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在纽约:地铁站

(2009-04-17 08:21:14) 下一个
提到纽约,人们总是联想到繁华和激情。去年九月来到此地,看看眼前车水马龙的街道和霓虹闪烁的夜,倒是与想象中纽约的情景相仿。随着留学生活的开始,每天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来回交通上,慢慢地,这个城市便在我面前脱去了表面的繁华外衣,将她真实的体态展现出来。

纽约的地铁站古老而破旧,在骄傲的美国人看来,这或许可以称之为历史吧,可是在我这个被五千年中华文化熏陶过的中国人眼里,看到的只是位于垃圾桶旁边而不是里面的垃圾,是随时可能从你脚边窜过的老鼠,以及形形色色的乞丐和卖艺的人(或者是艺术家?)。 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我是深深喜爱艺术的,有时候听到好的演奏,也会从并不充实的荷包里掏出一点零钱来,放在艺人的琴箱里。记得有一个弹吉他的黑人,有段时间经常出现在我乘坐地铁的车站里,抱着一把普通的木吉他,坐在凳子上随意拨弄着琴弦,却不曾听到他弹出什么曲子来。有一次我忍不住了,问他,先生能弹一曲么?他笑,说自己是作曲的,然后低下头继续拨弄琴弦。我说我也喜欢吉他,最爱那曲《Hotel California》。他听了眼里立刻现出光彩来,问我,你看过Eagles乐队的演出吗?我说看过DVD,他说,你一定要看现场的,真是太好了。我心里嘀咕着:你的吉他水平貌似连我也不如呢,如何在艺术家云集的纽约混饭吃?在多伦多的地铁站里演奏是要考牌的,我的吉他老师那么专业,也只在两百多考生里排名第七,难道,在纽约这个艺术之城里,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充当街头艺术家?嘀咕归嘀咕,我是终究没有问他考牌的事情,怕伤了艺术家那颗敏感的心。

后来,终于有一次欣赏到他的表演了,原来,他有一副极好的歌喉。再后来,便没有见到他了。

印象中多伦多的地铁很干净,不会似纽约般脏乱和拥挤,也没有那么多乞丐和流浪者。我在多伦多住了九年多,却没有机会常乘坐地铁,不知那些每天乘坐地铁的多伦多人,是否有过被困地铁站的经历?我来到纽约八个月的时间,已经被困了三次,原因均是有乘客在车上突发疾病。前两次很戏剧性,都发生在星期五早晨大概同一个时间,而且我确定是同一班列车,因为那个乘务员在广播里的声音很特别,是同一个人。事后我找地铁站里的客户服务人员申诉,她不屑地看着我说,这种事情很平常呀,我没有说什么,转身就走。是啊,人总是会病的,对吧? 星期五是绘画课,我跟老师解释迟到的原因,他说,他也遇到过同样的事。后来我只好改变出门的时间,总不能每堂绘画课都迟到吧。

我猜,也许是有人病得不轻,每个礼拜五早晨都要去医院,却苦于没有免费的社区服务,家人又忙于生计没法在身边照顾,就只好孤单一人乘坐地铁。

想起在加拿大盲人协会做义工的时候,我的那位弱视朋友享受的福利可真好,去诊所和医院都有专车接送,哪里用可怜巴巴地挤地铁呢,还是加拿大政府好啊。于是,每每见到纽约地铁站的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吃力地进出,或者在车厢里讨钱的时候,我就不由得生出怜悯之心来,还天真地想,为何美国就不能少打点儿仗,省些钱帮助一下这些人呢?

不过,每当在学校里做功课至半夜,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地铁站的时候,耳边忽然传来好听的音乐,或是在月台上,或是在车厢里,有管乐,有弦乐,有歌声,弹唱的有黑人有白人,有男人也有女人.....每当这个时候,我的疲累便一扫而光,我的心也随着音乐的韵律而轻快起来,伴着火车的隆隆声,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个繁华大都市的脉搏在强劲地跳动着。

图by 枫雨霖

纽约人喜欢在火车上阅读,经常有捧着书籍或是杂志的,有画速写的,当然也有打盹儿的。我最佩服的是,他们就算没有座位,站着也能看书呢。这两张照片摄于假期周末,而且是起点站,所以车上人很少 

去年圣诞节前夕,一对看上去象是来自牙买加的夫妇在纽约的地铁站里表演击鼓。可是他们敲得震天响的并不是什么鼓,而是装修房屋用的油漆桶,倒放在地上,敲起来比鼓还要响亮,夫妇俩的配合天衣无缝,简直是专业水准。他们大声吆喝说,出来卖艺是为了筹点儿钱给家里的孩子买圣诞礼物,话音一落,围观的人们感动得纷纷解囊相助。

这是在多伦多地铁站里演奏手风琴的,怎么看都是娱乐成分居多,你看,老人家头戴小毡帽,弹琴还戴着棉手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 喜欢!
大大萝卜头 回复 悄悄话 好,很好,很久没有去纽约了,年底再去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的体会一下地铁.不过估计拍不了你们那么好的PP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