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个双双对对-Joint stamp issues 联合发行的邮票

(2023-01-04 04:38:02) 下一个

邮票中有个很特别的题材-联合发行,是指两个或多个国家/地区/组织在相同时间范围内发行相同或类似的邮票来纪念同一主题/事件/人物。
(A joint issue is the release of stamps or postal stationery by two or more countries to commemorate the same topic, event or person. Joint issues typically have the same first day of issue and their design is often similar or identical, except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country and value.- from  WiKipedia)


我第一次接触这类邮票还是在中国时收到我大哥从澳洲寄来的家信。信封上的其中一枚邮票是可爱的卡通造型,山姆大叔搂着澳洲袋鼠,Happy Bicentenary! 我当时并不了解这枚邮票的背景,只是觉得可爱,而且也不理解Joint Stamp issue with USA 的意思。后来在新加坡时,收到同学从美国寄来的信,信封上的一枚邮票上写着Australia的字样。我就是觉得眼熟得很,翻出集邮册才发现和我几年前收到的邮票是几乎一样的设计。 Joint Stamp issue with USA 是我第一次知道邮票中还有这样的题材-联合发行。这枚美国邮票让我知道了澳洲那枚邮票是1988年发行的, 好神奇的互补信息。

 

白求恩的故事在我那个时代的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中国也在1990年发行了纪念白求恩医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邮票。我有这套邮票的信销票。疫情这几年,所有的集邮活动,买卖交换邮票都改在了线上。我在线上浏览别人的网店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枚加拿大发行的白求恩纪念邮票,和我的邮票有着相同设计,网上查了资料,才知道加拿大邮政部门在1990年和中国联合发行了纪念白求恩医生诞辰100周年的邮票。这套也是中国第一次与外国联合发行的邮票。

 

这组是1995年中国澳洲联合发行保护野生动物的邮票,中国国宝大熊猫和澳洲国宝考拉。我不知道这套邮票算不算第一套中国署名《联合发行》字样的邮票?(还没有查到资料)

这是另一组澳洲与印度尼西亚在1996年联合发行的Cuscus (斑袋貂)邮票/小型张。

这组1997年中国和新西兰联合发行的玫瑰/月季邮票。我一直分不清玫瑰月季的不同,而且一直以为月季是只有中国才有的,这里是中国玫瑰,新西兰月季,有趣。

 

这组是我最喜欢的邮票,美食加联合发行,双重收集题材。香港和马来西亚联合发行的地道美食。鸡蛋仔,椰浆饭,盆菜,沙爹, 客家/广府菜和马来菜

 

这张美国发行的鹤的邮票我收了很久,但只是归类到飞禽类邮票中。做非洲专题邮票时,为了区分鹳鹤鹭,我查了不少资料,也在网上买了不少邮票,体现出它们的各自特点。

这套中国1994年发行的鹤的邮票寄到后,我就一直隐约觉得哪里见过,挖出飞禽集邮册时,着实让我大吃一惊,脑子里立马浮现出“抄袭”两个字,谁抄了谁的?还好现在网上有各国邮票目录,虽然搞不清美国邮票的具体发行时间,就按照中国邮票的信息,查找美国邮票目录。居然算是联合发行,双方的邮票上即没有联合发行的字样,也没有对方的文字。莫名其妙的没有任何信息。StampWorld 网站上 两边没有一个提到联合发行的字样。网上查到:中国出版的中美联合发行以鹤为主题的邮票是中国与外国联合发行的第一套同题材特种邮票,也是第一套同题材动物邮票,在联合发行邮票中意义重大。不过看了邮票设计,典型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像及了中美关系。

 

联合发行的邮票里我喜欢的另一个题材就是以各自国家的旅游景点/建筑/历史遗迹/文化为题材的设计。一是增加自己对不同地区的文化历史的了解,二是可以作为旅游景点的储备。等哪天退休了,就按照邮票上的景点,逐一找去。

这组是2005年英国和澳洲联合发行的world heritages sites (世界遗迹),是两国比较有名/有历史渊源的景点。

这组是1998年中国和瑞士联合发行的湖泊邮票,选取的是扬州瘦西湖和瑞士的Lake Geneva.

 

这组是1998年中国和德国联合发行世界遗迹邮票。德国的Würzburg Residence 和中国的承德普宁寺。

这组《城市风光》邮票由中国和新加坡在1996年联合发行。2枚邮票的画面分别为中国苏州盘门风光(包括瑞光塔和吴门桥)、新加坡城市风光(有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

这组有着各自民族/文化特征的邮票是2001年中国和比利时联合发行的。中国彩陶瓶和比利时的粉彩壶。比利时的邮票上印着中文“任国恩”的字样,不知道是不是邮票设计师的名字?

 

除了这些已经双双对的邮票外,我还有许多套单着的联合发行。未来的岁月里,就是慢慢的给他们找寻他们的另一半。虽然邮票不再是攒/集,而是买;好在,现在没有多少人再把集邮当投资,为兴趣花点小钱还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