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挺好,都不易

(2019-03-08 19:53:13) 下一个

这两天,全家在追《都挺好》,连我的随处随时打瞌睡的老爸都看得津津有味。

作天作地的老爸,喜好面子的老大,妈宝男式的老二,自生自灭的老三......还有那个只能存在在回忆中的权威老妈。

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在这部剧和剧中人物中找到或多或少的影子。真实得让人心寒心颤。看到老妈对明玉的恨,让我想起认识的一位姐姐。父母都是高知,但不知道为什么,这妈和女儿永远不对付,动不动就被打得离家出走。她父亲是我妈妈单位的,我们都是住一个院子的。她也经常逃到我家。我家那时就一间房,一张双人床+一张上下铺。她来就是和我睡上铺。我一直记得一个画面就是她躺在上铺教在下铺的哥哥,和坐在双人大床上的我说用中文标注的俄语。我们学打嘟噜,唾沫横飞...... 姐姐的父母最后还是离婚了,她跟着爹,弟弟跟妈。姐姐其实性格很开朗,虽然小时候不幸福,但是先生对她很好,婆家把她当亲闺女,所以现在很幸福,算是一种平衡吧。

我老爸在外人眼里是个事业有成,对家庭对子女都很好的人。但人无完人。就像剧中所说,抛开父母的职责,他们就是普通人,都会有普通人的缺点。那年我回家,和他坐公交车,很挤。我发现兜里的钱不见了,就很大声的说:爸,有小偷。结果,我发现大家都默默的往两边移,我去拉我爸,他装作不认识我,也闪了。下车他就冲我吼,你不知道小偷有刀吗?你大声嚷嚷做什么......我那个见了小偷就怕,对女儿就发威的老爸汗......我一直在这事上看不起我父亲,但随着自己越来越老,他越来越像小孩子时,心里就释然了,谁还不是自己更爱自己呢?

神烦动不动大包大缆的人,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父母兄弟姐妹都要靠我才可以的人。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自己带着母亲,姐姐一家出游,花销都是自己,各种朋友圈晒......然后就是自己省吃减用,为了挣出差补贴,到处飞......背后的心酸怨谁呢?

其实剧看到这里,反而觉得剧中的妈宝男是家里最好的,最正常的。十几年来,都是他和他太太去爸妈家,陪爸妈。啃老虽然值得鄙视,但是这么多年的付出,是不可能靠钱来衡量的。我记得我一个朋友说她回家陪父母过了一个月,回来就写了一个放弃父母家庭财产的声明,说她在国内的哥姐太不容易了,自己在外面是真的享福了。

父母在,不远游。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人,不管日子好不好过,都逃避了对父母的一份职责。钱物我们也许都可以付出,可是陪伴却是一种缺失。

我的父母虽然和我们兄妹聚首澳洲,按理说是一种圆满,但是,父母这么老了,还要背景离乡,他们的痛苦我们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不知道怎样才能让所有人满意。

都挺好,都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私心,父母对儿女也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