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非洲旅邮集(下)

(2022-05-19 06:56:30) 下一个

Hippo (河马)是我曾经在动物园近距离的接触过的动物,到了非洲才知道它也是危险动物之一。我们曾经在一个河谷边露营,向导在我们才进入时就提醒过我们,晚上如果听到营地吹紧急危险号子,千万不要走出帐篷。另外,我们每个帐篷也有号子,方便我们在危险来临时呼救。有一晚,我们听到好几次的紧急危险号子响,还听到水边帐篷外的脚步声和很奇怪的叫声和下雨的声音。第二天才知道是河马上岸的声音,就在我们帐篷附近。河马在我们同伴的帐篷外大便,边大便边用尾巴摔打粪便,那粪便就像落冰雹一样砸到我们同伴的帐篷上,我们离得稍远,就听到了像下雨的声音。

我有七枚河马邮票。第一枚来自République du Congo ,1972年发行的1972 Wildlife 中的一枚。第二枚是Botswana 在1987年发行的1987 Animals of Botswana 一套二十枚中的一枚 (这套很漂亮,值得收集)。 第三枚是Rhodesia (罗得西亚), 前津巴布韦在1970 年发行的1970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Views of the Country 邮票中的一枚。第四枚来自Guinea, 1968 African Fauna 。另一枚是和上面Wildebeest  是一套的, South Africa 在1954年发行的1954 Local Animals 邮票。第五枚是Mozambique company 在1937年发行的邮票1937 Local Motives 。至于为什么是个company 发行,下面的链接可以看下。http://www.dcstamps.com/mozambique-company-1891-1942/
最后一枚是和Tsessebe 的那枚邮票是一套的,由Congo (刚果共和国)在1993年发行的 1993 Animals
关于Congo的故事,文学城里南半球的博客有介绍。


Giraffe (长颈鹿)
长颈鹿曾经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过很重要的角色。我小时候一直对我自己背部的一块胎斑感到好奇,浅浅的,像牛舌饼的样子。记忆中我妈妈说是小时候我淘气爬长颈鹿的笼子,结果被长颈鹿用舌头舔到的。因为长颈鹿舌头带刺,把背部舔破,所以就结了疤,好了后就有这个印记了。我从小确实很淘气,所以对这个说法一直深信不疑。一直到初中吧,一次和小伙伴们聊天聊到胎记,我把我的故事讲出来,刚讲完我就明白了这是个善意的谎言。
我其实有不止四枚长颈鹿邮票,这几枚是我认为有代表性的。第一枚来自Togolese republic (多哥共和国),发行于1974年1974 Wild Animals 。这套只有三枚,分别是豹子,长劲鹿和非洲象。第二枚长颈鹿的邮票是来自Tanzania 的,1986年的1986 Endangered Animals 。没想到长颈鹿也属于濒危物种。第三枚是Kenya, Uganda and Tanganyika时期,于1954年发行的1954 Queen Elizabeth II and Landscapes (Kenya, Uganda, Tanganyika (KUT) is the name on British postage stamps made for use in the British colonies of Kenya, Uganda, and Tanganyika. The stamps were circulated between 1935 and 1963 by the joint postal service of the three colonies, the East African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Administration, reconstituted as part of the East African High Commission from 1948 to 1961, the East African Common Services Organization from 1961 to 1967, and the East African Community from 1967 to 1977.[1] Even after independence, the new separate nations continued to use the KUT stamps, and they remained valid for postage until 1977.[2][3] - From Wikipedia). 最后一枚长颈鹿出自日本为纪念和肯亚邦交50年而特别发行的非洲动物邮票2013 The 50th Anniversary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Kenya 这套五枚邮票都非常漂亮。

