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从《清平乐》中学到的 (1-10集)

(2020-08-05 04:20:04) 下一个

第二次封城,又再重看《清平乐》,慢下来,写写看戏时的感受,抄些剧里喜欢的对话。(这些文字也曾发于豆瓣。)

第一集

官家口谕,修仪刘娥产下皇子,绵延皇嗣。- 先皇一早就定下的基调,作为宫女李氏是该抗争还是掩口保命?皇子长大成人后是否还会继续沉默?埋雷啊!官家纠结了一辈子的生母怨,其实是先皇的杰作,可是官家一直和大娘娘抗争了一辈子,也是蠢笨了。

通过寺庙菩萨是否要涂金,引出引诱犯罪问题:

寺庙内菩萨的金冠,前几日被盗了,在奏报朝廷重塑时,是官家亲自下令,对那些看护不周的庙宇,今后不许再用真金塑像。

小民所受教化有限,难克制贪欲,若神像以金为冠,又守备欠缺,无法防人偷窃,倒是引诱小民犯法了。小民因此犯法受刑,岂不是违背了礼佛的初心?- 官家

官家不单能体惜弱小,更能够原谅那些愚民无奈之下所犯的罪错,这便是佛心。-庙主持

和韩琦的初次见面引出市坊问题,引出粱怀吉的命运。

天下是官家的天下,百姓是官家的子民,我倒不信,他真的不管民生疾苦,不是不管,是不知道。那些高官权贵,只会说好的,拍马屁,歌颂太平。民生疾苦能传到官家耳边几分?我看不上如今的官,就更得入仕。我若金榜题名做了朝臣,不敢说建功立业,却定不欺上瞒下。- 韩琦

“他每次被大娘娘责罚了,都会把自己藏起来。” - 引出了官家的懦弱

第二集

油管评论:王凯的脸终于给了后宫女人们宫斗争宠的理由。王凯一出来, 那声音和表演真是太绝了!厉害啊

大娘娘离不开陛下,陛下也离不开大娘娘。大宋不能离开陛下和大娘娘。可是陛下有没有李顺容,大娘娘有没有李顺容,大宋少不少个李顺容,却都并无变化。-小茂则劝官家放弃和大娘娘作对。

欲得他人之惧,先有慑人之能;欲得他人之敬,先有服人之德。-大娘娘教育皇后娘娘。

读书未必能治国,但愿可助你修身精心吧。

浣溪沙 晏殊

小阁重帘有燕过,晚花红片落庭莎。曲栏干影入凉波。

一霎好风生翠幕,几回疏雨滴圆荷。酒醒人散得愁多。

执国便如执秤,不过是以公而求平。不平则不稳,不稳乃是国之首祸。是以,吾为这一平字,须得取舍。- 大娘娘

明君当如何?-官家问晏殊

执国如执秤,若想使秤常平,君心当如镜,明辨善恶是非。再要执秤之臂,有莫大的力道,才能平衡四海洪荒。臣如今已经不能为陛下之臂,扛住太后之力了,却仍当尽绵薄之力为陛下明心镜,为朝堂众臣论是非。臣此次被贬黜出京,理由是失仪,而非是抗辩太后任用非才之人。太后罚的是晏殊的狂傲浮躁,而不是晏殊的直言进谏。-晏殊

读书人的忧天下之心比辞藻重要,而今许多学子却常以典故辞藻沾沾自喜,凌驾于人。如此学子,入仕为官之后,如何能体察民情,对百姓疾苦感同身受?

礼,当能起于敬,而止于仁。

顽童愚昧是因无正道教导。- 想到粉圈的目中无人,无礼,无智,无知。

君子居其位不能贪图安逸,要先知道耕种的艰辛,才能知道庶民的苦衷。这些光靠读书写字看典故是学不来的。

第五集

陛下心中对李氏只是一个愧字,难道娘娘要把一个愧字变成个恨字吗?- 吕夷简

好一个把愧字变恨字。吕相能人也。

有时候只是个无伤大雅的退一步,可能会让人感念,感激。

人间别离,怎可能不惆怅?

第六集

传言岂可轻信,便算是忠于社稷的耿直之人,若内心存了偏颇,亦可被蒙蔽。而生妄念。

坏人清名,便如害人性命。

大娘娘以太后之尊,尚险蒙不白之冤,何况他人。

大娘娘,此生分明矣。

第七集

貌丑不至祸君 - 这理由给的。

到底谁才拥有这四海呢?我一辈子去的地方,见过的东西,怕不及她所见的一两成。- 能够不随心所欲的克制自己,算是好皇帝吧。

第八集

朝上针锋相对,朝下横眉冷对。

他们对自家女儿都是如此,只要嫁给他们心中有本事有前程的男子便是好姻缘。为国选皇后,又怎会在意我本人喜欢不喜欢。- 官家哀叹

第九集

欧阳修说:大姨夫做了小姨夫 (太可恶了)

不学尔曹向隅泣

不该计较,不能计较,慢慢的,以后也就不再计较了。

我岂有家务事- 官家

第十集

书法亦如世间万物一般 徐徐图之 不必急于一时 要有耐心 火候到了自然就好了。

官家信我还是不信我,我上书得赏还是得罚,该柬的都要柬,没有分别。弹劾我所见之可能危害天下安宁的陋政,是我作为官家的臣子,被天下百姓供养衣食所应尽的责任。不担此责,我怎能安心吃盘中餐,穿身上衣呀。- 范仲淹

君子要食禄于朝,而非困于家中。-范仲淹

我官位不高,一年的俸禄啊,却也有三十万钱。买一亩中等土质的田地,丰年可得一斛粟,卖三百钱。三十万钱却是千亩田地一年之入。其中尤须天时地利人之辛勤劳力。我若不尽已责,无功而食,那我与天之螟,民之滕有何分别啊!- 范仲淹

真君子所言,所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哪天来搜搜。周日快乐!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谢谢,非常稀罕这剧。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剧不是爽剧,边做家务边看的,基本看不明白~^_^。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都重看了,应该很好看。
还没看过这部电视剧,计划要看的。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也喜欢《清平乐》的对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