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致敬 沙发 板凳 地板 席梦思 1 - 招聘会

(2024-09-03 06:33:15) 下一个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利字擺中間

 
---《凡人歌》by 李宗盛

 

四年大学生活,转眼就到了尾声。第四年的下半学期,校园里不再是琅琅书声,更多的是求职、考研的热潮。其实,说是热潮,仔细一瞧,真正有意继续考研的寥寥无几。毕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后,谁还愿意再走一次钢丝?至于那些玩了三年半,临到头再拾课本的,简直和从狗嘴里拔牙差不多艰难。

我们宿舍六个人,形态各异。老大早早拿到了某新合资汽车公司的offer,据说那时候连奠基仪式都还没搞,就开始被当作“元老”培养。老二则一脸轻松准备回家继承果园。传说他家那承包的山,每年光卖水果的钱就能再垒起一座山。老三跑去了有线电视台,据说这电视台也才成立不久。老四呢,志向远大,准备考GRE,梦想着出国深造。剩下的,就是我和另外一个兄弟,俩人顶着“少数派”的头衔,奋力在求职战场上拼杀。

话虽如此,生活总归是得继续的。每天早上醒来,我俩一边吃着泡面,一边脑子里想着工作。去图书馆抢报纸,看各类招聘广告,去学生服务中心打印简历,复印成绩单,然后去邮局寄信。那时的手机还没完全普及,指望着考机上能跳出个回电信息,心情就跟买彩票似的,抱着一丝侥幸。

市里每年五月,都会在中山公园举办大学生人才招聘会。眼看着毕业在即,我们俩的工作还没着落,这招聘会就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于是,那天一早,我俩洗漱完毕,泡了碗泡面,特意穿上熨好的衬衫西裤,背了满满一书包的简历,精神抖擞地走出宿舍,赶上了去中山公园的公交车。谁知,这老天似乎跟我们作对,天刚刚阴沉没多久,居然就下起了滂沱大雨。

你说巧不巧,平时一个小时的车程,那天硬是用了三个小时。到公园的时候,雨依旧倾盆。更绝的是,公园的积水已经没到膝盖。你看那景象,入口处一片汪洋,招聘单位的车子停得七七八八,留给我们趟的小路也变成了一条齐膝的“小溪”。一边是我们这帮穿得人模狗样的应届毕业生,一边是衣冠不整、淋得像落汤鸡的“候选者”,演绎着一场现代版的“围城”: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

几个戴红袖章的大叔在雨中指挥着:“大家靠右啊,别挤,慢慢走!”“那个穿黄外套的,别挡门口!”“喂,站树下的,当心雷劈你啊!”

我心里嘀咕,来都来了,不拼一把岂不白费了这趟湿身之旅?于是,趟着脏兮兮的泥水,顶着书包上淋得透湿的大雨,我硬是挤进了招聘会的“圣地”。整个场地分成了好几排,企事业单位的摊位依次排开。付钱多的有个小遮阳棚,付钱少的就一把伞应对滂沱大雨。

你再看这招聘的景象:不少单位的桌椅都飘在水里,剩下坚守岗位的,也就那么几个。女的坐在桌上,男的在后面撑着伞,俨然一副宫廷场面:太监撑伞,皇上审折子。学生们争先恐后地递简历,结果听到的回答却千篇一律:“回去等消息,我们会通知你的!”

我也不甘示弱,从湿透的书包里掏出同样湿透的简历,挨个摊位递。幸好我用的是激光打印,淋湿了字迹还算清晰。那些用墨水打印的,恐怕早已面目全非,竞争对手直接少了三分之一。这么一想,心里还挺得意。

过了一个小时,雨稍微小了点儿,但积水还没退。全场依旧是水漫金山,学生们照样趟水递简历。我看见隔壁摊位的招聘员差点从桌子上翻下来,结果手上的简历全掉水里了。我也顾不得自己的简历,忙蹚水过去帮忙捞。捞完之后,我顺便厚颜无耻地把自己的简历递了上去,还加了一句:“这是我的简历,希望有机会成为贵公司的一员。”皇上一笑,我心里一颤:这笑容,竟有几分明媚。我转身走时瞄了一眼公司牌子,什么商场,跟我的专业八竿子打不着。不过,算了,浪费的不过是几毛钱的打印费。

等我挤出公园,雨停了。全身上下湿透,书包却轻了不少,简历基本都发完了。鞋子沉甸甸,不只是因为湿了,还沾满了泥。我的心情也和鞋子一样沉重:好端端的一场招聘会,就这样被天公搅了个一塌糊涂。

唉,生活有时候就像这场雨,来的不合时宜,却也无可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RUSH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挺顺的, 耐读,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