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震亲历(四)归国避难

(2011-04-24 18:01:28) 下一个

海啸猛于地震、核辐射猛于海啸。自3/11大地震以来,我想,这大概是大多数人最为深切的体会。

从电视报道的画面上看,海啸到来前,即使是重灾区的绝大部分建筑也还都是完好无损的,说明日本的建筑抗震水平的确相当高。但海啸滚滚而过,所到之处摧枯拉朽一般所向披靡,楼台馆舍、立成瓦砾。而核辐射更厉害,直接造成几十万人避难、几十公里的无人区,它摧毁的是人心。

向西!向西!逃离核辐射!这是16号回国当天在上海街头的报亭某份报纸上看到的新闻标题,黑色、加大、加粗的字体,让人触目惊心。

能在这个时候及时回国,应该是很幸运的吧。不过,心里多少有点当了逃兵的感觉,特别是老婆孩子还留在了东京。

你这是有孝心有好报!老婆不无嫉妒地转达了她姐姐对此事的评价。呵呵,就有这个命,没办法啊。其实,我这次回国,是半年前就有的计划,原因是我父亲七十大寿。而女儿正好是3月末的中学毕业典礼,分身乏术,只好我一个人代表全家去给爷爷贺寿。

机票,是早在一个半月前就订好了,原本是17号早上的航班。地震之后,国内飞成田机场的航班都改成当天来回、不在成田机场过夜,所以国航所有的早班航班全部被取消。多亏老婆的同事得到消息早、又及时通报,我才能及时变更,改成了16号下午的航班。

14号,周一,震后第一天上班,有关核辐射的消息甚嚣尘上。反应堆建筑爆炸、大洞、冒烟、核泄漏、西风、太平洋、美国航空母舰赴日救援、遇放射云、逃避至福岛80公里以外、俄罗斯宣称放射物质10小时后抵达东京呼吁室内避难。。。。。。

15号,周二,照常上班,该日东京核辐射量迄今为止最高,为标准上限20倍。美国设福岛80公里禁入区、法国等多国开始从关东地区撤侨、中国开始从重灾区撤侨。。。。。。大连来的同事中有三位未出勤,后经联系,得悉已买好经大阪回国的机票、正在入管局办理再入国手续,据称入管局人数爆满;午后,大连总公司来信,经开会讨论,拟同意派遣在日的一百余名总公司人员“自愿归国”。一时大哗,总公司人员可以回国,还有100多日本分公司人员何去何从,分公司未有指示,然则人心已大乱。

要不要回国避难,老婆的态度很犹豫。女儿则很坚决:那么多的日本人(同学)都没有避难,难道留在东京会死啊?!一时半会儿死倒不会死,不过,这辐射。。。(我也只有苦笑)。。。暂时好像没什么大问题,但万一情况恶化了。。。谁又能说得清呢。

而且,这会儿想回也会不去啊。下午,有同事打电话想问问回国机票的情况,结果,刚一开口,那边就直接打断:你也不用问了,回国的机票现在最早的只有23号福冈起飞的,你要不要?

我知道女儿还惦记着她的中学三年的全勤奖和即将到来的毕业典礼,学校只是中止了期末考,毕业典礼还是如期举行;老婆手里的项目还差一周要结束,马上离开影响很恶劣。女儿反对、老婆工作难以交接、买不到机票、加上暂时东京还算“安全”,最后,还是也只能决定老婆、女儿留在东京先观望观望、再定行止。我对老婆说:要真是情况恶化、又买不到回国机票,那就先逃到关西去,索性趁这机会到关西去旅游旅游,也很不错。

16号,周三,下午3点的航班归国。从这一天开始,铁路不再列入限电名单,但发车数量仍少于平日。因为有前一日归国的朋友说,没有到成田机场的电车、只能乘出租,所以决定尽早出门。9点不到就从家出发了,结果意想不到的顺利,10点半左右到达机场。

乘自动扶梯上三楼的国际出发大厅,一进去,惊呆!整个就是春运期间的上海铁路新客站。行李、候车的人散满一地,大约有好几百人席地而坐。有朋友友情提示:你不去给老婆孩子登个记?

