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海战争背后真正的意义 (一)

(2007-09-28 20:19:34) 下一个

前不久在波士顿出差时,一位和我有业务来往的朋友约好去吃晚饭。我就建议到离我们酒店不远的一家中国餐馆。我想因为他在加州生活,对中式饭菜应该不会难适应。而我昨天去过那餐馆吃过大虾(波士顿以海鲜出名),觉得味道还可以。虽然餐馆的名字是上海滩,但好像老板是香港人(也可能是从上海到香港去的那批人)。他听说有味道很好的大虾,就马上说去那里吃去。

叫了两瓶青岛啤酒,我们就开始聊了起来。先是我问他下午导游带的徒步游波士顿好不好玩,他说可以。因为他原来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读书,所以对附近还有点了解。不过这个徒步游还是很有意思。可惜我因为要把一份合同弄好签字,所以错过了出发的时间。结果我就走到附近的电影院去看了出电影。那是出英国的电影,有点像教父,不过讲的故事发生在伦敦,人物是前苏联的克格勃和黑帮。很血腥和暴力。不过演员演技不错。

说着说着,就聊到台湾。他问我怎么看。我笑着说应该在这两年不会打仗,倒不是因为中国不恨台湾独立或者打不赢台湾,而是中国知道美国一定会干预,而中国目前而言不愿也不可能和美国直接交手。如果没有能力在美国干预前就完全占领台湾的把握,中国是不会动手的。所以我估计的情形是:陈水扁认定中国在这两年不可能动手攻打台湾,就会尽力推动法理台独,国际上也会有一些国家认同,而进而成为独立国家。中国则在所有人看来是非常羞辱的情形下保持低调,任由台湾独立。再过几年,等所有人都认为台湾已经是完全的独立国家了,中国已经再没有理由或意志攻打台湾了,这时中国会在没有任何预兆下突然攻打台湾,连美国都没来得及反映时,一切就已成定局了。然后中国跟美国进入持久的对抗,世界可能因此而引发全面的多利益团体对抗,真正出现多极化局面。

他听了有点惊讶,但很快就说有道理。这就是孙子的理论之一:出奇不意而制胜。也是毛泽东的习惯作战方式。看来他还挺有点了解中国历史的。

但是他又问,这可能吗?现在中国大陆跟台湾的经济往来密切,利益关系纵横交错,怎么可能打仗呢?如果说今天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族在内战,可中国跟台湾都是汉族人为主,怎么可能打起来呢?

我说为什么不可能?历史上还有过中国人口减少至5%的情况。在这些战争发生前,也有富人们歌舞升平,一片太平的时候。谁会想到有一天自己酒席上的95%的人都会因为战争而死掉呢?今天我们在波士顿歌剧院区市中心的中餐馆里吃大虾,当然是无法想象有一天世界会有战争而身边的人都要死去。这就好像活在纽约市中心里的一只老鼠,怎么也想象不到为什么有些地方的老鼠会集体自杀。人是不可以按自己的理性来解释许多非理性的行为。或许自然界就有股力量让人们自相残杀从而达到减少人口,令世界从新回归平衡点。

我继续说,今天你我都不愁吃喝,坐在餐桌前温文尔雅地谈论政治。但如果把你我放到一个条件苛刻的资源有限的地方共处,或许我们就会撕破脸皮,互相残杀起来。

听我这么一说,他似乎觉得真的事情就会那么发生。然后说,...(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台湾公投结果是独立,那是台湾人民的决定。那时中国打台湾,就是侵略。即使美国出于利益不大力干涉,联合国也会出兵呀。

十几年前加拿大法语地区公投独立,以非常小的差别失败。要是明年再投,就很难说了。如果真的公投独立了,其他的省会打魁北克,强迫那里的人民待在加拿大吗?虽然其他的加拿大人会很气愤,但是肯定不会拿枪来强迫魁北克人。

与魁北克相比,台湾现在在政治、军事、经济上都是独立的,仅仅是历史上的一段时间属于过中国。那历史上属于过中国,现在属于别国的地方多了去了,不说远的,就说中共政府任上划给俄国、印度的国土,就比台湾大多了,为什么中国政府不挺起腰杆把这些地方收回来,而在台湾问题上大作文章呢?是欺软怕硬? 不敢碰俄国、印度,小小台湾好欺负?还是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政治分歧?
world_village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ggww的说法. 不可能出其不意. 着种战争将会涉及大量的人力和武器的调动. 不可能逃得过美国和日本的间谍卫星.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参与的可能性和参与的程度如何. 这是一场代价极高的赌博. 陈水匾是个赌徒. 我不知道对付赌徒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美国至今使用的模糊政策似乎很有效. 中国的判断很重要 - 既不能高估, 更不应该低估. 中华民族到了紧要的关头 - 我不认为这种说法过分.
多浪河 回复 悄悄话 1。立足于打。而不会轻易打。2。打与不打大陆握有绝对的主动权,能力不是问题,美国的因素也在一天天减弱。3。两岸分制是现实。但想让台湾独立,地球上还没有人有这个资格。4。对付陈水匾的巫癞行为。大陆只是给以外交上的回应。表明立场,不与纠缠。5。台湾终将和平回归。6。少吃点肉,保重身体,这一天我们都看得道。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胡锦涛公开讲话:台湾推入联公投就是台独
2007-09-06 00:34:38   来自: 枫林灿

  胡锦涛公开讲话:台湾推入联公投就是台独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星岛网讯】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5日首次就台湾入联公投表态。胡锦涛指出,中国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他强调,所谓入联公投就是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台独分裂活动。
  
    胡锦涛当天在澳洲首府堪培拉会见旅澳华人和中国使馆工作人员时发表了十分钟讲话,其中三分钟谈到台湾问题,并且语气十分严厉。他说,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中国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台海和平,促进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
  
    接着,胡锦涛提高声调说,但是最近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主义,极力推动入联公投,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就是台独分裂主义。他指出,中国将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报纸的报道下的结论. 胡锦涛已经说了.公投就是台独. 然后按照反分裂法就是要开枪的. 所以公投就要开枪了.
ggww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能出其不意,除非中国外交承认台湾,否则它们怎么可以不防着你
wgp6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定会干预“
比较天真啊,呵呵。中美对台的决心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

”中国则在所有人看来是非常羞辱的情形下保持低调,任由台湾独立“
不信你真的试一试?

我想台湾领导人没这么笨,不知道光叫唤和真咬人的区别。
Schne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还是会有战争的。因为任何一个中共领导人都不敢承担这个罪名“台湾丧失在我们手里”。 更何况,中国内部的西藏问题、新疆问题都会因为台湾的独立开始抬头。 美国肯定会因为台湾而派兵,但是台湾并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他会投入多少,很难推断。因此我的推断是只要公投开始,中国大陆会对台湾动手。
斯诚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道理。感觉中国还没做好准备,而且也不用着急,台湾即使宣布独立了,它还是在那里。所以不急,等到有把握了,再动手不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