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致敬 沙发 板凳 地板 席梦思 42 - 弃子

(2024-10-15 08:31:41) 下一个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會想起我
可會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 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嘆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 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 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嘆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 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 記住
記住我
--《明星》by 张国荣

几日后,公司的通知如期而至。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在我入职时支付了大学的培训费,条件是需为公司服务满两年。如今工作时日尚未到头,仅一年十个月,我便决定辞职,因此还需补齐剩余部分的培训费用,约两千块钱。

在职的最后一天,我拿着钱去了人力资源部,接待我的是林大。

我问:交了钱,我和公司就两清了吧?

林大简洁地点了点头:是的,你的档案公司会帮你转到街道或外服。

我沉默片刻,低声道:很抱歉,两年也不到就离开公司了。

她笑笑,淡淡地说道:没事儿,祝你今后事业顺利发达……晚上有空吗?我想请你吃顿饭。

饭店选的是我们曾经去过的MLZ酒家。林大说记得我喜欢这里的菜,点的全是我曾经喜爱的。那一刻,我仿佛置身于某种无形的往日情谊之中,却透着一种无言的沉重。

寒暄几句,刚拿起筷子,林大便直截了当地问道:你辞职,是为了三弟?

我没有躲避,点了点头。她接着道:我早就告诉过你,别和三弟混在一起,她有男朋友。你为什么不听?

我沉声问:你认识她男朋友?

林大微微点了点头。我心中一阵难言的苦涩涌上来:你觉得三弟和他男朋友比较般配吗?

林大没有作声,沉默里似乎包含着某种未说出口的无奈。面对这沉默,我叹了一口气:不要怪三弟,是我追的她。

这时,林大冷笑了一声:你个笨蛋,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你真的以为和三弟会有未来?不会的。所有人都知道,包括三弟她自己。她不过是在利用你,摆脱那个公子哥罢了。现在你成了她的弃子,你自己还没看清?公司里谁真心对你好,谁在利用你,你心里没点数吗?我那天那脚踹轻了,没把你踹醒是吗?

林大的话如一阵冷风,将我心中的世界击得粉碎。那一刻,我才明白,那晚她踹我,并非因为我要欺负三弟,而是阻止我沉沦其中。我苦笑道:我或许就是那种大愚若智的笨蛋吧,但林大,你对我的好,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的。

我虽然强作镇定,但心里却仿佛打翻了五味瓶。虽然表面上我很平静的说着话,但内心却是五味陈杂,如同打翻了调味盘似的。我感激于林大对我进公司以来的关照;对于现在尚未报恩便已然离开公司,离开林大感到遗憾;更对自己辜负了林大对我的一份感情而感到愧疚;然而,面对林大对三弟和我关系的定论,心中却又隐隐作痛;林大的“弃子”之说击碎了我最后的自尊,这弃子的评价对我的打击远甚于卑鄙小白脸,我甚至认为这是对三弟和我之间感情的亵渎;我又不得不承认我的内心深处隐隐作痛,林大应该是在我的心里种下了那粒名叫怀疑的花籽。她,动摇了我对三弟的信任。

