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宇宙的外面是上帝”

(2008-03-16 20:17:05) 下一个


先记一段流水帐。昨天从教堂回来,邀一个朋友和她女儿一起回家吃午饭,孩子们也可以一起玩儿一会儿。刚到家,开始吃饭,儿子一个小朋友的爸爸打电话说要过来玩;他们全家刚刚从韩国旅游回来,大概有一些见闻可以分享。吃完饭,儿子和小姐姐一起打新买的游戏,一会儿明明和他爸爸也来了,三个孩子一起打游戏。过了一会儿,朋友和她女儿离开要去图书馆还书借书。点点和明明接着玩。我很困,反正和明明家极熟,就道个歉,自己进屋去睡觉。也没有睡很实,迷糊了一会儿,听外面俩孩子俩大人玩得很热闹就起来了。不知道他们在玩什么,正好听到明明爸爸问儿子:“宇宙外面是什么?”我头脑一蒙----哇,广义相对论的东东拿来问五岁小孩子?没想到儿子几乎没有想就说:“宇宙的外面是上帝。”明明爸爸似乎不认为儿子给的是个答案,还在问:“你快说呀,宇宙外面是什么?”我忙说:“点点说得很对呀,宇宙的外面就是上帝。”点点见我肯定他,接茬说:“对呀,很简单吗!”我晕,这对他居然很简单。明明一家不是基督徒,所以脑海中没有关于上帝的意识。

现代天文物理用大篇的数学,阐述大爆炸,阐述宇宙无边而有界(至今仍是没有证明的理论,只是用这一理论模型可以解释一些现象),记得大学第一次听到介绍这一理论时,觉得很玄妙,老师说:“不可以问宇宙以外是什么。”当时觉得很不服气。现在想想,觉得自己挺可笑--我们生活在这一时空(宇宙),用这一时空(我认为上帝第一创造了光,而正是光速标度出了我们的时空)的任何概念真的没法超越这一时空去认识这个时空“以外”(姑且用这个概念)。再想想,自己经过了怎样的反复思考才接受神的创造。从小去主日学的儿子对宇宙外面是上帝,接受起来居然象是口袋里的东西。晚上,明明一家吃完饺子回去以后,我问点点为什么说宇宙外面是上帝,点点说:“因为都是上帝造的吗。”

臆测一下爱因斯坦,他可以“脑袋一拍”编排出我们看来那么炫的理论,应该和他从小受到“有神”的教育有关,让一个人可以自然而然地超越人类现有理性思维的限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