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位71岁老人的帖子,大家看了有何感想

(2006-05-14 15:23:33) 下一个

我今年71岁,也想说几句!

看了鸟影度寒塘先生的贴子和它的跟贴,我有几句话想说。首先申明:我自已也不知道自已是“左派”还是“右派”,请各位网友看完了我的贴子再给我一个结论。

我今年71岁。在蒋介石先生时代生活了十多年,小时的一切都记得很清楚。在毛泽东时代生活了近三十年,改革开放以后又过了近三十年日子,有的网友说,斯诺与史沫特莱是外国人,他们说毛泽东时代的好话算不得数。我可是地地道道、百分之百的中国人。

蒋时代的确不行。很乱,很苦,很落后,大多数老百姓是挣扎着过日子。但我有点体谅他,也许是因为时势没给他机会。清朝留下的遗产不多,先要收拾各路军阀,后来是日本入侵、八年抗战,紧接着又是国共内战,没有消仃过。他没有足够机会整理内政,改善民生;打仗又不行,最后只好跑到台湾岛去。凭良心讲,我认为蒋是一个爱国主义者。这从他坚持抗日;说“谁搞台独,我就搞谁的脑袋”;70年代解放军去南海维护国家主权时他下令为大陆舰艇编队开灯送行等等可以证明。

毛时代的百姓生活仍然不够好。吃饭定量,商品凭票,六十年代头两、三年有的地方确实饿死过人,这都是事实。不能否认,但也不必夸大。当时的生产力就这个水平,以前可以集中少数人享用,解放了,要让每个人都能分到一点,你叫共产党,毛泽东怎么办?他不是自己也衣服补丁,粮食定量吗!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但解放后的一段时间,社会秩序确实很好,出奇地好,古今中外少见。也许真如现在有些人说的是因为大家都穷,没东西可偷的缘故吧。因为分配上大体是平均主义,当官的也没什么油水,又不敢贪污,大家彼此彼此。再加上发动群众人人管事,“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甚至深入到居民小组、生产小队,少数人即使有贼心也没那贼胆。我当时也真的没有感觉到因为没有民主、没有自由而难过。如果我对干部(官)有意见,我是可以当面提,会上说的。即使他心里有气,也拿我也没办法,他不能叫我下岗,也降不了我工资,除非我犯大错误。当然,这是因为我是一个老百姓,群众,属于“95%以上”,“人民内部矛盾”;但另外一部份人的感觉也许跟我完全不一样,比如那些“戴帽”的人及其子女,他们的言行要受到一些限制。我经历过几乎全部政治运动。有些是参予,身历其中;有些是看客,关心而己。现在回想起来,以我的认知水平,我觉得有些是必要的,非搞不可,如土改、抗美援朝、镇反、三反五反、公私合营、四清等等,一个通过武装革命建立起的新生政权,内外敌人都不服气。建国后的一段时间内实际上是在收拾烂摊子,做巩固政权的事情。

五十年代末开始想快速发展经济,出现了好心办错事,“心急吃汤园”,有些运动不该搞或搞过了头,如人民公社、大跃进、反右、大办钢铁、反右倾等等,我本人就因为发表“大办钢铁得不偿失”的言论而遭批判。至於“文化大革命”,我这种脑袋不行,至今也想不清楚:以毛泽东的聪慧与雄才大略,以他对信仰的忠诚,你说他想搞垮这个党和这个国家,你杀了我我也不相信。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毛泽东在晚年不顾一切发动这么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至今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但文革确实伤了国家的元气,这也是事实。谈到经济发展,现在有些人把毛泽东时代描绘得漆黑一团,一无是处,就记住“到了崩溃的边缘”一句话,这也不符合事实。这个问题要说明白不容易。

我介绍大家一篇文章,是胡锦涛主席此次去美国发表演说的耶鲁大学的一个著名教授写的,题目是:“毛泽东时代进行了伟大的现代化”,他以翔实的数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那二十多年内中国的经济成就和问题。他是个局外人,应该没有利害嫌疑。我把该文附在后面,如果有兴趣,不妨一阅。毛泽东时代的工业产值增长了30多倍、科学方面,原子弹、氢弹、卫星、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李四光的石油发现等等都是那个时候搞出来的,把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变成了世界不得不正视的国家。在70年代终于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二十多年的全面封锁,美国总统走进了毛泽东的书房,中华人民共和国被第三世界的穷兄弟们抬进了联合国,我们的国门才因此得以打开。这些也都是事实,不能否定,也无法否定。

