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秋乱语

涂抹心情的地方.
不施恶行,常存善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们

(2014-06-05 04:19:40) 下一个

每到这个时候都会让我忍不住要说点什么,年纪大了,反而不能容忍很多的现象。很想讲些实话,心里话,说说自己经历的真实世界。
每到这时,天安门母亲们的哀痛就成为人们声讨的工具,我总在想:母亲,到底是怎么样的人?她们除了生养子女,是不是也是子女人生的一个指导引路人,一位老师?
6.4是我人生的一次经历,6.4期间的3位母亲教会了我很多。6月3日晚,电台电视台停播了所有节目,反复宣布戒严令,不让市民出来。已经在家的我待不住了,因为宿舍同学打电话来说学校大门锁了,老师们留在学生宿舍劝说同学不准出去。我因为担心我的同学,就想骑车去学校。我母亲就拿着切菜刀坐大门口削菜,边削边说:你如果敢出去,我就把你的腿打断,然后养你一辈子。断腿好过被横尸街头。从小教育你读书,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是怎么演变的,你的书真是白读了......那天晚上我整晚看书,后来陆续的枪声一直到早上5点多......

4.26后,我校的同学开始陆续进驻广场,后来因为有同班的同学绝食,我也跑到广场。5月份后的某一个晚上,我同学跑来找我说是班长的妈妈来了,哭得很伤心,让我劝下。过去时才明白班长的妈妈在班长很小时就去世了,这位是后妈。那位后妈哭着求班长回家。因为父子有矛盾,班长很久没回家了,后妈是想劝班长回家,结果在学校听到班长在天安门,吓得跑过来劝他回家。班长说他已经上大学了,不用家里管了。后妈哭着问,如果你亲妈还活着,她会不管吗?我不是你亲妈,但我不能让人戳脊梁骨,说我不把你当儿子待。那位后妈一直在从古到今的引用各种事例来劝我们回家。我记得她问了我们几个问题,你们到底想怎样,目的是什么?如果达不到目的,你们要怎样?......那天晚上班长还是跟着后妈回了家。

4.26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我们有高数课,150人的大课,那天只有5个人到教室上课。高数老师那时就已经六十多岁了,站在门口等我们.我记得其中一个同学跟她讲,大意是:老师,别人都去广场了,就我们几个了,您还要上课吗?......我们的高数老师就抱着我们哭,孩子啊,不能去啊,国家不能乱啊,你们耽误不起......她和我们讲她的儿子被文革耽误,三十才从农村回来上大学,后去美国......孩子们啊,你们还没学好本事,如何报效国家,国家再也乱不起了......这么多年我一直记着:国家不能乱啊......

我无意指责别人的母亲,只是想说:母亲,请你指引好你的子女,不要吃后悔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