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惠方卷

(2012-02-05 04:29:37) 下一个

这是周五的下午,阳光透过落地长窗暖暖地照进客厅,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看着网络小说,正是惬意的时候。前两天的天气预报说,现在是东京入冬以来最冷的时候,特别是周五,预计最低温度低于零度。反正年假还有好多,就决定安排好工作休一天再说。此刻,回想起昨天同事Chen,看完我的休假联系邮件、听我说是因为天冷决定休假时,那一脸“受伤”的表情,不由更觉得得意起来。

就在这时,老婆打电话回来,让我去买惠方卷。

这么巧,今天是节分?所谓节分,是春夏秋冬、四季分割的意思,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尤其是指立春的前一天。这一天有很多日本的传统风俗,比如鬼打豆(豆撒き)、异装参拜(节分お化け)、还有就是吃“惠方卷”了。

对这些日本的小节日、小风俗,作为外国人,我们一般是很少会关注的。记得还是多年前、刚到日本不久的时候,有一年节分时买了一包炒黄豆,跟女儿玩过一回鬼打豆的“游戏”。一边在和室房间里撒豆,一边嘴里还要喊“鬼は外、福は内”。撒完豆了,还得捡起来吃,几岁就吃几粒,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据说驱邪消灾,身体健康。那时主要是女儿还小、又是刚到日本,难得她有兴趣。其实当时一边撒豆、我一边心里直哆嗦:这么小粒的豆,撒得到处都是,一会儿收拾起来可是够喝一壶的!

干吗要买那玩意?!我狠狠地抗议道。

我是典型的肉食动物,寿司或刺身,我一定选刺身,因为后者吃到的肉多;买造型刺身或刺身用鱼介,我一定选后者,因为同样价钱可以吃到更多的肉。惠方卷其实就是寿司的一种,大张海苔平铺、加一层寿司饭、再加上各种材料,卷起来成柱状就是惠方卷,还是不如直接吃肉实惠。

我想吃!一年就这几天有卖,去年就想吃结果忘买了!
快去买!不然晚上@#$%^&*(...

要和谐!要和谐!胡总教导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家庭。这么美好的时光拿来逛超市,真有些暴殄天物啊。

超市的一角斗大的字贴着“惠-方-卷”,不知安在何处的小广播里唱着“~惠~方~卷”,不少人围着选着,还真有些节日气氛哪。这么些年都是走过路过错过、还从未认真看过挑过。品种真是不少、粗粗细细、长长短短,陈列得琳琅满目。七目(七种素馅)、ツナ(罐头鱼)、ヒレカツ(炸猪排)等等,最多的是海鲜的,螃蟹肉、虾肉、海胆等等各种搭配,价格也最贵。

老婆也没交待买哪种,有点傻眼。灵机一动,买几种回去切开来,每种味道大家都尝尝,岂不妙哉!大功告成、哼着小曲一路回家。

坏就坏在手嫌,没事好好的忽然想起来google一下“惠方卷”。有个日本人在网上提问题:惠方卷到底应该怎么吃啊?他去年一口气吃了一个大的惠方卷、差点噎死云云。

我正美滋滋地喝茶、忽然看见网上这段话差点没呛着。吃个惠方卷还差点噎死,太夸张了吧?这个笨蛋说他是“卷”不离口、一气把一个惠方卷全部吃进嘴的,因为传说吃惠方卷,是不能把惠方卷“切”断的。他问:用牙把惠方卷咬断算不算“切”?

很多好心人回答他的问题,还有不少是引经据典,总结出来有三个要点:一是节分的晚上一人吃一卷,二是吃的时候面向“惠方”(就是吉利的方向,每年不同,今年是北北西),三是一边许心愿一边吃,默默地吃完,中间不许说话,一说话运气就跑了。

一人吃一卷,用刀切开是绝对不行的,据说一刀下去“缘(愿)”就断了。小口吃则可以的,中间甚至还可以喝水什么的,只是不许说话。

一人一卷,不能切开... ...我忽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买的惠方卷有荤有素、有大有小。有荤有素,贫富严重不均暂且不论;有大有小,要命的是最大的那个,胖胖的、粗粗的、长长的,论分量怕不得有平时三碗米饭那么多的量。现在可不是传说中的三年困难时期,谁还能饥渴到一口气连干三碗大米饭?!还真是要命啊。

看看,这就是不先找Google的恶果了。今天...晚饭就先不要吃了吧。想想那三大碗干饭,不能不加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