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饵随谈

随便写写自己经历与感想
正文

祖传中医(二)

(2007-11-19 11:27:32) 下一个
我认识的第二个祖传中医(W)和第三个(Y)都是我工作的医院里的.
W医生是她家族里最后一位行医的. W医生以中医伤科方药见长, 但随着现代骨科的进步, 中医伤骨科新的治疗方法的总结提高, 中医伤科使用方药的越来越少.所以找她看病的人不多. 而她的经验就象自然淘汰一样, 想来也没有人继承.( W医生本身是可以不用工作的, 她的先生是全国知名画家, 九十年代初期, 就自费拿出几十万人民币做了一个教育基金,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学. ) 我没有学到她的任何经验. 一直到我来美国的时候,她还在上班.
Y医生是以中医妇科见长, 她看病处方的方法也都和其他中医一样.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她不解释, 别人也不知道她如何用药. 我们医院有个年轻的妇科医生, 总喜欢跟Y医生讨教, 我跟那年轻医生关系不错, 聊到妇科, 那年轻医生告诉我,她从Y医生那里得到一个治疗某妇科病的方子,拿来看那个病, 几乎百发百中. 我把那方子拿来了, 这是我从Y医生那里得到的唯一一个她的经验.

我认识的第四个祖传中医也就是我以前上班时我们的主任了. 他的家族,做中医的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 他自己又是六十年代医学院毕业, 以前我就说过,跟着他的几年, 带给我的是可以一辈子靠着吃饭的东西. 我们看病人的时候,是不让其他人看的. 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不想把他的方法流传出去. 他的很多经验, 是来之不易的, 当然不会轻易告诉别人. 发生过一两次, 某卫生局局长介绍人来看一看,那么他让你看,但是决不解说. 实际上如果没有解说, 什么也学不到.

中医实际上是个经验医学;中医的进步, 一定是要回到实验室中去才可能会出现.
这几天, 有两个医学院的BOSS来看病, 其中一个来复诊时说起最近他的部门在研究一个植物对于前列腺癌的作用取得很大的成就, 又拿到了1.3M研究基金. 我问他为什么在美国没有人愿意对中药和针灸做进一步的研究, 当然这也不是他能够回答的.

中医药和针灸如果还不面对自己的不足之处, 当别人走在前面时,离被淘汰也就不远了. 好在近几年国内对于中医药的发展与研究逐步走向正轨,希望他们能取得好的成绩.在进步的过程中,也是必然要砸掉一些人的饭碗的, 真正反对中医进步的,不是那些哗众取宠的反伪斗士,最后却是那些只靠阴阳五行吃饭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