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进商店

(2018-05-20 16:35:07) 下一个

昨天看到了一篇文章,说的是德国连锁食品店Aldi在美国某个地方的见闻。也看到了不少跟读者在文章后面的留言。那些留言有斥责的,有赞同的,都是因为文章把Aldi定性为了“穷人店”。这就让我想起了二十几年前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进Aldi买东西的经历。

以前曾经说过,刚来美国的我们是可以用生活中处处捉襟见肘去形容的。多年以后和美国同事聊天才知道,我们那时的月收入还不如美国最低贫困家庭被政府每个月接济的钱多。所以,一分钱虽然不可能当真被掰成两半花,但花钱处处精打细算,能省就省是我们当时的主要目标。

先生第n次领着我和儿子去买吃的,就是在听了周围穷学生们的建议以后,专门舍近求远去了离我们住的学生住宅区很远的一家Aldi店。记得那时是刚过了农历春节不久的三月,伊州还是相当寒冷的。天寒地冻中两个大人或领着或抱着一个小孩子坐公车好几站地就是冲着穷人店的便宜去的。

我之所以对“穷人店”这三个字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我当时和先生为了去不去Aldi还发生了不愉快。因为,前几次去买东西,虽然花钱也不多,但都是去的离家不远的店,一个是越南人开的小杂货铺,买了油盐酱醋,再一个就是附近的美国超市,相当于地方性的Walmart一样。后来有人给先生介绍,说你应该去一个叫Aldi的超市,因为去那里的人几乎都是穷人,所以里面的东西会比别的商店更加的便宜。当先生告诉我要去更远的穷人店以后,我就很有抵触。我当时就和他说:虽然我们现在没有钱,但我们绝对不是穷人。花钱可以节省,但绝对没有必要刻意贬低自己的定位。我们在中国不是穷人,到这里也绝不是来当穷人的。可当时没有拗过他,我们俩还是领着孩子去了。

和现如今许多占地面积巨大的美国超市相比,Aldi的店面并不是出奇的大。记得我们去的那个店好像就有四、五排的货架子,靠墙两排,中间地带两、三排双面货架几乎就是全部了。货架子不够用了,很多东西就放在纸箱子里直接摆在地上。也许是因为中西部穷白人多的缘故吧,去Aldi的人看上去确实和去别的商店的人不一样,说白了就是看上去真的是很穷。买东西要立即付现金,那里不收非现金的支票。买了东西出来,我们一手拎着大包小包,一手领着孩子在冰冷的天气里等了好久才等来了汽车。回到家我就坚决地对先生说,从此不会再去Aldi买东西。我到美国不是当穷人来的。

“Aldi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无固定收入的居民及退休的老年人。在欧洲目前老龄人口的比重已达到20%。在德国已接近25%。因而,为适应这些人的需。Aldi的大部分连锁网点设在市中心居民区和各个小城镇。这样,对低收入者、老年人和家庭主妇的采购十分便利,因为他们主要居住在市区和小城镇。此外,Aldi还特别关注大学生、外籍工人的需求。每个城市差不多都有10%以上的外籍劳工,而每个设有大学的城市又都有许多学生,平日这些人群用餐多以方便食品为主。。。”这是网上对Aldi商店的定位与布局描述。

事实上,每个商店在开门之初都是有其自身定位的。只是,去什么样的商店完全是由想去商店的个人说了算,而不是由商店本身所决定的。所以,谁爱去哪里逛商店一般是没有办法管的,除非你破坏了商店的规矩和商店的服务标准以及商店所接待顾客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举止做派。这也许就能够说明为什么有些人身揣大把的金钱进了高档商店却感觉好像被店家怠慢了的原因。就如同很多人其实并不是真的很有钱,却经常性出入高级精品店,非名牌而不买,使人觉得他们好像是家财万贯的富贵子弟。反之,有人身价不菲,却偏爱找便宜没够,开着欧系高档车却专门找穷人扎堆的地方大逛特逛乐此不彼。而我,就喜欢去和自己身份相符的商店,不高却也不要太低。因此,我从来也不会见了Louis Vuitton、Hermes和Chanel就非进不可;却也不会去Dollar Store流连忘返。

