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美国总统选举话题:真小人和伪君子

(2016-10-25 13:07:44) 下一个

最近的美国总统选举引出话题多多。其中之一,就是如果只能在两个人小人之间选一个,应该选真小人,还是选伪君子?

一些人认为川普的确是小人,但希拉里是伪君子。而他们说,选真小人好过选伪君子,因为真小人好防,伪君子防不胜防。

什么样的人是真小人?什么人是伪君子?当然是比较而言的。真小人和伪君子都曾做过坏事,也有做更多坏事的动机,区别在于:真小人当面就把坏事给做了,伪君子当面不做背后才做。听起来,当面做的坏事自然更容易被发现和制止,背后做的坏事可是防不胜防无法控制。所以,伪君子比真小人更危险,此话不无道理。

这里需要深究的一个问题是:背后没人的时候,真小人做不做坏事?有没有这样的一个真小人,在没人的时候他不做坏事,只在有人时才做?

没有吧?!那就是说,真小人不仅人前做坏事,人后也做;而伪君子不在人前做坏事,只在人后做。从时机来说,真小人可以做坏事的时机大大超过伪君子。先不说其他的,仅仅从做坏事的时机多少上比较,你觉得是真小人还是伪君子更可怕?

有些人会说,即使是这样,我也宁选真小人,不选伪君子。因为真小人让我知道他是会做坏事的,我可以人前人后都防着他,不给他机会,伪君子让我没有警惕因而更容易被他得手。

这话其实也有道理,但是,得有些前提才说得通。

首先,你得有能力当面控制得了这个真小人。比如,我们算鲁迅笔下的阿Q是个真小人,他背后想睡尼姑,当面也无耻地去摸小尼姑的头。大部分人觉得对自己这不是个问题,因为阿Q当面也只是敢动动没人在乎的小尼姑而已,如果他敢动自己老婆的头,你就摔他一巴掌,甚至砍了他的手。又因为知道了阿Q是个背后要做坏事的小人,所以你从来不让阿Q独自接近你人。所以,阿Q这样的真小人对你而言,不但不可怕,甚至有点好玩,他能让大家看看小尼姑被摸了头的尴尬样子。

但你是否想象过,一个你控制不了的真小人在你面前会是什么样的吗?他会不满足于阿Q那样仅仅摸摸小尼姑的头,他甚至毫不在乎地要摸摸你的头!

“怎么会?”你说,“这是法制社会,有法律的,他怎么可能当面乱来。”

不错,社会上的真小人虽然你可能控制不了,但他是被法律控制着的。但是,如果法律也控制不了这个真小人,他是个无法无天不顾法律后果的真小人呢?如果他是个屡抓屡犯的抢劫强奸惯犯?如果这个真小人可以直接影响甚至改变法律呢?

希特勒上台之初,其权力也是受到国会和其他党派限制,无法为所欲为的。借口一个莫名其妙的纵火案,他就敢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强行通过《授权法》摆脱了国会的监督,进而控制了整个德国政权。然后,德国法律就成了他的工具,他想杀几个犹太人就杀几个犹太人,想怎么杀人就怎么杀人。这可是个千真万确的真小人。

你说:伪君子当面不能做的坏事就在背后做,反正都要做坏事,还不是一样么?

不,大不一样。

伪君子之所以是伪君子,就因为他不仅要做坏事,但他更想要保面子。所谓要面子,就是他知耻怕耻,他承认社会公共道德,也不敢公开做违反它的事情。他也许是个小偷,可能是个骗子,甚至可能是个惯偷惯骗,但真正意义上的伪君子不可能是抢劫强奸犯。自知不道德的事情他们会偷偷做,但面对面的以强欺弱,因为顾忌到损害自己的面子,他们不敢做。

克林顿和莱温斯基有事,但他不会在莱温斯基面前强来。会不顾对方意愿当面强来的,就不叫伪君子,而是真小人了。比如像川普那样的,管你喜欢不喜欢,他就把女方按到墙上强吻,就不叫伪君子,就是真小人。你说,如果你是女性,或者你有女儿,你是选克林顿做朋友放心些,还是选川普?

你也会说,虽然伪君子接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但那是不情愿的,一旦他掌握了能够改变法律的权力,他也会努力把法律改成为自己的利益服务的工具。这话也没错。但是,一个现在就经常当面不认账的真小人,和一个要顾及面子的伪君子比较,哪个更可能肆意篡改法律?

“宁要真小人,不要伪君子。”这是选择同事、邻居、朋友或生意伙伴的人生经验。此外,我想不出任何其他场合可适用这个原则。

如果不是做同事、做朋友或做生意,别说是选总统,就是选老婆选老公,如果你的选择只有一个真小人或一个伪君子,你会选个真小人而不选那个伪君子吗?想想,选了伪君子的结果是你可能被花言巧语地骗了,选真小人的结果就可能是你天天鼻肿眼青被家暴。你说,选谁比较好或比较不太坏呢?