饭局变得沉默而压抑,菜肴再美味,此刻却如同嚼蜡。林大估计也是。我们俩默不作声的吃着,如同完成任务般,只想尽快把点的菜吃完,好早点结束这尴尬的饭局。

正吃着,门口溜进来两个小孩,一个六七岁大小的男孩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女孩,穿的邋里邋遢的,男孩手里拿着一支透明包装纸包着的玫瑰花,女孩跟在后面,手里拿着一个篮子,里面有大概十来支一样的玫瑰。男孩一进门看到服务员都在忙,趁着没人注意,就朝最近的坐着一对男女的桌子跑去,然后冲着男的说:大哥哥,买支玫瑰送你女朋友吧,很便宜的,就十块一支。然后开始一桌一桌的推销玫瑰。
有几桌情侣很大方,就掏钱买了。但凡买了的,男孩都会很客气的送上祝福:祝你们早生贵子,白头偕老。
有些不肯买,男孩就会讨价还价:八元一支,好不好。五元,不能再便宜啦。但凡五元也不肯买的。男孩都会用家乡话送上一串“祝福”。
很快,小男孩就带着妹妹来到了我和林大的桌子旁。
小男孩:大哥哥,买支玫瑰送你女朋友吧,十块钱一支。
我刚想说我们不是男女朋友,但这种敏感时分,还是沉默是金。我看了看林大。
林大:我们是同事,我不是她女朋友。
小男孩不理林大,仍然冲着我说:你买了玫瑰送给她,她就是你女朋友了。小姐姐长那么漂亮,你很赚的。
我看林大没再开腔,便准备拿钱买花。这时,饭店的服务员发现了小男孩,快步跑了过来,一把抓住他,凶巴巴的把他往外拉:怎么又是你,出去出去,别在这里影响客人吃饭。
小女孩看到哥哥被抓,一边哭,一边跟在小男孩后面往外走。我心一软:小妹妹,你过来。你篮子里还有多少花啊?
小女孩估计都不会数数,呆呆的看着我。我看了一下,还有十几支。就跟她说,我给你一百元,你把剩下的花都给我吧。
我从皮夹子里拿了一百元放到小女孩手里,然后把篮子里的花全拿出来放在桌上。
小女孩开心的跑着追哥哥去了。小男孩已经被服务员推到门口,仍不忘伸长了脖子冲着我和林大的方向大叫:祝你们早生贵子,白头偕老。引得饭店里的食客都哈哈大笑。
林大看着我道:自己都没工作了,还甩派头,乱花钱。
我:我看小孩可怜嘛。
林大:小孩是可怜,可你的钱他们能拿到一分吗?
说着指了指窗外。我顺着林大指的方向望去,只见饭店门口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将兄妹俩刚才卖花的钱尽数收去,放入自己口袋,又从自行车后车架上拿出一捧玫瑰,放入篮子,带着两个孩子去隔壁饭店卖花去了。

我默然无语,心中一片酸楚。那一百元钱,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到了三弟曾经说过的社会之丑恶,改变之艰难。我突然感到羞愧,为自己对三弟真情和信任的动摇感到羞愧。飞蛾扑火,只是以死来证明它对光明对美好的向往,以死来实现那一瞬间的璀璨辉煌。

看着一桌的玫瑰,林大的心情却似乎好了很多。拿起了一支玫瑰,闻了闻,突然问我:一个男孩走过一片玫瑰花园,里面开满了玫瑰。你觉得他会采下看到的第一朵,然后带着它走到最后;还是每看到一朵更美丽的,就换一朵,这样走到终点时,他手里的就是花园里最美丽的玫瑰;还是你觉得他会一路走着,期盼着下一支更美丽的,结果空着手走到了最后?
要在平时,依我的流氓本性,我也许会说:路边的野花不采白不采。可是现在的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三弟去香港的前一晚我们承诺过的山盟海誓以及对这个恶俗社会的反抗之心。我也不想再给林大传递任何错误的信息,不想让她的误解继续下去。我脱口而出道:我觉得他可能会把自己的心挖出来,埋在那朵玫瑰旁边,用他的血来滋润养育那朵玫瑰,直到最后和那朵玫瑰融为一体。
林大:啊呀,你怎么这么血腥这么暴力啊。

我没有回话,只是静静看着林大。聪明如她,林大立刻明白了我的意思。她轻轻叹了口气:你是说,你的心已经给了三弟?

我默默的点了点头。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永远失去了林大,爱情也好,友谊也罢。

林大沉默了许久,终于说道:“你为什么对三弟这么好?她都不要你了,你还死心塌地跟着她。为什么?”

我无言以对。林大忽然拿起桌上的玫瑰,一把扔到我身上,似乎还不过瘾,紧接着拿起茶杯,将茶水泼到我脸上。然后她抓起包,头也不回地冲出了餐厅。我静静地看着她离去,这次,我没有追上去挽留她,只是透过玻璃窗看着林大哭着拦了辆出租车离开了。

我转回头,附近的食客都在看着我,琢磨着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刚才买了所有玫瑰的大情圣怎么一会儿竟然被女友泼了一脸茶水。我用餐巾擦了擦脸,挥手叫服务员过来买单,服务员走过来告诉我,林大在点菜时已经把账结了。我默默起身离开,留下了那一捧玫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