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场记录 (28)30/5/2020

(2020-05-31 05:04:44) 下一个

上次去农场还是去年的11月17日,满目焦黄中点点青色。农场连续几个月没下雨,去了也是伤心,就打算先不过去,等那边下雨再说。然后就等来新冠病毒,等来了全国停摆,宅家隔离。原本隔离期间去农场最好,远离人群,又不耽误农活。可惜不敢开车,怕被警察抓,毕竟来回近400公里,碰个警察,死活说不清啊!复活节是维州传统上的秋播时节,也耽搁了,下个春天是什么收获也不会有了。

单位已经开放更多人上班,学校也开课了,看了天气预报,下周一有雨,这个周六赶紧收拾收拾直奔农场。

 

远远的就看到我们农场上的牛,是邻居家的,半年前跟我哥商量租地养牛,租金很少,还时有时无,都是农人,不容易,我哥也没开口催。邻居知道我在种果树,就沿着我果树周边弄了电网,来了几次,这是第一次看到牛,好开心。

农场门口的野花,终于不是一片焦黄,雨季终于来了。

我家今季的玫瑰已经开败了,这里还是很美呢。

比草还是高一些的梨树,还很秋天的感觉。

李子树,算是扎下了根,上几次来还结了小果子。下面全是草,我也不想拔了,草的根部应该比这棵李子的根浅,不会互相争肥。草在上面,还会保水保温。

花椒树,还是有叶子的,如果熬过这个冬天,生存是没有问题了。

扁桃也活着。原本里面是铺的硬纸板,现在大部分被草覆盖了。挺好的,纸板应该最终分解了。

油桃树,拔了周围的草,才露出来。现在有点后悔,不知道会不会冻死它,太小了。

两棵石榴树,朋友插活的。一棵没有铺硬纸板的,没有了叶子,我拔了拔,应该没死,就是落叶了。这棵可能是纸板的保温保湿,到现在还是绿叶。家里还有一些石榴苗,同事朋友也都在帮我培育树苗。以后沿着种一排,看花吃果挡风用。

拨开草丛见杏树,活着最大。

这棵白桑树长得很好,看来桑树也是好养活的,我这次又带了棵朋友插的普通桑树,就种它旁边,互相做个伴。前面两米远就是电网,里面的草被邻居割得整整齐齐的。我其实也不介意他在我果树边割下,很多的荆棘,扎死我了。

这次种了两棵Silvanberry tree, 希望能在这边繁衍成丛林,以后可以成为很好的food source. 

那棵半价的黑核桃树也带过来了,让它先长半年,不行再挖走。

这棵是朋友插活的普通桑葚树,从手掌长时,拿回家种,现在有半米了,趁着这个雨季让它从从容容的把根扎牢。

这次去带了很多自己收集的桃核,杏核,沿着养牛的电网种下。我同事说农场气候不好,不如直接带些树种子去,种子比苗更容易适应环境,以后嫁接就好。

这次去农场旧屋时,居然看到一只漂亮的金色狐狸,大约是水草茂盛,它的食物也丰盛起来,毛色亮油油的,比我们小区被追着赶的狐狸要好看得多。看着它优雅的离去,我都有些恍惚了,这残破的旧屋到了晚上不会华丽变身吧?咱这农场虽然不近大路,往来的君子官客可能看不到一二,但满农场跑的兔子会不会成精啊嘻嘻...... 说实话,以往来农场,一天最多看到两三辆车经过,今天居然有车停在农场前,我们对视许久,我不确定是否该过去打招呼,毕竟是非常时期,怕人家担心我是“百里投毒”。后来又有一对中年夫妇牵着狗经过,我们远远招了下手,这算是第一次看到邻居,就是不知道是哪家的,不会是租地养牛的吧?

看着郁郁葱葱的农场,非常开心,有水就有生命。

临走前给牛们来个合影,下次见。

朋友做的口罩,朋友搞平面设计的,疫情期间没有收入来源,边做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边卖些自己缝制的口罩,希望能有些收入。下面是她的网店,有小朋友的尺寸,寄到各地。

https://instagram.com/everywherewesew?igshid=1mvt7rzrojsa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那里就是缺水,夏季非常干。冬季是这边的雨季。今年雨水很多,如果我秋天(4,5月份)把握机会多种些树的话,今年可能就能活一片树。但是今年新冠疫情,没敢过去,时机错过了。不过,如果运气好,前几年的树能够忍过这个冬天,也就算活下来了。前两年种过枇杷树和牛油果树,都活不过夏天。我家里种的牛油果树就是为那边准备的,不过,如果需要很多水的话,可能最后也种不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啊,这么大的农场,多种些各种各样的水果,比如枇杷树,这个很好打理,就不知道气候如何。明秋,我前面给你留了言,牛油果树我种过,如果从核开始种要多些年,网上说的也是至少五年,我家的花了大概七年从结果,据说要浇水,后来在电视上看到,有些穷国家的农民为了种牛油果出口赚钱,把当地的水资源都用尽了。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谢谢,那里太远了,找个人都挺不方便的。你要买农场,水源第一,最好还有可以住的地方。很多tradesman都是一早干活,没法在农场过夜的话,就很麻烦。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分享。你前几次提到的风向标应该是口水井。找个专家检查一下,如果可用就太好了。

蔬菜、小植物都需要浇水。

我也在买农场。到时候与你分享。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哪里不重要,一定要有水源啊!教训深刻。有水什么都好办。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我好羡慕啊,我也想买农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