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震亲历(二)回家

(2011-03-30 03:51:25) 下一个
回家!回家!地震发生之后,萦绕在每个人心头的大概都是这件事。仔细回想起来、不免有些奇怪,为什么大家的反应竟如此出奇的一致?

当时,我身边的同事中既有尚未结婚的、也有老婆碰巧在国内的、还有大连过来短期出差的。他们回家也不过是单身一人,甚至回去的都还不是家、只不过是旅馆。但,大家的反应都是如出一辙:回家!地震过后,家里怎么样了?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回到26楼,喘息稍定,马上开始与老婆联系。手机还是不通,好在网络是通的,老婆的联络邮件已经发送到了邮箱里了。老婆的办公室在2楼,地震时她们公司的员工大都采取了教科书般的对应方法:办公桌底下躲避。女儿在学校,联系不到本人,但学校的主页上已经发布了全员安全的通告,而且,除非家长亲自迎接,否则,学校将安排学生们在学校大礼堂避难,这一天就不放学让学生自行归家了。

学校的安排让我们很安心。我试着给女儿的手机发了一条短消息(Cメール),直接发送失败、但可以选择保存到短信中心,系统会在接续许可的时候将保存好的信息自动发送给接受方。想不到,这一次很快就收到了女儿的回信,让我很是喜出望外。我曾经对女儿持手机去学校深恶而痛绝,老婆也好几次因为女儿手机被老师没收而不得不请假去学校赔礼道歉外带赎回手机,但这一次。。。。。。真要感谢女儿的屡教不改。

发信,让女儿安心地听从学校的安排,跟老婆通过邮件开始筹划归家大计。步行、公交车、出租车、电车,这是我们当时所能想到的全部途径了。事后,听说自行车商店的自行车被一扫而空,瞠目结舌之余,也为自己缺乏应变的想象力而自惭不已。现在在想来,也许,自行车才是时间、性能、价格比最高的应对手段呢!

老婆先定下了基本原则:决不一个人先回家。要回去都回去,要不回去都不回去。一个人回家、还不如呆在公司过夜,公司里人也多、网络畅通、灯火通明,万一来个大的余震啥的,比一个人在家有安全感。

步行。上Google查距离,老婆离家最近,5公里多点、女儿次之、我最远,将近13公里。老婆说,要不然她先走路回家,然后开车出来接女儿和我,这个方案被我坚决否定。老婆去年年底刚考出驾照,正是车瘾很大的时候,不过车技还很不让人放心。再说,震后的道路也情况不明,万一堵在哪里,那就进退两难了。

公交车。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要靠公交车回家,这个时候公交车还通不通?要转几趟线?在哪换乘?排队得有多少人?都是未知数。出租车,一方面是价格问题,另一方面道路到底通不通?别到时候路不通,随便把你往哪一扔,你就只能等着哭去了。

后来回国之后,国内的朋友一直跟我夸赞电视里日本国民的素质,其中一条就是震后的道路交通秩序井然。特别提到的是逃出大楼的民众都自觉地在人行道上避难,没有像国人一样直接涌到空旷的马路当中、造成道路交通的阻断。而同事的避难日记里也提到,地震当日和次日公交车站的长龙,尽管等候队伍长到令人绝望,但道路的确始终是可以通行的(没有被人流所阻断)。

不过,道路虽然是可以通行,但速度实在让人难以恭维。后来,听说了女儿的日本同学的妈妈如何开车接女儿回家的壮举 ---  平时来回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地震当日足足花了7个多小时!如此看来,路面交通在地震当日无论如何不是归家的一个好的可选项。

最关键的是,电车还让人抱有希望。老婆、女儿平日都靠东京地铁南北线出勤,我是坐JR(东日本铁路)。JR是地震之后、早早地就高挂起了免战牌---终日停运,而地铁的公告则称:正在人工步行检查线路,何时恢复尚未可知。

说来也是巧,恰好在地震前大概一周左右的某一日午饭后散步,原本每天都是固定路线向左转的那个路口,我心血来潮建议向右转走走看,结果发现了地铁南北线的麻布十番站。这个站离我上班的大楼居然出乎意料地近,就在散步范围之内。原来我也可以跟老婆、女儿一样,是可以乘南北线出勤的,呵呵。更想不到是这个意外的发现,这么快就能派上了大用场。

于是,跟老婆约定:要是南北线恢复了,由老婆去女儿学校接人(她离得近),然后在车站会合一道回家;要是南北线恢复不了,那就在公司(学校)过夜,次日天亮交通恢复后再定行止。