记得那时的我们除了吃,买什么都去Kmart。虽然当时钱不多,但我儿子身上穿的都是在那里买的新衣服。有一次,先生带的美国硕士生Chris去我们家里玩,正赶上我们要买什么东西,我们就和他一起去了离家不远的Kmart。当时Chris就问:你们为什么喜欢来这里买东西?我先生于是反问到:难道你不是吗?Chris回答:从来也不。他的那个回答令我们很吃惊。可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原因。几年以后,我们到了圣迭戈,先生在大学里工作,我在一家环境实验室工作。午饭时间,大家聚在一起经常聊些日常生活。一次,听几个东欧人聊天,说去哪里买东西。一个人说她有时去Kmart,另一个人说她觉得Target比Kmart要好不少。这时我们的经理----一个搞仪器分析的犹太女人插了话,她说,Target和Kmart的东西其实相差并不多,但Target的管理却比Kmart要好几倍。同样价格的东西在Target卖给人的感觉就比Kmart要好得多。一进Target,你会觉得里面的一切都井井有条,布局很人性化;一进Kmart你会觉得眼前乱糟糟一片,感觉一切都很劣质。她又说,如果让她选,她宁愿去Target买东西也绝不进Kmart。那时,我忽然想到Chris说过的话,才知道在不少美国人眼里,Kmart原来是如此的不堪。又过了几年,当我们也开始慢慢的改变了喜欢去Kmart的习惯时,我更加的理解了当年对于一个出生在优越白人家庭的Chris来说,去Kmart意味着什么。

还是那句话,有钱没钱是一回事,进什么样的商店是另一回事。没钱的可以装作有钱人进出高级店而自嗨;有钱的可以怀揣黑金卡闲逛穷人店寻开心,充其量就是个人爱好。但是,商店到底有没有隐形的等级之分?您还别说,真有。想当年,学校附近就有一家Kroger超市,和我们常去的另一家超市隔街相望。我们在大学城待了五年多,却从来没有踏进Kroger半步。因为那里的商品价格不是当年的我们可以承受的,能够进出那里的人几乎没有学生,都是学校的教授之类的人物。

说金钱决定一个人的行为不一定就十分准确。因为那样就没办法解释没钱的人敢大手笔的买起奢侈品眼都不眨一下;就没办法解释有钱的人惜金如命舍不得多花半分钱。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在现实中到底是不是真实的?我有我的答案,您也有您的,估计都是经过了长时间考验后才得到的结论吧。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是吗,澳洲本地的超市怎么不能做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现在的香港估计和大陆有相同之处,外来的东西都无厘头的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说心Target, Kmart, Aldi澳洲这边也有一样的店,不分市区或效区,富人或穷人区都有,主要是看那个区域人口多些就多开,人口少心可能只有Target或Kmart等等。你们的costco最近又进军澳洲了。: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英殖時代,香港稱為購物天堂,現在淪為
購物地獄,全因大陸同胞湧來香港,不論價錢,
搶貴了樓價,物價,好像官二代,富二代的金錢走來
了香港,才是自己的,苦了香港平民,富了商家佬,
有本事一點的,便去紐約買平貨,15年時妹妹在紐約
的布魯克林,買了個新秀麗的硬膠單人旅行箱給我,
是七百港元,回港後在永安百貨公司看了價錢是HK$2,400.
該牌子在港是名牌高級貨,在NY則是普通貨.(絕無虛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因人而异吧。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愿显富,有人愿省钱,觉得点点喜欢进符合自己身份的店挺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估计现在就没办法让了。~~ 祝愉快!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补充一点,以前不收信用卡,节省了3%(有的多点有的少点)也是让利给了顾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问好高斯曼!十分感谢你的细致入微的介绍!使大家对Aldi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个问题恐怕只有Aldi人才能知道真相。”看来我没有说错。~~ 德国人的工作作风以严谨教条著称,用人很“狠” 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祝愉快!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JDOP23216 发表评论于 2018-05-21 13:20:04
Aldi 是如何保持低价格?

