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背影的故事

(2007-12-25 18:26:22) 下一个

整整一个夏天和秋天,几乎是每个礼拜一到礼拜五的清晨,只要是晴天,我都会看到一对年迈的夫妻,在我等巴士的车站旁边的小路上走着,我们像是约好了似的。

 

小路不宽,正好够两个人并肩而行。夫妻俩很老了,应该有七八十岁的样子,妻子的腿不大灵光,拄着拐杖,丈夫戴着一顶鸭舌帽,个头不高,伸出手来正好可以挽住妻子垂下来的手臂,他总是迁就着她缓慢的步伐,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

 

在好长一段日子里,我都是正好看到他俩的背影,在那条小路上,离巴士站不远的地方慢慢地前移。背影明明是运动着的,可是那固定的衣着,固定的姿势和动作,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使背影变成了一幅写生画。

 

通常一会儿的功夫巴士就来了,所以我不曾有机会看到背影消失在视线中。

 

有一次,我发现丈夫的手居然放开了,我说居然,绝非大惊小怪,实在是因为,多少个清晨,只要背影出现在我的瞳仁里,丈夫那只皱巴巴的干瘪的手,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妻子的手臂。于是我好奇地盯着背影看。只见丈夫不但放了手,还自顾自地往前走了一段才停下来,头也不回地。

 

就在这个时候巴士来了,临上车前,我下意识地转头望了一眼,看到丈夫侧着身子,站在路边等待蹒跚而行的妻子,他手里拿着一根烟在抽。

 

那是唯一的一次,相依的背影分开,变成了两个单独的。

 

后来有一天,不知是我迟到了,还是他们早到了,背影已经离我很远,却是脱离了日常的轨道,出现在路边一家茶楼的门口。

 

哦,应该是来自香港或者广东的老人家,习惯每天按时去茶楼喝早茶的吧,怪不得。我在心里笑笑,象是解开一个谜底似的。

 

我曾经望着夫妻俩的背影傻傻地想,嗯,下次要带上相机,给背影留个纪念,然后把相片洗出来,夹在最心爱的相册里,直到有一天,我终于也老得走不动了的时候,就把发黄的相片拿出来,给老伴讲述这个背影的故事。

 

再然后,我会去找一根拐杖,把背影的故事续下去。

 

附:天冷了,从雨雪霏霏的那一天起,我就没有见到夫妻俩了。背影没有成像,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雨霏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我呀,我家枫林跟着红男爵来这儿玩得开心,还结识了一帮本地的摄影友,时不时相约出去拍PP,所以我也跟了来。很喜欢葛JJ的博客,我常去遛达呢,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绿妹妹,是你吗?我没认错吧?
假日得闲搬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