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致敬 沙发 板凳 地板 席梦思 15 - 职场培训

(2024-09-19 07:06:16) 下一个

從前的我 迷途失望
而人海裡面 困惑
只感到恐慌

迷途的我 如何泊岸
浮沉中 碰著這份愛
使我嚮往

完全因你 重燃希望
無窮黑暗內 擦亮了心裡燭光

完全因你 情懷激盪
隨緣竟碰著你令我得到釋放
 

--《完全因你》by 彭羚 作詞作曲:Alex San 和平饭店 插曲

 

或许是为了避免那夜我搂抱她后的尴尬,或许是心底对三弟未能尽到保护的责任感,甚至可能是因为自己心中暗生的某种情愫,我在公司各部门间辗转游移,像一只躲避人群的小强,见缝就钻,唯恐碰上三弟。然而,世间哪有一直躲得了初一,可逃不过十五,果然,那天午后,三弟还是把我叫进了她的办公室。

一进门,我便感到气氛微妙,似乎空气中都隐约有着未说出口的沉默。三弟坐在办公桌后,目光平静,气氛凝重,感觉如同古代皇上殿试一般。

三弟:最近工作很忙啊?怎么最近都看不到你啊?
我:是啊。在市场执行部在搞广告的事情。
三弟:一碗水要端平哦,我这里也有一大堆事要做哦!
我:是是。我这就去那里把事情交待一下,就回来处理这里的工作。
三弟:我感觉你最近在躲着我哦,是不是那天我喝醉酒,讲了不该讲的话?
我:没。那天你喝醉后,就睡着了,一直到林大来接你回家。
三弟:我记忆里好像也是这样啊。是发生了其他什么事吗?还是你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吗?
我:我感觉很惭愧。作为下属,那天我没能帮你挡酒,也没能挡住咸猪手,我觉得自己很没用。愧对三弟对我的信任和关照。
我是绝对不能把暗生情愫这事跟三弟讲的,至少现在不能。
三弟:哦。如果是因为这事,那你大可不必。
三弟想了想又说:我很感谢你对我的关心。但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选择和决定负责,你我都是如此。一个坏人决定去抢银行,被警察击毙了。谁该对他的死负责?是打死他的警察,还是他自己?我选择了这份工作,所以我就应该承担这个责任和后果,或喝醉,或被咸猪手。这个和你没有关系,你不必为此自责。
我:话虽这么说,但我咽不下这口气啊,我能力有限,不能像曹总那样帮你挡酒,也没法阻止那些咸猪手。这社会太黑暗太邪恶了。
三弟:社会太黑暗,就试着在黑暗里寻找光明。要适应社会,而不要去反抗,去改变社会。恐龙灭绝了,是因为他们不能适应环境。你大学毕业才一年,职场生涯才刚刚开始,以后的道路长着呢。要知道社会的黑暗远不止你看到的这些,你还会遇到许多更糟心的,经历许多更看不惯的,甚至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如果你连灌酒咸猪手这些都受不了,那你以后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立足。你太正直太善良,愤世嫉俗,在这个社会里很容易受伤。正直善良是美德,但不能示之以人,不然会有很多人利用你或者打击你。要改变社会很难的,要有实力,有能力。在你拥有这些实力能力之前,你要先学着适应这社会。
 
我默默的点了点头。我知道三弟说的都是对的。也许真的就如同人们所说的:生活就像强奸,你如果不能反抗,就只能学着接受和享受。

三弟:不要为我担心,我能照顾好自己。你也不必想太多了,好好做好你的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三弟的一顿心灵鸡汤猛如虎,让我感觉自己多少有点杞人忧天,幼稚可笑。的确,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从工作的技能到做人的厚黑。我回到自己的座位,开始老老实实处理前一阵子积压起来的工作。临近下班的时候,三弟又把我叫到了她的办公室。
 
