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富汗人,你还好吗?

(2021-09-04 00:49:58) 下一个

前两周墨尔本再次宣布lockdown,隔壁医院医护有不少被感染的,我们院领导赶快发通知,不许我们开新的项目,现有的也要尽快处理,能不去单位的就尽量不去。我们部门领导除了个别问候我们的项目情况,还特地发了一封关于阿富汗的电邮,因为我们部门有两位阿富汗裔的同事。

女同事M,四十出头,当年是和父母逃难/移民到加拿大,上了大学,后来遇到她的先生,也是阿富汗人。就独自离开父母弟妹,嫁来墨尔本。M非常漂亮,穿著打扮非常时髦,会穿露腿的短裙。没见过戴穆斯林的饰物,也没见过她禁食。我从来不和她聊关于宗教,毕竟我不是太懂,而且澳洲这里普通同事间不太会聊政治宗教的东西,避免给自己找麻烦。我是后来无意间猜到她不是穆斯林,而是基督徒或者是其他和基督/天主教相关的宗教,因为她提到周末会去church,孩子们会上Sunday school。 我以前认识一个来自伊拉克的工匠,他的家庭是在伊拉克信奉基督教的,所以,当时两伊战争前后,他因为是受迫害的少数族裔/宗教而移民澳洲的。对于M来讲,塔利班的上台,一定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毕竟信仰不同。

男同事A是我十几年的同事,我常向他请教种果树和投资房产的事情,是个可以敞开来谈观点,而不用担心政治是否正确的成熟人。A是个很温和的人,父母家以前在阿富汗经营果园。他7,8岁的时候,苏联入侵阿富汗,他们一家开始逃难,在菲律宾的难民营待了很多年,又辗转多地(多国?),最后被澳洲收留,在这里做过清洁工,汗滴男,开过出租车,读书读到master. A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周五会去做礼拜,遵守禁食...... 但A又不算是我刻板印象中的阿富汗人,只有一位太太,俩孩子,和父母同住。他很会投资,一个人做工养活6口人,还能有五套投资房。现在A每天中午来上班,做到晚上7.8点钟。上午时间就是管理出租屋和打理自己的果树。我没有和他讨论过伊斯兰教,不过,倒是问过他伊斯兰世界的混乱,问他怎么回事。A说谁家兄弟不打架呢?兄弟打架再加上妯娌连襟外人的掺合,不就越打越乱嘛。

昨天A回来上班,趁没人时我问他:我应该是非常痛心的对你表示同情抱歉,还是恭喜一声,美国终于离开了你的家园?A想了一会儿说, 我也不知道,从情感上来说,谁也不希望外人来到你的家园指责你的culture不好,你应该如何如何...... 英国人来了,在这里那里Pang,Pang.... (A做着炸弹爆炸的动作和声音),苏联人来了,Pang, Pang...... 美国人来了,还是Pang, pang...... 阿富汗就是各方政治势力的游戏平台。我们并不在意政府是共产主义还是民主自由,我们只想安安稳稳的过日子...... 也许,如果美国像在韩国一样,驻军70多年,也许能让我们阿富汗人的日子好过一些?他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并没有人在意阿富汗人......你知道吗?我太太的亲人里就有一家去了机场,他是翻译...... 那枚炸弹其实只炸死炸伤了十几个美国人,二十几个阿富汗人,但是美军太害怕了,直接向周围的人群扫射,他们打死的比炸死的还要多得多,我可以理解他们的害怕,只是,那些阿富汗人并没有做错什么...... 塔利班上台,我并不害怕,只是希望他们能够早早的结束内战。

A说的时候,我俩都哭了,国家积弱,百姓是没有任何权利问为什么的。

Saffron, 藏红花(图片来源于Google)

阿富汗的藏红花的品质位于世界前茅,许多阿富汗妇女儿童从事的一项工作就是种和收集藏红花。

我没有找到一张关于阿富汗的邮票,却找到关于韩战的。

中美在韩国领土上的一场战争。对于战争,我不想评价,那片土地上的人们是最有发言权的。好在,中国人撤了回来,战争没把我们拖入万劫不复,并给了我们休养生息的时间。

20/9/21

今天收到了我的阿富汗邮票,选的是水果邮票,阿富汗的水果很多和新疆的一样。顺便介绍一个新疆姑娘的视频。希望阿富汗的妇女终有一天也可以穿上鲜艳的裙子,唱起来,跳起来。

 

1988年的邮票。

为什么要放这段视频,其实我和A的对话里,他提到中国答应帮助阿富汗(我那时还不知道中国和塔利班会面的事情),希望能真心帮助他的同胞。我当时其实蛮奇怪的,我以为他会相信”新疆集中营“这种事情,看来A们是在这方面有判断能力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包含的内容挺多。《追风筝》的小说看过,作者后来移民来美国的,后半部分小说有点为美国唱赞歌的。我也不相信媒体的所谓新疆集中营,怎么可能。
明秋还集邮啊,多好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愿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任何战争都是平民遭殃。您的阿富汗同事他们是幸运的!祝明秋周末愉快!
NJM 回复 悄悄话 Sad and God bless 阿富汗人民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帝国的傲慢,谁又能以平等的方式为阿富汗民众说话,这就是最大的悲哀,
祝福阿富汗人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国报道的自杀者身绑25磅炸弹属实,那么,炸弹绝对没有炸死几百人的威力。美军对那些向往自由的阿富汗人开抢造成了绝大多数人的死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