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武侠梦-致敬大师,一路走好!

(2018-10-30 06:34:49) 下一个

自己买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就是卧虎藏龙,然后又收了它的前传《宝剑金钗》和续集《铁骑银瓶》。这三本书的作者是王度庐。不过,王度庐并不是我知道的第一位武侠大家。第一位应该是还珠楼主,我父亲有他全套的书,因为书箱的锁头不是太牢固,我小时候趁着父亲不觉察,曾经一本本的偷出来看。

小时候每天饭后,妈妈收拾碗筷,爸爸就给我和哥哥讲白眉大侠徐良,锦毛鼠白玉堂,精忠报国岳鹏举......我的武侠梦大约由此起步。

当年TVB 的《神雕侠侣》是靠听的。我同学家是部队的,每天晚上内部电视台放两集,第二天我们就围着她,听她绘声绘色的讲两集。高二时,每天晚上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通宵看借来的金庸,古龙,梁羽生......

两年前去台湾玩,在茉莉二手书店看到几本金庸老版书,就和店员MM闲聊,想配齐家里的书。她忽然问我,刚收的全套金庸的二版书,三十六本,还没来得及上架,问我有没有兴趣?让她抱出来看下,品相相当好,赶紧下订金,然后出门找银行换钱,回去邮局打包寄来澳洲。

刚才网上溜达,看到金庸大师去世的消息,感慨万千,现如今是否还有人能写出这么令人着迷的书,或者说是否还有人能帮普通人园他们的武侠梦?借人夸黄霑的点评:黄霑仙逝后,再无江湖曲。

金庸仙逝后,再无江湖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我当年看到的是国内以研读批判性质发表的,很朴素的封面,大约是古籍出版社(?)出的,不在新华书店发行,要去北京的琉璃厂才能找到。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卧虎藏龙出过书, 当年在今古奇观上看得连载, 看了一半就找不到下文了, 好不想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金庸仙逝后,再无江湖梦。确实如此。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