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被盗

(2010-11-21 20:26:46) 下一个
一直以为日本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比如敞着口的包斜挎在身后、比如鼓鼓的皮夹子随随便便斜插在屁股兜里,这样的行人,街上、电车里随处可见。对于在国内受过“必须把包背在胸前”的严格教育的我来说,这一切是不可思议的。日本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真是缺乏啊!有时候我不免感叹。很快,我也学会了入乡随俗。钱包,虽然还是放在左侧的裤兜里,不过行走时摆动的左手,开始忘记时不时地划过裤兜进行安全确认;出门,也时常忘记确认门、特别是窗是否关好。其实,到日本的第二年,是遇到过一次深夜被盗的。那时候,租居在千叶的一幢两层楼的Apart的一楼。老婆比较警醒,半夜听到阳台上有动静,悄悄走到窗口掀开窗帘一看,随即爆发出一声“惨绝人寰”的大叫,把小偷给吓跑了,也把我给吓醒了。等我操着小片刀杀出门去,踪影皆无。事后检查,丢失了女儿学校的运动短裤一条。由于当晚隔壁邻居家养的狗居然反常的一声未吭,老婆一直暗地里怀疑,邻居里是不是有那种日本特产---变态。变态经常有、小偷难见之。小偷,日本大概还是少吧?我一直很不怀疑自己的这个判断。搬到现在居住的足立区后,经常收到足立区的区报。偶尔翻阅一下,还是很能得到一些信息。比如足立区号称东京23区最穷,每年的区议会预算居然也有几千亿日元;比如足立区号称东京23区最乱,每年案件发生件数为东京之最。比较有意思的是,警署居然按照案件的类型、发生地,绘制了一张地图,北千住、西新井什么的案件多发地,一目了然。各类案件中排名第一的是盗窃自行车(其中有一半是自己没上锁)、排名第二是拦路抢劫。居然还有抢劫?!真是让人震惊了。圣人说:仓廪实而知礼仪。最穷的地方最乱,也就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解了。只是我们一不小心,居然住进了“盗窟”里,真让人有点欲哭无泪了。每个周末,都要骑车到附近的几家超市采购一周的食品、用品。每到一家超市,老婆都习惯性地问一句:要不要把(装着采购好的东西的塑料)袋拎进去?我总是大爪一挥:用不着!我有自信:日本人民都富裕,谁会看得上这日常用品的三瓜俩枣,用专业术语说,犯罪成本太高,完全不值得的。再说,你放眼看去,谁不是车筐里放着东西、空着手进超市?没事!到日本也N多的年数了,从来没发生过失窃这种事嘛。等发生就晚了!老婆嘟嘟囔囔,是不太服气的。据说,她的同学中就有遇到过这种事的。但每次她也还都是听从地放下东西、空着手进超市,仿佛我的话带给她无穷的信心似的。话说,经济衰退的第三年的2010年的初冬的某一个周日的黄昏。我的车筐里放着刚买好的メロン瓜1只、小麦粉1袋、牛筋8两,用一个塑料袋装了。后悔啊,后悔,塑料口袋居然敞着口、系都没系一下,就进了超市。前后不到一刻钟,等出来一看,车筐里空空如也,一塑料袋东西不翼而飞!老婆心疼她的メロン瓜,我心疼我的美味“葱爆牛蹄筋”。这是哪个杀千刀的干的好事?!老婆杀气腾腾地去找在一旁不远处、整理货架的超市服务员。那个女服务员一听,像受惊的兔子一般、哧溜就窜进了超市,一会儿搬出来一个胖胖的店长。店长听了情况说明,嘴里叽里咕噜了半天,最后非常羞眉臊眼地吐出一句:这个事件我们超市解决不了。老婆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指墙上贴着的“カラス(乌鸦)被害注意”的告示,老婆很严肃地通知店长:你们应该在这贴上“泥棒(小偷)被害注意”的告示!店长忙不迭地答应:一定贴、一定贴。回家的路上,老婆继续很严肃地教育:跟你说你还不听,这回尝到滋味了吧?袋子口都不系就走了,让人一眼就看得清清楚楚、这不是明摆着引诱别人来偷吗?... ...我表情很严肃、态度很诚恳,不过腹谤不已:你看到袋子口没系都不系一下、倒好意思来说我?不过,这会儿可不能火上浇油。我们的原则是:第一条、领导说的都是对的;第二条、领导说错的时候,参照第一条。发生了这种事,心里还是很不痛快的。会是什么人干的呢?这一片居民区,日本人是很多的,外国人也是不少的。也许?可能?什么样的情况都是会发生的。主要是有了这么一次经历,今后还能不能放心地把东西放车筐里逛超市就成了问题。就好比一锅好汤里发现了一粒老鼠屎,全倒掉可惜,继续喝又觉得有点恶心了。可恨,可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