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

人在美国,虽然匆匆岁月已经把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变成了一个为人夫,为人父的中年人。但是,心中却总是放不下世界另一方的那一片故土
正文

中国财政收入, GDP, 以及个人收入的增长比较

(2007-09-13 19:44:36) 下一个
近来,据中国财政部的消息,中共政府在2007上半年的全国财政收入就已经超过了2.6万亿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哪? 2004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就也就是2.5万亿元。 也就是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在三年就翻了一番还多,这三年累计每年平均增长律超过了30%。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GDP 这几年的增长律基本上是“七上八下” (7%-8%)。2007年是特别高,上半年也只是11% 而已。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为什么可以以三倍于中国GDP 的速度增长哪?

另外,中国一些基本生活品的物价从去年年底以来进入了高速增长的状态。特别是,八月份中国官方统计的居民物价指数(CPI)达到了11 年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老百姓在网上经常抱怨只见涨价,不见涨工资。那么,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在这些年,中国GDP 快涨,和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疯涨的情况下,增长的速度又如何哪?

要回答这些问题,离开大量的宏观统计数据是不可能的。虽然,我从以往的经验知道,中共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中有很多“微妙的地方”。正所谓是“魔鬼都在细节中” (Evils are in the details)。对我来说,要找到独立的第三方的数据实在是太难了。但是,毕竟无米之炊是做不成的。无呐,也只好从中共官方数据开始着手。
只是在用的过程中,要处处小心,以免中了其中的圈套。

目前,我能拿到的比较全面的宏观统计数据主要是来自于中共官方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06>> ,国内的一些经济信息网站,和一些中国官方新闻。

我想在我具体分析上面的问题和讲出任何观点性的话之前, 我会在下一个帖子中先列一些官方数据了作为我们讨论的基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