=== 说起 Aldi,我应该多多少少有点发言权。15年前,我曾在 Aldi 当收银员兼值班经理. 保持低价格有几个原因:

1)Aldi的薪水高福利待遇特别好,所以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Aldi的新员工做收银员三个月(记不太清了)后就可以学做值班经理,正式做值班经理后工资上调很多;
3)Aldi的工作效率一人至少顶5个,应该还要多:收银、值班经理(处理日常工作如叫货,往架子、地面或冷藏室上货,处理顾客的各种问题等等)、打扫卫生(扫地,用拖地机刷地,擦货架等),Re-shop即是把顾客乱放的商品送回原处、检查冷藏冷冻室温度、点货、去银行换零钱等等等等,You name it, 什么都做。
4)收银员的高速工作效率。Aldi对收银员扫描商品的速度有很高的要求,一分钟要60件左右,有的季节性商品不能扫描的必须记住代码。顾客排队超过五人就要再加一个收银口。不忙时,整个店只有两个员工,一个收银,一个值班经理在地面做事,忙时过去帮忙。周末和月初增加人手。我工作的店地点是在索马里难民聚集区,月初 90% 是那些吃救济的,粮食款到账号,都是千以上,有的两千多三千多的,真的,家里人口多,(孙女帮着照看最小的儿子)开始大采购,非常忙。实话实说,半点不夸张。
5)信誉好,管理严格。有人说过期的商品重新贴标签再卖,我不敢绝对的说有或无,但是在我工作的店里绝对没有。凡是打开包的,或者冷藏冷冻食品被顾客拿出来后,接近室温是绝对不可以放回去的,鸡蛋,牛奶,肉之类每天会扔掉一些,我们都要详细记录申报损失。

