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饵随谈

随便写写自己经历与感想
正文

祖传中医(一)

(2007-11-19 10:21:51) 下一个
相信每个看书看报纸的都见过这四个字. 就我个人来说,这里不说打着这四个字来做广告的,而是我见到过的真的祖传中医.

现在一般讲的祖传中医有两钟情况:
第一种是家族性的, 这一种现在愈来愈少,主要是因为大陆在五十年代后,一定要是大学毕业才能从医(不包括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特殊情况.)
第二种是师承性的. 大陆在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有过两次大的拜师活动.也就是大学毕业的医生,有些是很有些成就的医生,拜老中医为师,学习他们的毕生经验,以发扬光大中医各科. 很多是真的磕头拜师的. 第二个在我工作中给予提高的教授就是在六十年代属于这种情况.

顺便说一下,有些中医以为只要四诊八纲,辩证论治就可以治疗百病了, 如果你说艾滋病,C肝等现代很多疾病中医不能治或者不能根治, 有人就会说那是你中医功夫不到家,只要四诊八纲用的好,中医就是可以治好.
那么我是否可以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做中医的,包括以前我在美国给他们上课的中医和针灸学生, 只要会四诊八纲,辩证论治,那个个都是名医了, 中国大陆那些中医名医大家每个都是一样的了? 那么简单就超越他们了?
也只有不读医书,自学成才的中医才会这样无知者无畏吧.

这里说说我知道的真的祖传中医. 从侧面了解一下中医的真实面目. 当然,可能有人会看做是在砸他的饭碗了.

我遇见的第一个祖传中医, Z医生, 当时在我们大学的附属医院中医内科看专家门诊, 那时已经六十多岁了. 退休后挣外快. Z医生家传中医,以中医内科妇科见长, 我的任务是和几个同学每周半天, 给他抄方四个月.
Z医生看病临诊,很简单. 望闻问切, 完了,开方. 这个奥妙就在他的方子上. 他有一本手写小本本, 也就几十页. 小本本上都用楷书工工整整地写着成方, 而这些成方是没有名字的, 只以数码来区别. 他看病的时候,我就和同学拿着他的小本本, 他只用说21, 19, 24, 我们就把数码是21,19,24的处方从小本本抄写到处方单上, 病人去中药房抓药. 虽然小本本上中药方子很多, 可他常用的就那么几个,而且极少加减. 可很多病人用了确很有成效. Z医生从来不愿意给我们详细解释为什么那样用药, 也很少说话, 所以四个月什么也没学到.
当时真的有很多疑问,可没有人能给予解答,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自己才明白他看病的道理. 上次我回大陆时,Z医生几年前已经过世了, 只可惜他看病的经验没有得到流传下来.
想来和我差不多年龄同一大学的很多人都知道Z医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