再设想一下选老板选上司的情况。当然最好是选真君子,但假设你没得选。只有伪君子和真小人,你选哪个?选伪君子,他会当面跟你说,“啊呀,加班辛苦了,你工作做得太好了,我要到上级那里争取给你嘉奖。”你等啊等啊,嘉奖却是给他自己的,永远没有你。然后你追问,他回答你说,“阿啊,还好我给你争取了,大老板本来是要裁人的,我争取把你留下来了。”这样的伪君子上司可是真正地可恶。但你敢因此就要个真小人上司吗?同样做这些事情,甚至更多,真小人上司可不必跟你花言巧语,他直接说:“小子,今天你得加班。为什么?要我告诉你吗?因为我看你不顺眼。”

你说,有个伪君子上司,我被骗了还不自知,还要感谢他;而这样的真小人上司,做坏事一目了然,我可以到他的上司那里告他啊。

这主张听起来不错。问题再于,万一那个最大的上司——也就是你选的国家总统——就是个真小人,而且这真小人小上司就是总统的家人,是他小舅子呢?你告到这总统那里有用吗?想想,一个犹太人被德国上司欺负了,告到希特勒那里,有用吗?

你又说:如果总统是个伪君子,他想要偏袒他小舅子,就算自己不好直接出面,他让法院院长出面就把官司判我输了。结果还不是一样?!

不一样。如果你坚信这个总统违反了法律法规而徇私舞弊,如果你有理有据,你不仅新闻媒体会出高价要你的爆炸性新闻,而且反对党也热切地需要你的事例作为在国会弹劾总统的理由。法律法规和多党相互监督的民主政治制度,不仅是维护公民权利的坚强后盾,也是监督和约束伪君子总统的有效手段。只要把他背后做的坏事情捅到台面上来,伪君子总统也许会找借口辩解,但通常不会对抗和拒绝对他启动的民主政治程序的审查判决结果。

而真小人就敢公然拒绝民主程序的结果,就敢厚颜无耻地扬言“要我接受选举结果,除非我赢。”一旦这样的真小人拥有了国家最高权力,这套民主政治框架能否约束他,真会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上,伪善是比无耻的一个很大进步。

选总统,如果只有真小人和伪君子这样的两个总统候选人,肯定得选伪君子,不能选真小人。

以上是我基于一般概念上的伪君子和真小人进行的比较,并不是具体比较美国这届的两个总统候选人。如果要具体联系到这两个人,依我的判断,希拉里还算不上一个阴险的伪君子,川普则是个如假包换野蛮粗俗的真小人。但这并非本文的重点,就不展开说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可能愚蠢可能做不了什么事,但是只要他不做什么事就已经很好了。因为希拉里要做的很多事是会造成很深远的坏影响的,而且她的确能把那些事做成。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沈兄,在这些方面我的看法正好和你相反。关于选川普当总统,我要用的成语是“引狼入室”;关于川普的经济主张,可用的成语是“画饼充饥”。”

----中国有句古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以美国现在的经济情况,正是要实行川普的“独善其身”,而不是希拉里政治正确的“引狼(非法移民)入室”,希拉里的路线才是“画饼充饥”。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沈兄,在这些方面我的看法正好和你相反。关于选川普当总统,我要用的成语是“引狼入室”;关于川普的经济主张,可用的成语是“画饼充饥”。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论能力,纵然希拉里有诸多不足,但比川普强了不是一点点。”

----OK!那我再讲一个成语吧,那就是南辕北辙。首先川普一直不是政客,是个成功的企业家,大家没见识过川普的执政能力,但这不代表川普没有执政能力。而希拉里的能力如何呢?南辕北辙说的是即便一个人驾驶技术很好,盘缠带的很足,马也是千里马,但是如果前进的方向错了,前面的这些优势只会让他离目标更远!你选择希拉里就注定是这个结果。还记得那个在youtube上唱歌宣扬抢劫华人黑人歌手吗?希拉里正是这些人的保护伞!
scvmcsong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选伪君子,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假貌伪善的人。
选真小人的人,自己就是不是真小人,最好也不过是伪君子,但却看不到这点。如果处于HILLARY的位置,也不见得能比她作的更好。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未原: 那些铁了心选伪君子的人们不会因为人家说的有道理而同意选真小人更好,即使他们自己是真君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们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基于谁能给他们带来好处,即使那些承诺很可能是空头支票。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反对川普主要两个理由:人品和能力。
论人品,我已在此文说明,不可让真小人掌握大权。其实,仅仅这一点就足够让选民必须反对他了。
论能力,纵然希拉里有诸多不足,但比川普强了不是一点点。川普至今没有像样的政治经济改革方案。他发表的关于国际政治军事和经济的言论等于白痴,无论是关于海外驻军,关于ISIS,还是关于阻止美国制造业资本外流,,,。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句成语:朝三暮四,讲的就是统治者的权谋之术。川普就是跟猴子们(选民)提议早上吃三个晚上吃四个的实在人;而希拉里和民主党则说,可以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三个。于是猴子们都去支持希拉里和民主党了。
但是,希拉里的政治正确(早上吃四个)只是听上去好听而已,看看民主党执政的这些年就知道,不改变不行了,画饼充饥是会饿死人的。
scvmcs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未原: 那些铁了心选真小人的人们不会因为你说的有道理而同意选伪君子更好,即使他们自己是真君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们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基于谁能给他们带来好处,即使那些承诺很可能是空头支票。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