Baboon(狒狒)
我小时候曾经有本《狒狒历险记》,对狒狒曾经有过很美好的印象。不过,在非洲第一次遭遇狒狒,真是个不好的印象。我们的向导把我们从机场接回Okavango Delta的路上,远远就听到猴子凄厉的叫声。车开过去时,看到在一棵树上,一只猴子在树梢上和狒狒争夺着什么,向导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和我们说,狒狒在抢小猴子。就看到几个来回后,狒狒往下一跳,把小猴子从母亲手中拉下来,然后直接两爪用力,把小猴子一劈两半,把我们吓得哇哇大叫,树上的母猴子更是一声声叫得凄厉。再然后狒狒就坐在地上吃小猴子…我心中美好的童话故事荡然无存,凉凉的,原来狒狒的杂食性还包括吃比它小不了多少的猴子…… 自然界中的残忍真不是我们这些所谓的自然爱好者所能接受的……或者是我的双标吧,可以接受狮子豹子的捕猎,却无法接受狒狒的……
我只是收集了一枚猴子和一枚狒狒的邮票,实在是不喜欢。
猴子的邮票是South Africa在1997 -2000 Endangered Fauna 系列邮票中的一枚。狒狒是Republic of Cameroon (喀麦隆)在1998年发行的1998 Tourism 邮票中的一枚。

Common Warthog (疣猪)
很多年前,新加坡动物园开始修建夜间野生动物园,引进了许多有夜间活动习性的非洲动物。我记得和朋友们去看过,感触特深,怎么这么多品种的”猪”啊?这个疣猪也在其中。我们住的Mowana Safari Lodge 有个水塘,种了很多莲花,我们中午不出门的时候就会去那里走走,疣猪是那里的常客/主人(?),反正行为和家猪差不了多少,拱地,打架, 去掉嘴里长出外面的獠牙,真跟家猪没两样。
这三枚邮票分别来自Republic of Dahomey(贝宁共和国)1969年发行的1969 Animals 五枚邮票中的一枚。Kenya 在1966年发行的1966 Mammals 十四枚中的一枚和French Somaliland (Somali Coast) 法属索马里兰共和国在1958年发行的1958 Fauna ,三枚中的一枚 。

Crocodile (鳄鱼)
鳄鱼的眼泪没看过,鳄鱼衫到是见过。九十年代满大街的“名牌”货,当然有些鳄鱼的嘴会东倒西歪的,毕竟看过真牌子的也没几个。Crocodile Dundee和 Steve Irwin ( The Crocodile Hunter ) 让世人熟知了澳洲鳄鱼。不管哪方鳄鱼,能躲远点就躲远点。真正的冷血动物,不会因为你善良慈祥的眼神而放过你的。
我有两枚Kenya发行的鳄鱼邮票。一枚是1977年发行的1977 Worldwide Nature Protection - Endangered Species   ,这套五枚邮票都还不错。另一枚是1997年发行的1997 Tourism 。Swaziland (斯威士兰)在1969年也发行过一枚1969 Native Wild Animals 。最后一枚来自The Republic of Burundi(布隆迪共和国)。 在1977年发行的1977 African Animals ,这套十六枚都很漂亮的。

Black-backed Jackal (豺狼)
在非洲的草原上,这种豺狼常伴随着狮子一起出现。前几张照片就是豺狼尾随着一头狮子,而这头狮子正在水塘边等待机会扑向正在饮水的大黑马羚。
我的两枚邮票,一枚是来自2002年Botswana 2002 Mammals (和之前的扭角羚羊出自一套)。另一枚是South West Africia (前纳米比亚)在1980年发行的1980 Wild Mammals (和之前斑马邮票属于同一套。)