靠出口的门边果然有一张桌子,坐着几个志愿者模样的年轻人,不少人在排队登记。原来,这里大多是灾区逃出的“难民”,都没有机票,大使馆在努力争取机票、尽早安排回国。一问,谁都可以登记,但重灾区来的、或妇女儿童优先安排,且目的地可能是在大连、北京、上海、广州四地的任意一个,自己不能选择。哦,原来散坐一地的都是等机票的,大多数看起来都很年轻,估计不是留学生、就是研修生。

喜出望外。赶紧打电话征询老婆的意见---要不要登记、要不要回国?意外的是,这一次女儿也没有表示强烈的反对意见,看来这两天的电视报道还是很有震撼效果。那就赶紧排队登记,住址、姓名、性别、联系电话、护照号码等等。很高兴,这回算是体会到祖国的关怀了,大使馆算是做了件好事。

等办理好自己的登机手续,坐下来啃两口干面包当中饭时,朋友又提醒一事:你不让老婆孩子到机场来等票吗?我愕然。不是登记了联系电话了吗?难道大使馆不打电话通知?再去咨询,果然大谬。原来,大使馆弄到机票后、按优先顺序安排好人,然后是在机场张榜公布名单,人不到机场是不行的!但,但,但,人到了机场,也不能保证当天一定是可以成行的,这不是折腾嘛。虽然每天都能走个几百人,不过根据我登记的时间,当天肯定是没戏了。

再打电话通知老婆,老婆下了大决心:第二天到机场等票!妇女儿童优先嘛,当日成行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有些后悔登记时太老实、住址填了东京,要是填福岛,不是更优先吗!

17号,周四。上海,我下午的火车回老家湖南;东京,老婆孩子上机场等票。因为不知道她们会飞到国内那座城市,我没有在上海等。事后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老婆孩子在机场折腾一天,最后没走成,居然又回东京的家了!

老婆说:要是飞北京就已经乘上了,但我想坐晚一点的航班飞上海,结果没乘上。很无言。给你飞北京的机会你不走,估计即使有上海的,大使馆也不给你安排了!唉,无言,还是无言。过了几天后,老婆很得意:你看,(核辐射)事态渐渐平息了,没走,还是很正确的嘛!

18号,周五。湖南,我到家,开始腐败之旅;东京,有雨,据说辐射粉尘随雨而下,老婆在家蓄水备灾。公司邮件说,次日准备组织大阪“三日游”。很激动,鼓动老婆去参加、到大阪避一避。没曾想,本人不在日本,家属不能参加,瞧这倒霉公司办的这倒霉事!

19号,周六,三连休开始,东京核辐射值开始逐日恢复“正常”。。。。。。遂彻底断了回国避难之心。

归国、归国!向西、向西!这是核辐射开始的这一周的生活主旋律。归国,机票一票难求,据说每天从日本归国的人数达到一万以上。向西,关西大阪的旅馆也是爆满、一室难求。

同事甲,15日午后决定归国,网上抢购到16日大阪飞北京的机票,票价1万多人民币,归国目的地大连;同事乙、丙,15日缺勤,抢购到17日大阪飞北京的机票,因恐惧辐射将至东京,特提前于16日赴大阪,在机场坐了一夜,归国目的地大连;同事丁,原本23日项目结束归国(机票已预订),于15日晚赴名古屋,在同学处待一周后,经东京归国。

公司有一个现场,原有大连总公司和日本分公司员工共10人,15日后仅剩员工2人,其余全部归国或赴关西避难,比例为全公司之最。事后统计,仅日本分公司这期间就有员工四十多人归国,占工程师总人数接近一半。这个数字,真是让我目瞪口呆。

核恐惧猛于核辐射,诚哉斯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绿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人当时在哪都订不倒票,可是等我从名古屋上了飞机后,发现三分之一的座位是空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