说的是一个意思:)双重否定闹的:

“大败敌军” “大胜敌军”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确实,伪君子的危害更大,而且总能全身而退,让你永远抓不住把柄,以希拉里为典型。 ”???
没有把柄,就可以随便指控别人是伪君子,这不就是无法无天的社会么?当别人指控我们自己是伪君子时,你会要求他提出证据吧?!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真小人讲的是不管是否说话出口伤人,决策是否受拥护,本人是否道德楷模,这些,闯破都不符合。”???
应该说这几条川普都符合。
不管说话是否伤人,川普恶言评论选美小姐;
不管决策是否受拥护,川普要拒绝承认大选结果;
不管本人是否道德楷模,川普拒绝慈善捐款,说他可以随意抓女人私处,把女记者强按墙上索吻,,,。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真小人讲的是不管是否说话出口伤人,决策是否受拥护,本人是否道德楷模,这些,闯破都不符合。所以暂委屈以“真小人“。其实史上的伟人都有这个特点。只是我们现在处与后伟人时代,不一定看重这个。

伪君子是”好话说尽,坏事作绝“,确实,伪君子的危害更大,而且总能全身而退,让你永远抓不住把柄,以希拉里为典型。

结果怎样就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还是 “群众总是受蒙蔽的“了。

;—)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有远见的政治人物现在都在抛弃川普,至少像共和党发言人那样和他保持距离,免得因为支持这样无耻的人而留下自己的政治污点。最为难的是Pence,如果他抛弃了川普则会留下缺乏忠诚出尔反尔的道德问题。其他共和党人应该没有这样的顾虑。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Trump 当选会是共和党的大灾难:作为共和党人,到底是支持这个傻冒好还是反对好?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vmcsong' 的评论 : 在一定程度上,你说的是对的。只要人类还有私心,还有利己的动机,还需要靠法律和道德来约束自己,就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真君子。
scvmcs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很多人能很确定地说自己不是真小人,但有多少人能确定自己是真君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 我们都是假貌伪善的人。不要只看到别人是伪君子。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听起来,他们希望生活在无法无天的丛林野蛮社会里。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谢谢认同我关于真小人和伪君子的比较。
至于政策上的比较,本文并未讨论。有兴趣可以相互交流意见。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未原:我想是真不懂,因为心邪。其中一位曾在我的博客里反复留言,辱骂林肯,说林肯解放黑奴是侵犯了美国人的自由。即使是奴隶主的后代,也不会这样为奴隶制辩护啊。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有关伪君子强于真小人的观点我是认同的。文明的程度从某种角度讲就是虚伪的程度。
但是,民主党和川普的问题没这么简单。
一国的总统和法律应该首先服务于本国公民,因此这是一个“先小人后君子”还是“先君子后小人”的问题。
做不到的“政治正确”,其实就是说大话使小钱的“先君子后小人”。
真理再向前一步就是谬误,这才是实质问题。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谢谢举例说明。你说,旁边那几位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得福' 的评论 : 首先我在洗耳恭听你对“真小人”的定义;其次,看到你居然认为我在“给伪君子唱赞歌”,建议你抓紧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根据你的理解能力,估计你会认为律师在给罪犯唱赞歌吧?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需要我给你几个真小人当政的例子吗?中国有李闯王,外国有ISIS。你拿去比较一下吧。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在美国的现下制度里,伪君子的危害更大。”别只是空喊。等着你拿真小人和伪君子的具体例子来展开说明一下。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混淆定义,胡搅蛮缠而已。什么是真小人?什么是伪君子?稀瘌痢是伪君子人人无异议。什么是真小人?床铺如果是真小人的话,人人都是真小人。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伪君子,满嘴的仁义道德,满腹的男盗女娼。美国堕落到今天的地步,全拜伪君子所赐。楼主居然会给伪君子唱赞歌,估计是一丘之貉。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都贪色,老蒋躲躲藏藏,还在日记里一再讨伐自己,伪君子也。老毛把女人当夜壶,用过就扔,从来也不掩饰,真小人也。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了解美国的制度吗?在美国的现下制度里,伪君子的危害更大。何况喜大婶连个伪君子都不是。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造成巨大人类灾难的都是伪君子。因为欺骗性太高。比如列宁系列的共产主义,哪道德高尚的是民主党的一百倍一万倍,可以是实际上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