三弟:你今晚有空吗?
我:有。
三弟:需要你加班
我:好的。具体什么工作。
三弟:去陪吃陪喝。
我:我酒量不行的。
三弟:问题不大,去了再说。
熬到六点多,三弟叫了辆出租,和我一起去了XJ宾馆。进了电梯,三弟按了顶楼的按钮。
三弟:XJ宾馆顶楼有个西式自助餐,很不错,可以一边吃饭,一边还能俯瞰大半个城市。
到了餐厅门口,侍者问:几位?
三弟:两位。
我:客户呢?不来了吗?
三弟:今晚没客户。林大说你不会吃西餐,让我教教你。你就当这是职场培训吧。你今后可能会有机会参加很多宴请,有很多宴席上的规矩礼仪,你要学会,不然会被人笑话。
林大真是不见外,什么事都跟三弟说啊。
入座后,侍者问要点酒吗?三弟要了瓶皮诺诺瓦的红酒。
我:我不太会喝酒。你点一瓶太多了吧
三弟:没啥。红酒比白酒差远了。我一个人能喝半瓶,你要是干不掉那半瓶,你就连我也不如,真的要好好练练酒量了。
我:酒量怎么练?
三弟:你要先喝醉了,然后第二天一早醒来,再喝一小杯,叫还魂酒。据说酒量能增一倍。
我:那怎么测试酒量呢?
三弟:找一个人陪你喝啊。你喝酒,他喝茶,然后就能清楚的知道你喝到第几杯的时候醉了。两个人一起喝,都不知道谁会先醉,更记不清喝了几杯。
侍者取来了酒,起了瓶塞。三弟接过瓶塞,闻了闻,对侍者点点头,侍者倒了一小酌酒在高脚杯里,三弟拿起酒杯晃了晃,又闻了闻,说了声OK。侍者于是帮我们俩的酒杯都倒了半满。
三弟:都看到了吗?
我点点头.
三弟:都学会了吗?
我又点点头:这有什么说法吗?
三弟:据说会品酒的人,靠闻酒塞就能知道酒的年代,然后闻酒就能知道酒的制作工艺,最后尝一口,就知道是那个酿酒师酿制的。
我很惊讶:这你都会?
三弟凑近了说:我也是装的。我只是想看看瓶塞上有没有中奖。
然后我们两个都大笑。
浅尝口酒,三弟就开始领着我开始取菜。先是餐前菜,然后色拉,然后各类主食。每取一次菜,三弟就回到位子上开始教我食用的礼仪。从如何给面包上黄油,到如何吃色拉里的玉米粒和豆豆,到如何唇不粘盆用勺子喝各类浓汤,到寿司如何沾酱油,到如何用叉优雅的吃意大利面,到如何用刀叉帮鸡翅剔骨……三弟和我每份菜只取少许,纵是如此,也因为菜式实在太多,三弟在授课一半时不得不开始只做演示而退出实际操作。而我只能享用双份的菜肴。到最后,我不得不求饶:请三弟高抬贵手,今日授课到此为止,实在是再吃下去,恐怕裤子皮带都要崩断了。我们喝酒聊天吧。
三弟:你的酒量还是可以的,一瓶红酒我喝了一小半,你喝了一大半,也没醉啊。
我:下次找你测测我的酒量究竟有多少。
三弟:算了吧,你喝醉了,我可抱不动你。
说着脸一红,应该是想起了那晚的事。
三弟:其实在职场上混,专业知识工作能力都还是次要的,搞好人际关系,跟对老板是最重要。
我:嗯,我觉得我现在就是跟对老板了。现在跟着你,加班时间能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不亦乐乎。
三弟:我可是认真的,没开玩笑。
我:我也是认真的,没开玩笑。你今天早上跟我说要在黑夜里寻找光明,我觉得你就是那道光明。你和我说的那些话,我仔细想过了,的确很有道理,很现实,很实用。鲁迅曾对瞿秋白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而我觉得你不仅仅是知己,亦是良师益友。也许我能早点认识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三弟大笑:你才几岁啊,走了多少路啊?还要少走弯路?
我可能是酒壮怂人胆,道:年纪不是重点。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吾曰:朝得汝,则此生无憾夕死可矣。
三弟的脸又红了:别乱说,什么死不死的。别把我说得像你的人生导师一样,我没那么高水平。
我:谦虚。你之于我,如Star War 里的尤达之于卢克。
三弟:那个小绿人?不会吧,我有那么难看吗?
我:那就是唐僧之于孙悟空。师傅,你就收了俺老孙做徒弟吧。
我学着六小龄童的声音和语调道。三弟被逗的哈哈大笑。好久才停了下来。
三弟:如果不考虑收入,你最想从事什么工作?
三弟岔开了话题。
我:也许是背着摄像机去深山老林拍摄各种动植物的照片,给国家地理杂志做专职的摄影师。其实我不是个喜欢交际的人,在我的内心深处,实际上还是更向往陶渊明的那种爱闲静,念善事,抱孤念,爱丘山,有猛志,不同流俗的。
三弟:你看着不像孤僻的人啊,平时话那么多。也许你有双重人格哈。国外电影里很多双重人格的都是变态。
我:不幸被你说中了。其实我是 Doctor hannibal lecter. I ate his liver with some fava beans and a nice Chianti
三弟:你别吓我啊。我鸡皮疙瘩都被你吓出来了。
我:有吗?给我看看。
我顺势假装要拉三弟的手,三弟有意识地躲开了。
三弟:悟空,你又吓我。
我:你也看过大话西游了?
三弟:不是你借我的VCD?那电影太搞笑了。你真应该去好莱坞发展,说不定能弄个小金人回来。
我:如果有机会,我的确想去国外看看。
那顿饭,我们吃了许久,也谈了许久。不知道是因为喝了酒的缘故,还是因为彼此了解更深了一层的原因,我觉得心情比一大早好多了。饭后,三弟说吃太饱了,想散步回家。我陪她走了半小时,送她回到了麦当劳。快到麦当劳的时候,我拉了她的手,这次她没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