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西北情

(2007-10-24 11:20:11) 下一个
 

记得有一首歌,曾经这样唱到西北高原,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八百年还是一万年,都是我的歌我的歌,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往无际唱著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我虽没有出生在西北的黄土高坡,但却领略了一点她的浪漫和洒脱。

当年因为男友在兰州工作,我曾经三度,从遥远的北京乘车,踏上位于中国西北部这片荒寂、贫瘠的土地。来找寻我的梦想。西北的山并不苍翠,而是还显得有一点苍老。但那滔滔不绝、奔流不息的黄河,还有那金灿耀眼的黄土高原上的黄沙,以他们独特的魅力牵引著我的脚步。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美好而独特的记忆,使我终身难忘。以至现在每每想起这段充满激情的日子,我内心深处便感到无比的幸福和骄傲。

我第一次去兰州是八六年的春假,这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一是想念男友,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到兰州看看,那里到底是什么样子。当时与男友谈恋爱,承受着方方面面的压力,世俗的蔑视和亲人的反对。因为在人们的眼里,大西北是极其荒凉,贫困的地方。虽当时被爱情充昏了头脑,但我还是很清醒的面对现实,兰州是我的底线,或许我以后真的就在那里生活和孕育我的家庭。因此春假一到,我便登上了西行的列车。

火车要途经河北,内蒙,银川,西安,36个小时后才能到达兰州,最后到达兰州已是晚上快12点了。从北京到西安,一路上人很多,路上的风景也很漂亮,列车还在长城脚下停了一会,这又给旅客多余的时间欣赏美丽的燕山。但过了西安,列车有半车厢是空的,那段路又多是沙漠,人烟很少,让人感到有点凄凉。好在不久就到了兰州。

出了车站,一眼便看到在那等候的,我此次之行见到的第一个,也将是我唯一认识的人,我的男友。男友坚实的臂膀立刻把我拥入怀中,柔情的热唇亲吻着我流泪的面颊,抚平着我多日的相思和一路的辛苦。如果说骨肉分离是人生最大的痛苦,那么恋人的团聚,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们就这样相拥着,许久不愿分开。

男友当时工作的学校,不在兰州市,离兰州市还有一段距离,我临时在气象局的旅馆住下。第二天的早晨做学校的班车,才到了他工作的地方。那是一所中专学校,校园不大,坐落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上。周围环绕着一些农田。学校的设施也比较简单,有一栋主楼,和另外的二个教学楼,一个学生体育用的大操场,还有两栋教职工的宿舍。因楼房是建在山腰上,层起彼伏,对我这个在平原长大的人来讲,显得别惧一格,因此在我的眼里她是漂亮的。

教师的居住情况,比我们在北京的学校要好很多。每个年轻教师都有一间房子,结了婚的教师,自然要有一套单元房子了。吃的也很不错,我特意到市内的一个大的食品店转了转,虽疏菜种类不多,但足能满足人民的需求。因为是春季,我还很幸运的参加了二次学校组织的春游,这使我能进一步认识兰州,同时也结识了男友的许多同事。他们的热情和好客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男友更是欣喜若狂,每天拉着我的手不肯放开,感谢我来兰州看他。带我去游览当地的名胜古迹和公园,去看那气势非凡奔腾咆哮的黄河水。为我买遍了所有兰州的小吃。用那西北特有的风情款待着我这个远方的客人。

兰州是独特的,也是漂亮的。我虽然在那只逗留了一个礼拜,但那山势巍峨起伏,拱抱金城的白塔山,以及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黄河铁桥,还有那酸辣筋斗、柔韧可口,让我百吃不厌的酿皮,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用他那独特的魂力吸引着我。以至几个月后的署假,我又一次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第二次去兰州是八六年的署假,因为男友要准备研究生考试,需要复习工课,我便决定到兰州陪他。临行之前,本想到内蒙停留一两天,终因思念男友心切,再加上男友百般的不放心,没有成行。很是遗憾。原以为署假期间学校会很空荡,但出乎我的意外,很多老师都在,其中还有几个我上次来兰时已认识的朋友,让我感到自己已是他们中的一员。

高原夏天的太阳是火热的,辐射也非常历害,但沙漠的傍晚是凉爽的,这主要是因为空气干燥,只要太阳一落下,温度立刻下降,让人感到凉爽。因此每天晚饭后,当烈日炎炎的太阳隐隐退去的时候,我与男友便会从闷了一天的楼里出来,与朋友聊天。寒喧过后我和男友就会沿着学校后面的那座小山,和周围的麦田里散步。有时也会穿过公路,翻过一个小山,去西瓜地里品尝当地农民种的西瓜。每当这时,男友便让我到西瓜地里挑拣一个我最喜欢的西瓜,由他抱回家。高原的西瓜因为日照时间长,雨又不多,含糖量高,瓜肉细腻甘甜多汁,瓜皮又薄又脆。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有时散步归来,坐在学校门前农田的田梗上静静的等待着夜幕的降临,一起欣赏那沙漠上特有的星空,享受着大自然的宁静。因为周围没有内地城市里的高楼和大树,高原的天空显得宽阔,清晰。又因沙漠地区雨量很少,因此她的天空总是晴朗的。此刻真希望时间不再流动,让我永远拥抱这永恒的安宁和恋人相聚的幸福。

有时我和男友也会和这些在学校的老师一起共尽晚餐,和他们一起,天南海北的聊家常。他们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的在我的恼海里。让我不能忘怀。在此让我再一次为他们祝福,愿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幸福愉快!

我第三次去兰州那是一年以后的事了,男友已被国家气象局研究生部录取为研究生,我去接他,确切的说是接我的丈夫。临行之前,与男友商量,是否能在我去兰州时把结婚证领了,征得他的同意,我便怀揣着一张证明我没有结婚,但需要结婚的证明信,再度奔向西北。当列车的喇叭里播出,前方到站是兰州车站的时候,我的眼泪怎么也控制不住,不听使唤的顺着脸颊往下流。我思绪万千,从男友开始向我求婚到现在已经二年多了,而今天我终于能把他接到我的怀抱,从此不再分离。

兰州,请你原谅我的懦弱,原谅我即将带走我的丈夫,你知道我从来没有嫌弃过你,但我身兼多职,我不仅要为人妻,我还要作父母的女儿。我感谢你给我留下这么多美好的回忆,感谢你给了我这段刻骨铭心的恋情。我会永远珍惜她们。

兰州,这个印在了我结婚证书上的,美丽的名字,在我生命的里程中留下了永远不能忘记的一页。记忆着我真挚的情怀和对恋人无限的思念。每当我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中时,你就像那沙漠中的一片绿洲,用生命的清泉滋润着我疲惫的身躯。给我前进的力量。

我常常问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回到兰州,再次漫步在气象学校前面的那片麦田里,那片黄土地可还记得我,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曾如此深情的吻过她的每一个角落,我曾毫无保留的把我年轻真挚的爱洒在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