天渐渐地黑了。大部分的同事都选择了在公司等待,客户管理方送来了防灾食品:一人一小盒压缩饼干、一小袋饮用水,很有些意外。大楼的电梯也恢复了功能,于是三个、两个的,选择先到外面的饭店去吃晚饭。我正好前一段时间值夜班时多买的一包方便面一直找不到机会吃,就决定趁这个机会消灭它。不过,现在反思,其实这可能是个很不恰当的决定。

这次的东北大地震在东京的震级只有5级,东京都内墙倒屋塌的情况基本没有,除了交通瘫痪(主要是需要安全确认)之外,其实并没有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大伤害,饭店、商场、超市都维持着正常营业。从地震发生、紧急避难、安全确认、到安全返回家中,我最后是花了将近10个小时(深夜12点左右),在朋友、同事中算是比较快的。更多的人是在深夜2、3点之后,或者第二天中午前后才返回家中。但如果是发生了更大规模的地,也许所需的时间会更长。

这种情况下,在安全得到保证之后,最重要的东西,我想,应该是食品和水!第一时间里购买一些食品和水放在身边,会是非常有经验的一种表现。很难想象饥肠辘辘、可以步行N个小时回家,万一家中停电、停水、停煤气呢?要是第二天电车还不通呢?把情况想象的悲观一点、再悲观一点,也许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下一次再遇到这种情况,在逃出大楼之后,一定要先去买一些食品和水储存在身边,不到关键时候不去动用,这是我最大的体会。

大约到了晚上9点半,终于从地铁的网站上看到南北线恢复的通告。与老婆通了邮件后,赶紧踏上了回家的路途。进了地铁站,看来我动作得快,来了一趟车、车厢居然还有空位!不过,这会儿列车时刻表混乱,开开停停的,等开了两、三站之后,列车里已经水泄不通。每一站的关门就好像一场战争,往往要关上5、6次,加上门里门外的人一同地用劲,门才能勉勉强强地关上。我虽然很幸运地坐着,也被车厢里的温度蒸得额头冒汗。正常30分钟的路途,终于在50多分钟后结束。看着站外无比熟悉的街景,我感到了一种由衷的幸福。

老婆和女儿还在哪趟车上煎熬呢,等着吧。深夜的温度可能已经不足5度,站了一会儿,挤车的热量就被消耗一空,我不由得把外套的拉链拉到了颌下。

车站外是一条连接东京都与埼玉县的交通要道。这会儿马路上车水马龙,哦,不确切,往东京都内的方向是畅通无阻,往埼玉县方向的则是两头望不到边的长龙。马路两旁的人行道上的行人也是人流如梭,哦,也不确切,是往埼玉县方向的川流不息,往东京都内的绝无仅有。

我躲在路旁邮电局的门洞里避风,看着门前路过的行人直生气。我在门洞里冷的不行,行人们三五成群、且行且谈、兴高采烈,一个两个走得浑身冒汗。来日本这么些年,还从来没见过日本有这么热闹的街道(新宿、涩谷除外)、这么多的人,过新年或是其他节日也从来没这么热闹过!简直要以为是附近有什么大型集会刚刚散场。

当然,也有不少形单影只的,看起来步履蹒跚、颇为疲惫。从这往北,只是过荒川大桥进入埼玉县境,就至少还有3公里,还不知道这些人的目的地到底在什么地方?

等了差不多20分钟,老婆、女儿终于到了。异国他乡,这么大的一场地震,一家三口能这么顺利、而且快速地重聚在一起,我也觉得是非常欣慰了。

进家门、小心翼翼地就像鬼子进村,生怕映入眼帘的会是一幅惨不忍睹的末世景象。女儿一马当先地冲了进去,大叫:没事没事,电视机没事!在她心中,电视机就是她的命,这要是一天没有电视机,日子可怎么过?!

女儿房间的曲谱架倒了,厨房间里厨柜的抽屉都滑出来了,客厅里墙上的挂历震歪了位置,堆在书架上的空纸箱晃下来好几个。等老婆把所有的柜门都小心地打开,确认了里面的内容没有滑出掉下的危险后,这一回才真正地放下心来。

一夜好睡方醒,耳旁就是老婆的抱怨:你倒睡得着的啊!我一脸的懵懂:我为什么睡不着?!

这一夜震了多少回?!窗外的楼梯上、楼上人家的高跟鞋声一晚上上上下下折腾了多少回,你没听见?!

啊?!昨晚上还有余震?!都回自己家了,难道我们还应该外出避难?!我惊愕了半晌,还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