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关于南怀瑾《金刚经说什么》答阮先生

(2015-09-22 06:14:20) 下一个

阮先生好。

前一个留言中您要我解释金刚经,所以我把我的译文《如是我译金刚经》发给您。现在您说其实是想要知道南怀瑾的书在帮助我理解金刚经上起了多大的作用,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我从南怀瑾先生的书中得到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我自己心里很清楚。但要解释给您,还是有点困难。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同样一个明月,在每个人心中映照出来的,虽然也都明亮,但并不是完全一样的东西。对我起到帮助作用的关键点,也许并不是您所需要的关键点,对您并无作用。而且,我说我从他的书中得到了启发,其实并不是我得到了某种真正意义上从无到有的“启发”。而是我在读他的书之前就已经有了一种感觉,最后在他的书中得到了印证或肯定。这种感觉是我在阅读包括基督教《圣经》在内的各种宗教经书和相关书籍,在比较了各种说教之后,自己形成的对佛教的感觉。我的这种感觉,在阅读其他佛教界人士的书籍中得不到印证和支持,直到我阅读南怀瑾先生的《金刚经说什么》一书,才有一种类似碰到知音的感觉:啊,这家伙和我想的差不多。有了他的印证,我对佛教的理解就有了更多的信心,心里就踏实多了。

当然,南先生的佛学知识是如此丰富,这本《金刚经说什么》对我的帮助绝不仅仅是给我的朦胧感觉作了一个印证,它也让我知道了更多佛学的概念和说法,丰富了我的知识。

世界上有些东西是不容易说得明明白白的。其原因,有把经验提高到科学解释的认识能力的限制,有将自己的认识清楚表达出来的语言表述能力的限制,此外,还有些是可以说得明白但一旦说明白了就破坏了原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您想说个笑话让听者发笑开心,您说完了,他不笑。您在犹豫着要不要把其中的笑料解释给他。您正犹豫着,他突然就想到了什么,哈哈大笑了。您一定会庆幸自己还没解释,否则,您就毁了这个笑话。这可能就是“悟”的必要性吧。

我跟随我的太极拳老师学拳多年,也常常帮助辅导新学生。我的老师经常告诉学拳的人:“放松,让脚底生根,入地三尺。”有朋友问我,到底什么意思,怎么可能脚底生根入地三尺?我说,这只是一种说法,是要你通过这个方向的努力去达到一种身心状态。至于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身心状态,我相信是可以用现代科学的语言去解释清楚的,我通常也会用更容易理解的语言解释给朋友。但“脚底生根,入地三尺”,就是它最简单最形象的表述,虽然这个表述不科学,但许多人就因此而懂了。

我在前面那篇《我读南怀瑾先生》中提到,南先生在讲解金刚经的过程中讲了很多故事,之后又告诉听众:“说了许多故事,大家不要听岔开了啊!所谓故事者,即非故事。”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他想要我们理解什么?阮先生,我相信您一定会比我更明白。

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