有人说Aldi是穷人店,也是,也不全是。在低端社区的店确实是价格很低,但是中高档社区的价格也是相应高很多的,只不过为了竞争有点商品略低于其它的店。

我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美国人,女性多,对我们的顾客所来自的国家不太了解,总是感到奇怪,哪来的,这么多不文明的人,不说英语,不洗澡,味很大等等。我成了了解这些难民的“专家”,都是年轻的女同事,一有时间就问我问题,如:你说他们那里没有我们这样的超市,那他们去哪买菜?又如:她们女人怎么会同意把那个割掉(割礼),那可是good part! 我只好从他们的历史,地理,文化,政治,风俗,宗教等给她们讲。后来一个个的都离开了,再高的薪水,在好的待遇也很难天天面对他们。我是唯一的中国人,这些难民还经常侮辱我说你们中国一个月有两百美元就能过皇帝的生活(15年前),我就问他们是从哪个难民营来的,我去过你们那里的两个最大的难民营,很了解你们那里的情况。他们问我是国际红十字会的吗? 我说不是,是中国政府派去支援帮助你们的。后来就不敢说我了,还跟我握手,并把我介绍给他们的朋友,一下子又变得亲切了,他们与我讲斯瓦西里语(我在非洲工作时学了一点)。我心里想,穷的饭都没的吃,汽车马桶自来水都没见过,更没听说过银行,还敢和我装!呸!我感觉是住在美国,但是每天去非洲上班,几次想调动到好区的店,没成,所以辞了。原本想写一篇那段工作的经历,一直没时间写,今天借楼主这块宝地说几句。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呵,水沫真幽默。喜欢漂亮的东西和事物是人之常情。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DOP23216' 的评论 : 这个问题恐怕只有Aldi人才能知道真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没有Aldi,有一阵也常去KMART,那时住公寓,边上就是KMART,现在好久没去了。我也喜欢逛整齐漂亮的店,我先生也喜欢去便宜的店,终于在我挣很多钱之后把他的习惯改掉了:)
JDOP23216 回复 悄悄话 Aldi 是如何保持低价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问好小猫!买菜东跑西颠确实很麻烦,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如果商店都在一起又菜色很好为什么不逛呢。就像我如果去一个离walmart很近的地方办事,有时间就进去看几眼,顺便的事。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感觉Kmart确实是管理得不好,应该向walmart 好好学习。大多数人都有程度不等的怀旧情节,是对自己过往的一种珍惜。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问好豆青!“对购物者而言,对不同商店有不同的感受是一件有趣的事。”这话千真万确。商店都使用小恩小惠让顾客上门,何乐而不为呢。这也就是所说的“双赢”吧。:))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听你这样说,有机会还是要进去看看。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看起来确实是与时俱进了。我们这里的meijer 超市也有欧洲进口的食品。许多超市都有亚洲食品专柜。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他家收现金,嫌麻烦坚决不去。现在收卡了,又有广告发过来,水果和蔬菜价格比乡下的亚洲店还好,虽然品种少,就在Costco对街,所以每次都一起逛,不到万不得已,不用再跑亚洲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买菜还好,能看菜新鲜与否,日用品现在kmart大不如从前了,我现在家里有东西还是20年前在kmart买的,不错的,包括被子。但现在那里的东西质量不如从前了。我还是喜欢逛这些店,亲切的感觉。买菜去韩国店。aldi我这里没有。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很细微的观察!的确,一个商店在开始时一定会考虑到周围的服务人群,商店(超市,商场)就会有不同的风格,也就迎合不同的个人喜欢或者购物者的“个性”。我喜欢Walmart,因为她比较淳朴,物品的价钱比较实在,不花哨,没有捆绑式的销售。我喜欢Kroger,环境舒服,时不时小恩小惠,时不时会寄一些coupan,因为Kroger有会员卡,她知道你喜欢什么,自然会投其所好,让人感觉和Walmart等等不一样。对购物者而言,对不同商店有不同的感受是一件有趣的事。在Kroger购物,需要“聪明地”选择,有时候会因为“小贪”,让人有一种“上当”的感觉,不过有时候,小小的收获(省几个子)也让人高兴,但这种“高兴”和个人钱多钱少没有什么关系。谢谢博主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我有时也会去逛,有些欧洲的东西比美国的好吃。比如法国的面包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Aldi从收现金到后来收银行卡到现在可以用信用卡是很大的进步。近年来商店在原基础上不断扩建,水果蔬菜都有有机食品专柜。可以说现在的Aldi和二十年前的相比档次要高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Aldi商店现在货品丰富多了。而且有很多欧洲产品,很有特色。喜欢那,特别是水果蔬菜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我是很多档次的商店都进。Whole food, Trader Joe’s, 以前我在南边Kroger 也是最爱。现在北边是Giant Eagle. 当然Costco 和San’s也要光顾。每个商店的东西都有特点。关键是新鲜度和质量更重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好的熟悉的环境、好的可负担的价钱、好的人性化的服务”是顾客最看重的。我每周都要去亚洲店,或中国店,或韩国店,因为那里的蔬菜更适合东方人,也要去美国店,很多时间去kroger,偶尔去Costco。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说法。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意默默。哪里都一样,就看个人的喜欢程度。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上清茶一杯。~~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由于竞争激烈,超市都在想方设法招客人去,我家附近就有4家超市,其中就有aldi和kroger,后者是经常去的,每周都有特价,减价。好的熟悉的环境、好的可负担的价钱、好的人性化的服务。购物就是一种享受。当然买中国蔬菜和干货还是要去中国店,買大包装还是要去costco。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Aldi is no frill but does not sacrifise quality. I love Aldi and I don't care what people think of me.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钱就过什么样的日子,我觉得这种商店蛮好的。吃了苦,才会珍惜今天的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