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朱镕基:“我拉长的脸变得越来越短了”

(2006-11-14 20:51:12) 下一个
对于朱镕基,更多人感兴趣的还是他那种历经坎坷(当过21年右派)却仍然“头角峥嵘、敢说敢干、清正廉洁、刚毅率直、嫉恶如仇、情烈如火”的个性。而普通老百姓所能了解的,更多的是他的强硬、幽默和正直。 “一口留给我自己” 撰写《最传奇的新总理》系列的萧政勤说,“朱镕基的性格和作风具有明显的强人特征,处理问题时特别注意运用行政手段;”“他平时待人严厉,不留情面,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是粗暴,所以经常得罪人。” 在查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的贪污案件时,朱镕基震怒下曾出此名言:“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体现出他力行反腐败的决心。新中国建立以来,恐怕还没有如此高位的领导人说过这样的狠话。 还有报纸叙述了另一件事。朱镕基当出任上海市长第一次召开局长会议时,一些先到的局长互相敬烟。当时流行的是一个外国名牌烟,朱镕基看到下属抽的都是外国烟,马上板起面孔:“你们一个月多少工资?怎么抽得起这种烟?”把局长们吓得面面相觑。 “我拉长的脸变得越来越短了” 任总理前,朱镕基曾到香港参加世界银行年会并发表压轴演讲,那种完全没有口号式语言、内容充实的讲话,还有回答提问时反应出来的幽默、稳健、开明的风采,马上赢得香港民间与传媒的一致赞赏,事后有线电视台还重播了这场叫许多人津津乐道的“演出”。 朱镕基的幽默为他所特有,正如人们所评价的,“妙语连珠但不失分寸,坦率真诚但不矫揉造作”。朱镕基的幽默在他访美行程中得到了极致的发挥。 访美之初,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忠告他到美国“要总是保持笑脸”。朱镕基则笑答:“这太困难了,香港人给我起了个绰号叫朱铁面。”后来在宴会上继续俏皮地说:“现在我拉长的脸变得越来越短了”。这话自然引起了一阵掌声和欢笑声。 刚刚到美国时他就开门见山地说:“我本来是不想来的。不想来的原因是担心被美国人打得鼻青脸肿,我担心我的笑脸变成血脸。”在外国记者就中国是否窃取美国军事机密一事展开喋喋不休的提问时,朱镕基不卑不亢一针见血地指出:“请不要低估美国的保密能力,也不要低估中国开发新武器的能力。” “不要落身后骂名” 1988年8月,朱镕基在上海市与日本大阪市结为友好城市5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曾写了“清正正明”四个大字,这道出了他的为官做人的基准,朱镕基确实给了人清明、廉正的印象。更晚一些,在他辞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的告别演说中,他又曾面对清华学子说道:“为学,要扎扎实实,不可沽名钓誉;做事,要公正廉洁,不要落身后骂名。” 其实,中国社会、中国民众在心底呼唤朱镕基这样的人物已经很久了。有智慧、有魄力、有经验等等这些政治家所必备的素质,其他政治人物可能也都具有,但是在中国这个普遍矜持的社会,他们很希望有像朱镕基这样的品性:正直、强硬和幽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