African Elephant (非洲大象)
我对大象的好感来自于它们不仅自身强壮还互相抱团。不过在非洲认识的向导却不喜欢大象,认为它们是破坏非洲自然的罪魁之一。它们喜食树皮,树枝,树叶,往往一棵大树够得到的地方的树皮都被啃光,树就慢慢枯死。以前看有关非洲的电影,夕阳余晖中,枯树的剪影往往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美。然而真的置身非洲,看到草原中一棵棵高大的枯树, 没有雷电过火的任何迹象,就这么生生的枯死,还是有些诡异的感觉……其实我们在非洲的时候,感觉气候比我们墨尔本还好,早晚凉,甚至还要用到电热毯,中午也不是很热。应该是很适合农作的土地……
我在看到这枚出自Mauritus (毛里求斯)的“Drought in Africa” 邮票(1976年发行1976 Drought in Africa ),第一个意识就是非洲大象。这种没什么天敌,又食量惊人的物种,如果大量繁殖,会否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呢?
我有五枚非洲大象邮票。第一枚是Guinea (几内亚共和国)在1959年发行的1959 Local Motives 邮票中的一枚。第二枚来自南非,1954年发行的1954 Local Animals(和之前的河马,斑马等属于一套)。第三枚是1954年发行的KUT邮票1954 Queen Elizabeth II and Landscapes 中的一枚。第四枚是The Republic of Togo (多哥共和国)在1974年发行的1974 Wild Animals 。这套邮票设计得不错。最后一枚是日本发行的和长颈鹿那枚是一套2013 The 50th Anniversary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Kenya ,很漂亮。
(Kenya, Uganda, Tanganyika (KUT) is the name on British postage stamps made for use in the British colonies of Kenya, Uganda, and Tanganyika. The stamps were circulated between 1935 and 1963 by the joint postal service of the three colonies, the East African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Administration, reconstituted as part of the East African High Commission from 1948 to 1961, the East African Common Services Organization from 1961 to 1967, and the East African Community from 1967 to 1977.[1] Even after independence, the new separate nations continued to use the KUT stamps, and they remained valid for postage until 1977.[2][3]  from Wikipedia)

Lion (狮子)
我收集了不少狮子的邮票,最喜欢的还是日本为纪念和肯亚邦交50年而特别发行的非洲动物邮票2013 The 50th Anniversary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Kenya这套中的狮子是个在沉思的狮子。另一枚来自Sahara OCC. R.A.S.D 的邮票和我拍摄的狮子简直是一模一样。这套邮票是否是流通意义上的邮票,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有兴趣的人可以查下Morocco(摩洛哥)的邮政史。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stage_stamps_and_postal_history_of_Morocco
及有关R.A.S.D邮票的答疑,也许是另一种“花纸头”
https://www.stampboards.com/viewtopic.php?t=11130
第三枚是澳洲1996年出的1996 The 50th Anniversary of Australian Books for Children 儿童故事书Animalia 中的狮子,一头温柔的狮子。第四枚是Zimbabwe 在1992年发行的1992 Wildlife Conservation - Big Cats 。第五枚是南非1959年发行的1959 Local Animals Stamps of 1954 - Different Watermark , 这套我有四,五枚吧(54年的和59年的,我不知道如何分辨,就都算一起了)。
第六枚是Botswana 为Chobe 国家公园发行的有关狮子的特别邮票2014 Lions of the Chobe National Park 。我们在这个国家公园待了两天,度过了非常美好的时光,见识了各式各样的非洲生物。不过,唯一一次看到狮子捕获猎物却是在另一国家公园Okavango Delta。那是一头怀孕的母狮,猎到了一只Red  Lechwe (赤羚)。我特意放上这枚Zambia 1972年发行的1972 Nature Conservation Year 。邮票上写的是Lechwe-don’t kill. 可惜狮子不识字。第七枚是Kenya2004年发行的 2004 Mammals 。这套四枚,其他三枚都是成年动物和他们的幼子,只有这枚是Lioness and Baby Oryx (母狮和小羚羊),非常有意思,walking with Lions? 最后一枚是Togo(多哥共和国)1974 Wild Animals 发行的,和上面大象的是一套。这套几枚都不错。

Walking with Lions 是我们的非洲代理主推的一个项目,但是这个也是朋友们直接否决的,我是到了非洲才知道有这个项目的。和我同去的两个朋友是同事关系,他们的前同事的孩子在十几年前去非洲旅行结婚,选择了Walking with Lions。新娘就是前同事的孩子,在和狮子行进的过程中,白色婚纱的边边勾在鞋子上,她下意识的就蹲下身去解开婚纱,就是这个动作,导致了她的半边身体和脸颊被狮子撕咬,新郎的手臂也受伤,向导们开枪打死了那头狮子…… 我只是听了朋友的描述就已经受不了了,真不知道那位姑娘这些年是如何忍受得了这非常人能够忍受的痛苦的。据说植皮什么的就进行了几年……

