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饵随谈

随便写写自己经历与感想
正文

在临床上还不能完全抛弃中医理论

(2007-09-20 13:25:13) 下一个
这是个大题目,实际上很难写。
就象我说过的,大陆五六十年代以来,真的的中医都是具备了中西医两方面的知识,在临诊时有时还是需要用中医的理论来看待与治疗疾病。
这里我举这个例子,不管你是中医西医,希望能给我对这个病人的任何看法。

病人是个59岁白人男性,两天前第一次来,两个月前开始自觉右外眼角骨头部分痛,牵连到右耳,自觉右耳内有很大的压力,然后有放射感到右边的牙齿痛,夜间加重。两个月来,日益加重,看了从神经到口腔所有能看的医生,都说一切正常,没有办法做任何治疗;做了脑CT,没有异常。 两个星期前,做右耳MRI,片子也没有异常, 但病人说,当他从机器里出来,突然感觉头晕,自此以后,每天都有头晕的症状,与体位没有明显关系,但晚间发生偏多一些,最近一个星期,头晕症状自行减轻,到2天前,已基本消失。他没有已知的任何其他疾病。

病人实在觉得没办法了,就来看针灸, 针灸也得用一部分的中医理论吧, 我对他说,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是什么病,只能说我的看法应该和耳或神经病变有关,希望你接着看专家,最好能找到一个疾病原因。 在目前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 我们只能试着以中医针灸的理论来治疗,看看效果。
今天病人回来复诊, 自述有大约20%好转。就接着看吧。

通过这个病例我想说的是,在某些特定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中医理论来指导看病的。虽然我们无法以现代科学解释病人的病情,以及治疗后所发生变化的机理。

同时,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用,请各位大家给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