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40 女人篇结尾篇 一个女人“享福”的一生“贾母”

(2006-11-26 02:34:30) 下一个
她是最难写的,因为她的故事太长, 也因为她的故事都是道听途说的道听途说, 更因为她的故事根本就像个拼图, 我们只能用手头仅有的琐碎拚出个大概轮廓, 细节却不能推敲了,因为这本书的名字最终是红楼梦, 不是石头记, 梦里一日,人间万年,不能细究,所以我不会考证贾母的年纪, 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务, 林妹妹入府, 她不过60的样子, 可是等到70多回,她都80大寿了, 他老人家过了20年,可是 林妹妹宝哥哥那边不过是10年, 这个怎么去追究?也不会去揣测她老人家究竟喜欢宝姐姐还是林妹妹多一点, 这也是不可能的任务, 老人家年岁大的时候, 越喜欢热闹, 害怕生离死别病痛争吵, 所以她是喜聚不喜散的。

我们还是用正叙的方法,大概写下这个书里“幸运成功”女人的一生。

她,一出生就是世勋史侯家的小姐,那时候的史家比湘云的时候境况好得多了,估计也是子女少宽裕,有亭台楼阁花园池子, 她也学诗词书画, 有空也和姐妹们一起游园聚会,小时候也和湘云一样调皮好动,她自己在38回中于藕香榭中说我先小时,家里也有这么一个亭子,叫做什么枕霞阁。我那时也只象他们这么大年纪,同姊妹们天天顽去。那日谁知我失了脚掉下去,几乎没淹死,好容易救 了上来,到底被那木钉把头碰破了。如今这鬓角上那指头顶大一块窝儿就是那残破了。众人都怕经了水,又怕冒了风,都说活不得了,谁知竟好了。这种无拘无束的日子,估计是每个当时少女都期望过的吧。她的女儿林妹妹的母亲贾敏, 也是过这样的少女生活的,用王夫人在74回羡慕的话来说“只说如今你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象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这几个姊妹,不过比人家的丫头略强些罢了”。

等定了亲,对方是门当户对的荣国公的长子贾代善。除了郎才女貌配对以外, 如果按29回荣国公的替身张道长得话,宝玉长得像他爷爷,那么贾代善就是如今的说来的钻石王老五了,身材相貌一等, 钱财地位很高,而且大家子出来的第二代, 人品不会很差, 双方家里知根知底, 可以说是金玉良缘了。

结了婚, 她就管家, 据说比凤姐还来事儿,口头上伶俐,办事儿麻利, 还知文断字, 估计上面公婆疼爱, 旁边夫君宠爱。唯一的缺憾,估计就是在44回中,调解贾琏和凤姐夫妻矛盾的时候对凤姐说的什么要紧的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儿似的,那里保得住不这么着。从小儿世人都打这么过的。都是我的不是,他多吃了两口酒,又吃起醋来。结婚前, 老公贾代善屋里就有两个跟前人,结婚后搞不好还收了两房姨奶奶, 自己没有生儿子, 贾赦贾政都不是亲生的。还好女儿聪明伶俐, 只可惜也要嫁人。不过还好,自己是太太, 别人生的孩子也要管自己叫母亲, 而且这种世家,更要讲究礼法, 更何况自己的娘家的背景, 让他们也能得益不少。 所以面子上这些孩子媳妇儿还是孝顺的。

女儿的婚事是她满意的,郎才女貌不说。对方可是探花郎,加上祖上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只封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鼎之家,却亦是之族。用贾母批评古代才子佳人戏剧的话来说, 那里面是个才子肯定中状元,然后回来娶表妹。可是科举考试这么多年,从乡试到省试到殿试, 一路走来, 等得到状元之类的名头, 大部分人的年纪都不小了。而且要家世好的,样貌好的, 还没有定亲的, 那就更加少了,要不你看那么多的公主,很少有说嫁给状元郎的,为什么?因为符合条件的少啊。贾敏嫁了林如海, 这可是很称了贾母的心。女儿婚后小日子过的不错,除了丈夫又姬妾,不过这也是那个时代的没有办法的事情。总体来说是不错了。

 

再往后, 孙子孙女也有了,丈夫去世。孙女儿进宫, 这些是人之常情。 孙子也娶了媳妇儿, 等能干的凤姐进了府, 她就过起了清闲的日子,用她跟刘姥姥的话说我老了,都不中用了,眼也花,耳也聋,记性也没了。你们这些老亲戚,我都不记得了。亲戚们来了,我怕人笑我,我都不会,不过嚼的动的吃两口,睡一觉,闷了时和这些孙子孙女儿顽笑一回就完了。家务事儿不用她操心,凤丫头自然按照老规矩来办。她是这个家族的形象工程之一(就和李纨守寡一样),是贾府忠孝的标志,所以你看贾政教训宝玉,贾母的杀手钳是什么?是回南京老家,贾政怕的不是她回去,而是她回去之后大家说他不孝顺(你也不必和我使性子赌气的。你的儿子,我也不该管你打不打。我猜着你也厌烦我们娘儿们。不如我们赶早儿离了你,大家干净!说着便令人去看轿马,我和 你太太宝玉立刻回南京去!家下人只得干答应着。贾母又叫王夫人道:你也不必哭了。如今宝玉年纪小,你疼他,他将来长大成人,为官作宰的,也未必想着你是他母亲了。你如今倒不要疼他,只怕将来还少生一口气呢。贾政听说,忙叩头哭道:母亲如此说,贾政无立足之地。贾母冷笑道:你分明使我无立足之 地,你反说起你来!只是我们回去了,你心里干净,看有谁来许你打。一面说,一面只令快打点行李车轿回去。贾政苦苦叩求认罪。)。

