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和美国的前途比较(三)求学生涯 续

(2007-10-06 12:03:47) 下一个

有人抱怨说我的题目大, 讲的却是自己的前途. 请稍留点耐心, 慢慢的我会讲到大局的事情. 如果没有耐心, 就不用泡在这里看我的贴子了.

在巴黎时, 有位台湾来的同学, 忘了他中文名字了. 他英语一般般, 所以在课堂上很少说话, 可是平常和我一起到唐人街逛街时, 他不时会冒出几句能笑死人的话来. 有一次因为我们有个FIELD TRIP到布鲁塞尔, 要同住在酒店里的双人房(这在美国不可想象), 我就有机会和他好好聊关于统一和台独的事情. 他说他现在在读研究生, 很大程度是因为想拖延当兵的时间. 而且读了研究生, 即使参军也是能当个小官什么的, 不用受一些普通士兵要受的苦. 我说我们听说台湾的战斗机都是美国的, 很厉害, 要是打起仗来, 中国也不一定能赢. 他说都什么啦, 那些飞机一飞就掉, 都摔死好写飞行员了, 根本打不了. 因为美国飞机保养要求严格, 国军根本没那么多钱和技术来保养它们. 他还说, 如果真打起来了, 他就干脆投降算了. (我希望我这么说不会给他带来麻烦) 我也对他说, 听说台湾如果受到攻击, 会反攻大陆的近海, 空袭广州的化工厂什么的. 我就在广州买了房子, 如果打起仗来, 我岂不是倒霉了? 我们作为个人而言, 谁都没有恨谁到一个地步要用飞机大炮来打死对方为止, 其实我们通过这次的交流, 反而觉得对方都很可爱, 实在是没有必要整天谈什么打打杀杀的. 我们都叹了口气, 话题也就到这里就打住, 不了了之了.

再说一位新加坡的同学. 他似乎是所有来的同学中最富有的了. 整一个达官贵人的儿子一样. 除了日本的同学因为是公司派来的, 他应该是最有钱的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 他似乎很看不起中国人, 虽然他本身也是华人的血统. 两个月前我才去韩国首尔做了个PRESENTATION, 在我开始前我讲的一个笑话就跟这个新加坡同学在巴黎时取笑我有关. 当时我喜欢留长头发, 他曾经取消我说我的头发长的象地拖. 我听了很不好受, 但也没说什么.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他那副尖酸刻薄的表情, 让我至今还是没有办法对新加坡有很大的好感. 当然他只是众多人当中的一个, 并不能代表些什么. 我很快就要到新加坡做PRESENTATION了, 希望这次能有点不同的经历.

韩国同学很有趣. 女的有好几个, 男的就俩. 他们来之前就商量好, 用一只超大的皮箱装上满满的一箱方便面. 我来时什么都没有带, 结果没几天就后悔了, 跑到唐人街买面条, 发现那里的方便面贵的离谱, 这才明白到韩国同学们的智慧. 有几次他们煮了面请我一起吃, 哇! 那面才真叫好吃, 也够辣. 想起来都叫我口水直流.

日本来的其中一位同学因为是在工作, 把老婆孩子都带来了. 同样的因为英语不好, 很是沉默寡言. 可以他人很善良, 常常叫太太做好吃的拿来给所有同学尝. 他们家的小孩也很是可爱. 就是在那里, 我的同学告诉我说他们日本的习惯是小孩在四岁前都不怎么管叫, 让他们个性发挥, 然后再大点到学校了才开始严格的纪律训练. 我听了觉得也有点道理.

这次的留学时间不长, 可是让我接触了许多国家的人. 除了亚洲来的同学, 我也找到原来在公司里外派到中国又回到法国的同事和出来留学或移民的同事.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我和原来的外派同事在巴黎的小咖啡厅聊天时, 他问我对计划生育政策的看法. 我说我觉得人口增长太快是个问题, 所以计划生育似乎是唯一的办法. 他就质问我为什么是唯一的办法? 为什么人口多就一定是坏事情呢? 你看印度不就人口不断增长吗? 他们就会亡国了吗? 一连串的问题使我也不得不想, 是否计划生育就是唯一的办法呢? 到今天我还是没有答案, 但是这次的争论却让我开始从新思考我原来一直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如今是否还是正确的呢?

从法国回来, 老婆没少给我埋怨. 钱花了那么多, 什么都没有捞到. 可是我自己心里清楚, 我得到的很多很多.

在法国时我就已经准备好了申请材料, 同时报了INSEAD, HEC和SCIENCES-PO的MBA课程. INSEAD是法国乃至欧洲和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商学院. 毕业生的平均工资都在十万以上. 我当然想去, 可是也知道机会不大, 因为一般的学生都是在工商界已经事业有成的人他们才会招. HEC和SCIENCES-PO都要了我, 而且希望我来年的一月就去. 我看了看HEC的课程, 知道他们是法国很多工商界名人都曾就读过的名校. 甚至他们的工商管理课程里还规定要学打高儿夫, 并且是算学分的. 那来头当然不小, 我就决定去HEC了.

只是万万没有想到, 我最后还是没有去HEC, 而是到了美国.

(未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to talk out China's "One Child Policy" with Americans here and most of them are convinced this is a responsible policy for China as well as the wor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