Leopard (豹子)
我们在两个国家公园都有见到豹子。那里向导们都是使用呼叫机互相联系,比如在某某位置看到什么动物,然后其他向导带着客人就赶过来观看。其实想想挺尴尬的,人类的好奇心…… 第一张图就是我们的向导在得到同伴的指示下,带着我们赶到那地方,但怎么也找不到豹子。我当时坐在后面,拿着相机当望远镜用,抬头就看到我们旁边的树上这只豹子,在树叶中真的是不容易发现,如果不是我拍下来后放大看,真看不出什么来。当然,在我们兴奋的期待下,豹子很无聊的走下来,然后一步几回头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外。另一次是一对母子豹,我们赶过去时,已经有四五辆车在一个树林中徘徊。我们向导大约是知道具体位置,从几辆车后面绕到一个小丘附近,果然,我们在小丘上看到一头小豹子,在傻傻的等待着,时不时爬起来张望,向导和我们解释,我们才明白,母豹子为了保护小豹子,向着远方跑,把众人吸引开…… 想想还真是挺无聊和尴尬的,虽然我们没有伤害之心,但每天都上演这种追逐,弄得母子豹提心吊胆的,也算罪过吧。
我有七枚豹子的邮票。最老的这枚是French Somaliland (Somali Coast) 法属索马里兰共和国在1958年发行的1958 Fauna 。和疣猪的最后一枚是一套的。第二枚是South West Africa (前纳米比亚)在1980年发行的1980 Wild Mammals (和之前斑马,豺狼邮票属于同一套。)。第三枚是Togo(多哥共和国)1974 Wild Animals 发行的,和上面大象,狮子,长颈鹿是一套。第四枚是Angola (安哥拉)在1953 年发行的一套 1953 Angolan Fauna 中的一枚,和之前的大黑马羚是一套的。另外Tanzania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发行过两枚豹子邮票,1985年发行的1985 Rare Animals of Zanzibar , 四枚中的一枚和2002年2002 Large Animals 中的第一枚。最后一枚是Somali Republic (not Official) 在1997年发行的猫科系列邮票https://golowesstamps.com/reference/Illegal%20Stamps/Somalia%20Illegal%20Stamps/somalia_illegal_stamps.htm 中的一枚。(也算是花纸头吧)


美丽的非洲
没有到非洲之前,一直以为非洲是个非常炎热的地方。到了非洲,晚上还要用电热毯,白天气候温和感觉比墨尔本还好。凌晨,大地慢慢复苏,各种生物随着太阳的升起开始活跃起来。傍晚,随着日头偏西,动物们陆续回巢。坐在山顶,岸边,船上,看日升日落,看光影的变化,人也变得沉静柔软……
两张邮票,Malawi 在1979年发行的圣诞邮票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1979 Christmas - Local Motives 。Zimbabwe (津巴布韦) 在1996年发行的1996 Scenic Views 日落。

(以上所有邮票知识出自stampworld, stampdata 和维基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今天还特地又回去看你的文章,这么好的文章真的值得和众人分享,不过,我尊重你的选择。等有机会试试种棵昙花。你也多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明秋娓娓道来去非洲和其他国家看动物,你眼中的动物和你珍藏的邮票,很受益。读到狒狒的残忍也是心一跳,大自然的弱肉强食,人类世界的弱肉强食。谢谢分享!
另外我在自己文章下面给你的留言,说到万一溃疡发作,可以试试昙花的花,和火龙果的花。火龙果的花我没有试过,但是昙花我试过,绝对有用,而且本身很好吃,炒鸡蛋吃,你如果没有可以问别人剪一支,很容易插活的。祝安康!周末快乐!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姐姐的来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你的上篇,跟读了这篇,喜欢,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