老太太既然到了这时候, 真正血脉相连的只有林妹妹了。她除了自己,也是知道其他的都是靠不住的吧,要不也不会在46回说出我通共剩了这么一个可靠的人,他们还要来算计!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所以她也有私房钱在手里, 林妹妹的燕窝钱之类的都是自己掏钱给的, 还时不时给外孙女儿送钱,因为知道没有钱的日子是很难过的。

60回之后, 她恐怕早已看穿这个家的底气差不多了,所以提出要省俭,75回,就说出吃饭不必按旧例,能节约就节约了。 74回上贾琏问鸳鸯要偷了老太太的东西出去卖过年, 也是她默许的。她恐怕也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能够帮着孙辈们一点是一点了 (写到这里, 我有时候想, 老太太真的要疼林妹妹就不会让她嫁给宝玉了,这两个她最疼的,都是最没有生存能力的, 在这个大厦将倾的时候, 她能做的古迹就是把唯一有血缘关系的外孙女儿嫁的好一点, 脱离这个漩涡吧)。71回,她过生日,南安王妃要看他们家的女孩儿, 老练如她怎么回看不出这是一场政治游戏, 所以她没有叫迎春, 因为她知道这次的看,实际上是某种政治联姻, 她想必早已看出探春的志向(但凡我是个男的,早就远远的离了这家)和能力, 所以就成全了这个孙女儿(贾母笑道:他们姊妹们病的病,弱的弱,见人腼腆,所以叫他们给我看屋子去了。有的是小戏子,传了一班在那边厅上陪着他姨娘家姊妹们也看戏呢。南安太妃 笑道:既这样,叫人请来。贾母回头命凤姐儿去把史、薛、林带来,再只叫你三妹妹陪着来罢。凤姐答应了,来至贾母这边,只见他姊妹们正吃果子看戏, 宝玉也才从庙里跪经回来。凤姐儿说了话。宝钗姊妹与黛玉探春湘云五人来至园中,大家见了,不过请安问好让坐等事。众人中也有见过的,还有一两家不曾见过 的,都齐声夸赞不绝。其中湘云最熟,南安太妃因笑道:你在这里,听见我来了还不出来,还只等请去。我明儿和你叔叔算帐。因一手拉着探春,一手拉着宝 钗,问几岁了,又连声夸赞。因又松了他两个,又拉着黛玉宝琴,也着实细看,极夸一回。又笑道:都是好的,你不知叫我夸那一个的是。早有人将备用礼物打 点出五分来:金玉戒指各五个,腕香珠五串。南安太妃笑道:你姊妹们别笑话,留着赏丫头们罢。五人忙拜谢过。北静王妃也有五样礼物,余者不必细说。)。

再往后, 她也知道自己能做的差不多了,所以在79回上, 迎春的婚事,她只能说声知道了(因为贾赦根本就连面子上的孝顺也不想做了)。

最后,她在贾府垮掉之前去世了。 也是因为她的去世,导致了贾府的标志, 能让皇帝顾忌念旧情的最后一点屏障都倒掉了, 和史家的关系也彻底断了。 结果这座大厦如同没有了大梁, 外力一推就倒了。套用别人说张爱玲父亲的话讲,就是败得早,死得巧。

她这一辈子, 苦没有受到, 能享受的能看得都有了, 天伦之乐也有,夫妇之情也有, 被宠过也宠过别人。 到最后,什么都看穿了,也就走了。

贾母的故事结束了, 对于我来说, 全书中最幸运的女子莫过于她,用凤姐的那句话说,“那时要活不得,如今这大福可叫谁享呢!可知老祖宗从小儿的福寿就不小,神差鬼使碰出那个窝儿来,好盛福寿的。寿星老儿头上原是一个窝儿,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所以倒凸高出些来了。

能享福是运气,会享福则就是能力了。

用这个女子的故事终结猫说红楼“女子篇”才能压得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agelnyc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过我也没看出贾赦贾政怎么不是亲生的? 就是说宝玉和元迎探三春都不是贾母的亲孙儿孙女?

贾赦不是出过偏心的谜语吗,不是亲生的话不会觉得这么委屈吧.
好了不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只有一事不明: 贾赦贾政都不是亲生的吗?。

....自荣公死后,长子贾代善袭了官,娶的也是金陵世勋史侯家的小姐为妻,生了两个儿子:长子贾赦,次子贾政.如今代善早已去世,太夫人尚在,长子贾赦袭着官,次子贾政....
咕咚来了快跑吧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都很好看,多谢!
annya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好看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