者静坐的民众,可是俞的手下和地方政府就有办法让俞正声一次也碰不上。俞正声也就乐得回避这些讨厌的民众。
碰不上还不够,还要不能出现在湖北的任何媒体上,特别不能出现在和俞书记名字在一起的媒体或者互联网上。他的部下和亲信要求,对于省委书记的每一次出访,都要百分之百正面报道,大力报道,不允许有负面的东西出现在互联网上。并且要求在湖北境内,对俞正声三个字的敏感处理要高于任何名字,自然也包括胡锦涛和温家宝。
久而久之,不但湖北的普通老百姓被他糊弄了,连俞正声自己也迷糊起来,也自然开始自鸣得意了,以为自己真超过了温总理,一片赞扬之声。“要不然,互联网上从来看不到批评他的文章,而有不少质疑总书记和总理的?”——这可不是我的疑问,而是某位被俞书记提拔的厅长的口头禅。
看不上温总理还不是问题,这位死死把持湖北媒体的省委书记的亲信一度口出狂言,宣称胡锦涛目前的位置本来应该是属于他俞正声的。
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初,邓小平要培养高干子弟接班,俞正声的名字确实一度排在草根出身的胡锦涛之前。可惜1984年俞正声的哥哥俞强声(当时为国家安全部对外联络处处长)叛逃美国,出卖了长期潜伏在中央情报局为中国调查部当间谍的金无怠。这事让邓小平盛怒,也暂时断送了俞正声等几位高干子弟的前途。据说,至今俞正声的亲信还对此愤愤不平,认为俞治理湖北的能力超过了胡主席治理任何一个省的能力。话外音自然是如果他逾正声当总书记,自然比胡锦涛要强。
俞正声到底是如何治理湖北的?真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如果说有,那就是严厉控制媒体。我们湖北自古出将军和文人,可是在俞正声主政湖北以来,湖北的媒体完全成了为他歌功颂德的附庸,从来无法发出一点不同的声音,更不用说起监督的作用了。大家也看到,湖北的很多报纸为了不得罪俞正声,纷纷都把评论版面都给撤掉了。
可是,你还真别说,俞正声的这种方法还真管用,由于老百姓都是靠电视和报纸来了解身边的事情,他们看到的被俞正声控制的报纸和电视都在突出省委书记俞正声的亲民形象,还真被糊弄了。这实在是湖北人民的悲哀!
目前,这位毫无政绩的俞正声书记正在加大对媒体的控制,已经提前整顿互联网,亲自过问宣传部的网络管理处工作情况,为新一波宣传他自己、进军十七大做准备。
据传,俞正声很看不惯广东省领导那样开明地对待媒体,也对山西省领导在温家宝的要求下那样赞扬互联网不以为然。他如果能够在十七大坐稳位子,想把自己严厉控制媒体的方式方法推而广之,到那时就真的没有不和谐的声音了,中国也就自然成了和谐社会。
只是在这之前,他至少应该先回答一下杨恒均先生的那封公开信。可是也许不能全怪他,因为我很怀疑,迄今为止,《给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一封公开信》还没有能够在湖北的任何一家网站上出现过,俞正声先生是否能够读到这封信呢?
或者他读过了,只是假装没有看到吧?如果是这样,请他千万不要再假装了,因为越来越多的湖北民众不会像他一样假装下去的。
湖北黄岗 李红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