但是,成绩并不能掩盖问题。在我看来,建国以后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实际上是以全国人民的巨大政治热情与无所不在的组织程度所推动的。当这种政治热情有所消退的时候,计划经济的生产模式,平均主义的分配模式,一大二公的组织模式就显露出它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严重弊端,它局限了人们的积极性,拖累了经济活动中至关重要的效率发挥。邓小平审时度势,及时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把市场经济模式引入中国的经济活动并逐步扩展开来。至今二十多年的事实证明,这是很有胆识和远见的战略选择。

像有些人把毛泽东时代说得一无是处一样,一些人现在又把改革说得一无是处。改革二十多年这也不对,那也不行,似乎只有回到毛泽东时代,或者全盘照搬美国一套行事才能天下大吉。我认为这都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改革以来的成果,不必去查历史资料,数字年年月月都在公布。世界也公认是“中国奇迹”。单从我们百姓生活来讲,几乎可以说是翻天复地的变化。衣食住行,哪一样是改革以前所能想象的。就说如今怨声最大的“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吧,现在的人均住房面积是多少?以前是多少?现在的大学生是多少?以前的大学生是多少?现在的人均预期寿命是多少,以前的予期寿命是多少?总体来看,你不能不承认是大大地进步了。所谓“难”,无非是一种现实的、平面的比较,“我比别人难”,而不是历史的、立体的比较,“我比过去好”。现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谁也无能忽视,“一穷二白”的面貌己经并正在继续得以改变。这都是发生在这二十多年来眼面前的事情,用“日新月异”来描绘最恰当不过。试想,如果不改革,能有这样的大好美景吗?

但是,话又说回来,同理:“成绩不能掩盖问题”。这二十多年我们为改革所付出的成本确实很高。信仰没了;官场腐败了;黄睹毒回来了;环境污染了;贫富差距严重了;不公不平的现象增加了;坑蒙拐骗防不胜防,诚信扫地,社会秩序恶化了;等等,等等,还可以可以举出许多。在肯定“改革不可动摇”的同时,对这些问题不可装着看不见,更不可像某些专家,精英们一样,将这些问题以“改革中的必然现象”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我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既要引进市场经济的合理内核,又要保持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能该改的不改,不该改的乱改。我天天跑各个论坛,发现网友中真有不少真知灼见,当政者不要只信那些所谓专家、学者,特别是那些喝了几天洋墨水,而对中国国情知之甚少者似是而非的长篇大论、实则片面之词。如果完全按他们那一套办,非出乱子不可。

所幸者,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看来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我对党中央及时提出“和平崛起”、“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友好型环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八荣八耻”等概念十分佩服,由衷拥戴。按照这个思路,不断扬弊兴利,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必定能够早日实现的。

在此,我也想对一些年轻的网友提三点看法,也许不对,仅作参考。

一。对我们国家的历史不要枉自菲簿。我们国家民族进入文明的时候,世界上大多国家民族还处在野蛮时期。我们的落后不过是近百多年来的事情。大可不必老是感到低人一等,“月亮都是别人的圆”。

二。对历史人物不要轻易否定。除了那些卖国通敌、荒淫无度、贪渎谋私、平庸误国者外,只要他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作过一些好事,有过一些贡献,我们都要实事求是作出肯定评价。中华民族向来有“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传统。帝王将相、领袖高官也都是人,都受时代的局限,都受知识的局限,都有七情六欲,不可能没有缺点,没有失误,不能求全责备。我们不能老是后一辈否定前一辈,我们的现在是建立在过去的基础之上的。各个民族都推嵩自已的祖宗,不要拿我们现在的认识去要求他们,我们不要搞成民族虚无主义。

三。好多网友对民主普选推崇备至,恨不能在中国马上实行,认为只要实行普选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对此我是心存疑问的。我认为根据中国国情,民主应该扩大,普选则当缓行。

我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讲不出什么深奥的理论,不过是这一辈子的一些心得,也许是迂腐之言。提供给各位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