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口说说色戒

(2008-01-14 20:11:15) 下一个
本来不想看色戒,因为明知片子过于沉重,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不过看到老公一个人坐在厅里看,就陪他看了,错过了前面一小段,且没有戴近视眼镜,就那么随便陪他看到最后。老公喜爱摄影和电影制作艺术,他赞赏这部电影,完全是从电影的摄影和灯光以及制作技巧方面来评价的。

我欣赏李安,他的文学造诣和对艺术的理解要比张艺谋胜出许多。不是偏见,功底的深浅真是一看作品就知道,就好像,看了金庸的武侠小说以后,再看古龙的,就觉得前者的东西是要在后院里坐着一边品茶一边看,而后者的是要在飞机上拿来作消遣的。可是我觉得自从断背山开始(我一直没看这部片子),李安就在挑战自己作为一个中国导演的极限,尝试一些如果不尝试的话恐怕会遗憾一辈子的艺术形式和题材。这原也挺好,说明他是个有梦想有追求的艺术人,值得敬佩。不过我很想知道,接下来他会拍什么,希望他能够把握尺度,不要走火入魔就好。

虽如是说,个人感觉电影比小说表现得更为深刻。说实话,张爱玲的小说曾经让我迷惑过:一个女人怎么会仅仅因为“种种暧昧”,就被六克拉的钻石给诱惑了?李安的诠释倒是给了我一个答案。在我看来,李安有没有必要让床上的两个人露得那么彻底,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一个答案,一个能够让我接受的答案。

那真的是爱情么?李安和张爱玲都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人性?当然,只要是讲人的电影都可以归结到人性方面去。佳芝和易先生,虽然是敌人,其实是最容易堕入同病相怜的情愫中去的,因为两个都生活在极度的恐惧之中,两颗充满恐惧的心灵都需要通过发泄来达到心理平衡和慰藉,于是肉体的完美结合和欢愉给两人带来了畅快淋漓,也带来了难以割舍的依恋。这是人性中最原始最本能的一面,也就是兽性。

有不少人鄙视张爱玲“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小女人情怀,这个这个。。。说这话的应该不是女人,就算是,至少她应该没有尝过做小女人的滋味。张本来就是活在想象中和故事里,而不是活在现实中的女子,故此用爱国者的眼光来审判她的作品是不公平的。如果有人非要质问:汉奸得以逃脱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为何张偏偏选择了这么个荒唐的理由?那么我也不得不反问:你凭什么认定爱国学生就不可能爱上汉奸?应不应该是一码事,可不可能那是另一码事。张不过是毫不虚伪地写出了一个可能而已,即便是痛苦而丑陋的可能,那也是可能。我反而觉得,无法接受张的人,大概是不愿面对人性的软弱吧,或者他们已经足够坚强,就看不到或是不能够容忍其他人的软弱了?

也可以这么说:只有热爱艺术的人,才能欣赏同样热爱艺术的人,所谓人以群分,不过如此吧。

忽然想,如果爱玲健在的话,不知会不会多了李安这个红颜知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